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美國打響解放「白奴」的內戰(圖)

發表:2010-11-01 2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者為旅美政經評論家、專欄作家。曾於哥倫比亞大學東亞所、夏威夷東西方中心等從事新聞研究。對兩岸與全球局勢有獨到見解。

9月12日,「茶黨」(Tea Party)成員聚集華盛頓特區的國會大廈前,抗議政府要壟斷、主宰個人財產與命運的社會主義企圖,希望在11月的期中選舉打響一場解放「白奴」的內戰。Getty Images

11月2日,美國將舉行中期選舉,即改選國會。這是美國近年來兩大政黨(民主黨、共和黨)最激烈、獨特的一次交鋒,其結果對美國未來具有相當大的意義。甚至有美國評論家認為,這將決定美國文明的存亡,是打響一場新的「內戰」。

一百五十年前,美國一場南北戰爭,奠定了今日美國。內戰的碩果之一,是解放了黑奴,走向族裔平等,不再由白人農場主把黑人作為奴隸擁有和使用。而今天則反過來了,由多數白人組成的「茶黨」(Tea Party)為主,強烈反對黑人總統的左派政府要壟斷、主宰個人財產與命運的社會主義企圖,其在美國各地如火如荼興起的風潮和聲勢,對中期選舉的結果,以及美國未來的影響,如同打響了一場解放「白奴」的內戰。

美國作家李哈瑞斯(Lee Harris)最近的新書《下一場美國內戰:普通大眾反抗左派精英》就明確指出,美國這場以「茶黨」為中心的反抗左派大政府的風潮,是一場「天生的絕對自由意志論們」(natural libertarians)的運動,跟一百多年前的美國內戰一樣,本質上也是要爭回個體自由、個人權利,反抗精英們對大眾命運的壟斷。

誰都不需要「救世主」

當年林肯總統要解放黑奴時,遇到白人精英的強烈反對。南方的農場主們強調,黑奴被解放之後,他們將不知所措,無法安排自己的生活;他們只有依附白人農場主,才有工作機會,才能生存;並強調他們這是為黑人著想,是為黑人好,是為了「共同善」;並說多數黑人也願意這樣生活(即聽從擺佈,但生活有保障)。一句話,黑人必須由白人農場主擁有和主宰他們的命運。

但南北戰爭結束了黑奴制度之後,美國的歷史和現實已經證明,這些白人農場主的想法完全錯了。黑人像白人一樣,有能力掌握自己的命運,創造自己的人生和未來,根本就不需要任何「救世主」。

雖然美國的黑奴制度早就被結束了,但這種以替別人著想、為別人好的名義,要剝奪個人權利和自由,壟斷他人命運的想法,在美國並沒有被結束。尤其是三十年代美國出現經濟大蕭條時,羅斯福的左派政府乘機通過了退休養老基金制度、高福利體制、傾向國家壟斷的國營經濟等等,都是這種以「共同善」(後來叫做「公共利益」)的名義,剝奪個體的財產和權利。

今天黑人總統歐巴馬步羅斯福的後塵,更大步邁向社會主義。羅斯福當年建立的那些大政府政策不僅沒有改變,歐巴馬還要把它更為擴大,甚至政府要包攬醫療保險,用法律強迫民眾購買,如不買,就等於犯罪,得進監獄。歐巴馬政府還拿鉅資救市,通過向私人大公司注入鉅額政府資金,獲得股份和產權,使這些私人公司走向國營,被政府主導。同時歐巴馬政府還通過大幅漲稅,進一步剝奪個人財產。在美國,不繳稅當然也是違法,得進監獄。

沒有財產權就無人權

無論是當年的羅斯福,還是今天的歐巴馬,推行大政府政策的理由,跟當年的白人奴隸主在邏輯上是一樣的,也是「為他人好」、「為共同善」、「為公共利益」。通過高稅收,剝奪他人財產,進行社會財富二次分配,實質是擴大政府的權力,等於是把人當作政府擁有的動產,形成又一種類型的「奴隸」。

