文革中十大尚不清楚真實內幕的高層人事謎案(一)(圖)

發表:2010-08-25 17: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革中高層的很多情況,這二十多年來,已披露公開了很多資料,使人們對那段歷史有了更多的客觀全面認識。但,之中,因種種原因,也仍然有一些高層內幕的詳情細節尚不為人們清楚,使人們對那些東西只能猜測。不過,相信隨著時間的推移,將會有越來越多的資料出現,以讓人們真實全面的瞭解文革歷史。
這裡,是對文革中十個高層人事問題的一些看法與疑惑,僅供有興趣者參閱。

(一)究竟是什麼原因使總參謀長羅瑞卿首當其衝被撤職審查

文革之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第一書記彭真與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解放軍總參謀長羅瑞卿大將,已被國內外都認為是毛澤東選定的中央政治與軍隊首腦接班人的第二梯隊主要成員。在六十年代前期,毛澤東外出視察,都要帶上羅瑞卿,甚至回韶山為其父母墳地掃墓,也叫上羅瑞卿同去。
然而,1965年底,羅瑞卿卻就做了文革第一個遭遇整肅的中共高官,隨後還被劃入了「彭、羅、陸、楊反黨集團」中。

現在能看到的各種資料,都說是因林彪想拉攏羅瑞卿未成,轉而讓毛澤東同意整掉羅的;而毛澤東因為要藉助林彪來搞文革整劉少奇等,不得不違心地滿足了林彪打擊羅瑞卿的要求。羅瑞卿平反後所說的一些講話中,也只講了林彪想拉攏他(在羅瑞卿看來),所導致的林對他不滿的一些事。

但是,當時,不要說林彪憑其地位影響,有沒有必要拉攏一個從紅軍時起就歷來比他地位影響要低的部屬,以壯其力量之事確否,或林彪敢以打倒羅瑞卿為條件去同毛澤東談交易之事有沒有可能,只從毛澤東當時的權威及其統帥性格,能否出現真要這樣去討好「藉助」林彪的情況,都是大有可疑的。

況且,從權力角逐遊戲規則的平衡術看,照講,林與羅雖級別地位不同,但都是毛的部屬,而部屬之間有矛盾,作為統帥一般是不會很偏袒哪一方的,除非某一部屬有重大損害統帥本人的問題。
那麼,毛澤東是出於何種原因,決定要整或同意整羅瑞卿的呢?具體詳情細節是些什麼呢?

(二)賀龍到底是因什麼原因在文革中挨整的?

賀龍是十大元帥中,在文革中唯一突遭整肅並慘死於囚禁中者。
另一名元帥彭德懷雖也是在文革中被囚致死的,但彭是因1959年廬山會議老問題再次挨整所致,與文革高層鬥爭已無關係。

然而,賀龍在文革初,卻還是很風光的,他還陪毛澤東一道檢閱過百萬紅衛兵。
1967年初,賀龍突然失寵,並真正被打倒了,還失去了自由與正常生活條件,給囚禁了起來。
其他那些元帥們,除林彪在台上,彭德懷被紅衛兵批鬥,羅榮桓早已去世外,朱德、劉伯承、聶榮臻、葉劍英、徐向前、陳毅等人雖也受到一些大字報衝擊,但尚無大難。就是所謂「二月逆流」即幾位老帥們大鬧懷仁堂事件,也沒使毛澤東真正以此整他們。

但這賀龍為何卻栽了呢?而且還栽得那麼慘(他實際是活活讓囚禁生活給整死的)?現在能看到的說法是:林彪要整賀龍,而當時又傳出賀龍要搞「二月兵變」的流言。然而,林彪要整賀龍究竟是為了什麼?標準答案是「篡黨奪權」!只是這答案太標準了,沒有具體細節,沒有具體證椐,實際等於沒說。而且,也有些可疑:1971年「九•一三」事件後,林彪便倒了臺,可是為何賀龍卻並未因此受益,相反,直到1975年才首次為賀龍部分平反?

賀龍在中共歷史上,除了作為一位軍事諸侯參加了南昌起義,創建並領導了紅二軍團及後來的紅二方面軍那支力量最小(不足萬人)的紅軍方面軍部隊外,他在解放軍系統中並沒有多少部屬和勢力。解放後,他雖也評了元帥,也是軍委副主席之一,但他的工作重心很大程度,卻是在他喜歡玩的部門即國家體委。
他的這些情況,表明瞭他既不會成為林彪篡權的重要障礙(如果林彪真在篡權的話),也更不可能因什么子虛烏有的他領導的「二月兵變」陰謀之事出現,而遭到毛澤東的疑忌,被毛澤東整肅。

所謂「二月兵變」的流言最開始是出自於紅衛兵的小報,而起源又因要批中共西南局第一書記李井泉,這李井泉不僅曾是賀龍的部下,更是西南所謂「三線」戰備系統工程的總指揮。當時,那個神神秘秘的「三線」則被不明真相的紅衛兵當成搞政變搞陰謀的事了。既是搞政變的軍事陰謀,當然少不了有賀龍的份了。

可是,對這些流言,毛澤東還不知道其真偽嗎?事實上所謂「二月兵變」一事,也從來沒有作為官方的什麼證椐過。但,賀龍究竟是由於什麼具體原因而慘遭挨整的呢?在賀龍的平反追悼會上,周恩來沉痛地對賀龍夫人薛明說:我對不起賀龍同志,對不起你們!我沒有保護好賀龍同志。究竟是什麼事,使周恩來也無法保住賀龍?

(三)毛澤東為何突然要將王力、關鋒、戚本禹整下去?

王力、關鋒、戚本禹這三位秀才,在文革中是有過紅極一時的經歷的。作為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的他們,在文革初期,用他們那很受毛澤東讚嘗的筆桿子,確為毛澤東的文革戰略部署立下過不小的汗馬功勞。僅戚本禹寫的那篇在《人民日報》上發表的《愛國主義還是賣國主義?》文章,就讓劉少奇讀了氣得吐了血。王、關、戚三位也憑其筆桿子才幹,在文革中晉升到了「黨和國家領導人」行列。

然而,沒有多久,王、關、戚卻很快從高位跌落了。還是文革高峰中的1967年8月,毛澤東就讓楊成武帶人將王力、關鋒給抓了起來,關進了秦城監獄,對其「以觀後效」的戚本禹,沒過多久也被囚禁審查。

最令人不解的是,1967年7月30日,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文革還聯合在天安門廣場召開了盛大的「百萬軍民」大會,熱烈歡迎從武漢「七•二○」事件中安全脫險的王力、謝富治回京,以示聲討有叛逆行為的武漢軍區的陳再道上將。可是,十天之後,被中央文革視為十惡難赦的陳再道,卻被毛澤東特批「同志」稱呼,並沒被打倒,僅送去學習而已。可是,文革「功臣」的王力、關鋒卻在同樣是十一天之後的8月10日,在莫名其妙中倒被關了起來。

根椐現能看到的資料中說,是由於王力於當年8月7日對外事口造反派作了一個著名的「八•七講話」,之中,觀點極左得很。另外,則是王力、關鋒在當年當期的《紅旗》雜誌上,組織發表了一篇文章,提出了「揪軍內一小撮走資派」與「有帶槍的劉鄧路線」口號,因而,激起了毛澤東對王、關、戚的不滿,指責他們是「毀我鋼鐵長城」。

當時的解放軍代總參謀長楊成武在其回憶中,也說了周恩來讓他將包擴括上述內容的材料,送給正在外地的毛澤東批閱的情況。當時,毛澤東在看了材料後,讓楊成武在毛澤東住地等一天,然後,第二天,毛澤東才作出抓王力、關鋒的決定。開始,毛澤東的命令中,還包括了抓戚本禹,但在向楊成武下達他的決定令後,中途,又猶豫了一下,結果,還是讓楊成武在命令中去掉了戚本禹的名字,說:對戚先再看看,以觀後效。

決定王、關、戚下臺的情況細節,應該還是比較清楚了。問題是究竟是什麼具體原因,促使毛澤東決定讓王、關、戚下臺呢?如說是因對上述王力的「八•七講話」與《紅旗》雜誌上的「揪軍內一小撮」的觀點言論不滿,按常情,毛澤東完全可以對他們進行指責糾正就是,也可以撤去他們的一些負責職務,也完全屬執行正常工作紀律。但,一下子卻將他們三人抓起來關進監獄,上述理由似不夠充分。畢竟,王、關、戚都是協助他毛澤東、為文革進行而推波助浪的干將,是屬於毛澤東的「無產階級司令部」裡面的人,何況,十天前,中央還將王力作為一個文革大功臣而舉行過盛大的歡迎大會呀!

周恩來托楊成武送給毛澤東的材料中,究竟還有些什麼內容?是否還有些楊成武現在也不能說的東西呢?
為什麼毛澤東在看了楊成武送來的那些材料後,不能馬上作答,而需要他思考權衡一整天?當時毛澤東能寬容有反中央性質的武漢「七•二○」事件的首要陳再道,為什麼他卻會下如此大的決心,對王、關、戚採取一桿子整到底的斷然措施?為什麼毛澤東對處理戚本禹還是有些猶豫不決?
 

来源:加拿大華人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