80年代去世的美國哲學家、暢銷書作家安蘭德(Ayn Rand)在著名的〈建造紀念碑的人們〉(The Monument Builders)一文中一針見血地指出,「任何人,如果他要求一種權利,去重新分配他人所生產的財富,他就是在要求把人類當作動產來對待的權利。」

這位當年從紅色蘇聯逃到美國的當代最重要的思想家說,「社會主義的核心特徵是否認個人的財產權。」那些用各種公共利益的名義要剝奪你財產的人,就是要剝奪你的人權。因為「不存在對於人權和財產權的兩分法。沒有財產權就不可能有人權。」
而今天美國兩大政黨,包括歐洲等西方左右兩大派,最主要的理念區別,就是對財產權的看法。左派更注重和強調「財富均等」,寧可剝奪個體自由也要均貧富,在所謂實現社會平等中,走向社會主義。

而右派則更注重和強調「個人權利」,強調不可為了追求財富均等而剝奪個人權利。個人自由比任何其他所謂財富平等都更重要、更寶貴。只能在保住個人自由和權利的基礎上,盡量爭取機會的平等,而不是財富的均等。因人的才能不同,先天條件等也不一樣,強行均等,既不公平,也無法實現。除非實行史達林、毛澤東式的極權統治,用暴力推行所謂「平等」,但最後結果是,既無平等(共產黨權貴「新階級」統治大眾),更剝奪了人的自由。個人靠勤勞獲得的財富數量不同,是一個有競爭的健康社會的必然結果,扼殺了這種不同,就等於是扼殺了競爭,扼殺了創造性,扼殺了財富,扼殺了人之所以作為人的本性,使人成為政府和統治者的奴隸。

「權利大於善」

其實這裡涉及的是一個根本性的價值選擇:到底是「個人權利」重要,還是「共同善」重要?而所謂「共同善」,就是可以用為了窮人等公眾利益名義,剝奪你的財產,然後由政府支配。

西方左右派對這個問題的爭論,很集中地體現在哈佛兩位哲學家的觀點對立上。哈佛教授羅爾斯(John Rawls)是左派理論的闡述人之一,他在《正義論》(A Theory of Justice)中理直氣壯地提出「善大於權利」,認為政府有權剝奪一部分人的財產,進行財富二次分配,這符合社會正義原則。

但他的哈佛同事、哲學家諾齊克(Robert Nozick)則在《無政府、國家與烏托邦》(Anarchy, State, and Utopia)專著中針鋒相對地提出「權利大於善」。指出「good」(善)這種提法和概念是抽象的,任何握有權力者,就可以用這種善的名義,來剝奪個人的財富。這種強行「均貧富」會降低社會的競爭力和財富,最後使整個社會受窮。

羅爾斯強調的是「平等」(集體福利),諾齊克強調的是「自由」(個人權利),其本質,仍是集體主義和個人主義兩種價值的對立。但以諾齊克為代表的右派,在論證和宣揚個人主義價值時,不那麼理直氣壯,雖然認為只有市場經濟和資本主義是行得通的,但也是覺得資本家追求利潤和私利,是不那麼道德的。

直到安蘭德的《源泉》、《阿特拉斯聳聳肩》和《自私的美德》等著作問世,才第一次旗幟鮮明地提出,「均貧富」不僅是不可行的,更是不道德的;它製造「二手貨」(懶漢),毀滅創造者,扼殺人的「無限可能性」。相反,在不損害他人前提下的利己,只為自己活著,不僅是道德的,而且是道德的源泉。

安蘭德、諾齊克等右派理論家,其實主要是追隨美國建國先賢們的理念。奠定美國文明的最重要文件《獨立宣言》以及美國的憲法,主要強調的是兩點:保護個人權利,限制政府權力,本質精神是「權利大於善」。今天在美國中期選舉前的轟轟烈烈「茶黨」運動,就是美國人民要回歸建國先賢理念的「護法」運動,是要把個人從大政府的控制中解放出來的新一場「內戰」——一場必須勝利的戰爭。

曹長青網站:http://www.caochangqing.com)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雜誌74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