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移民:出國不服老 才能過得好

發表:2011-04-11 1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人說,養老是個社會保障問題,所以西方發達國家是「老人的天堂」;有人覺得,養老是個習慣問題,所以寧願守在國內的「空巢」。當跟隨子女移民到海外的老人們「老有所養」不成問題的時候,該如何「老有所依」?

出國不服老 才能過得好
  
華人「養老」,有時候不能光靠「養」,還要「動起來」。精神健康,只有依靠自己用積極的心態、廣泛的交際去維持。打開房門,走進社區,融入社會,通過集體的互動,增加積極樂觀的心態,用繼續工作增添自信心。出國不服老,才能過得好。正如美國作家馬克吐溫的名言:Age is an issue of mind over matter. If you don't mind, it doesn't matter.(年紀只是件心事,你不上心,那就沒事。)
  
社區活動:老人們互相依靠其樂融融
  
紐約法拉盛南區,本杰明王子街自助老人中心,下午3點,幾個華裔老人在活動中心大廳裡擺著「四方城」;另外一個桌子上,幾個老人正在下像棋;活動中心的大禮堂裡,十幾對老人正在跳舞。牆上貼著《活動節目表》,從週一到週五,8:00至15:45,有太極、乒乓球、保齡球、素描油畫班、韓文書法班、歌唱團、橋牌、編織,不一而足。
  
也許澳洲的老張會羨慕這裡的老夥伴們的生活。下午4點,活動中心關門,記者與來自廣州的老人謝先生聊了起來。
  
謝先生退休之後跟著女兒移民來美國。他沒有選擇與女兒一家同住,而是申請到了這家靠近法拉盛的老人公寓,跟另外一個老人合住一間房。公寓按照老謝的收入定房租,每個月他只要付200美元。
  
吃飯也很方便。老謝每天早晨和中午到老人中心吃飯,早餐0.30美元,中餐1.75美元。記者看到當天中午的菜單,火雞、四季豆、甜玉米、蘋果汁和橙,還可以選擇白米飯或糙米飯。晚餐則自己煮,附近就有一家中國超市,菜和調料都很齊全,東西也便宜。
  
最令老謝滿意的,就是活動中心。華裔老人聚在一起,打麻將、下圍棋、聊家長裡短,溝通無障礙,玩樂都有伴兒,很開心。
  
在德國生活的黃女士與老謝的情況差不多。她的丈夫是一位德國法官,兩人退休之後享有豐厚的退休金,可當兒女離家之後,她突然不適應這種「閑下來」的生活。
  
「每天不知道要做什麼,好像生活突然失去了方向,跟老公莫名的爭執也多了起來。」好在後來黃女士去社區中心結交了不少華人朋友,有心事就向他們傾訴,以排解心中的寂寞和孤獨。
  
繼續工作:100歲照樣行
  
有人覺得年過70就該待在養老院,可有人偏偏不服老。
  
紐約唐人街知名老華人王媽媽剛度過103歲生日,可依然在工作。80歲時她從香港來紐約發展花粉保健品生意,親自帶著花粉到各個教會,向布魯克林和皇后區的華人推銷。這樣的現身說法讓她很快成了紐約華人地區銷售健康保健食品之王。
  
國大選日那天,記者在一家選舉站門口巧遇當翻譯的李先生。他來自香港,已經75歲了,是紐約易經風水研究會會長,週末還在法拉盛開了一個風水班,學生有十幾人。
  
在法拉盛文教中心,一場「丁兆麟及弟子書法展」正在舉行,主角丁兆麟先生已經97歲高齡,還活躍在紐約的書法界。「我還沒有退休或歸隱山林的意思。」丁老說,如今他還帶了50個徒弟,每年都會跟他的徒弟們一起,舉辦書法展。
  
年事已高繼續工作難道不辛苦嗎?他們的回答都很簡單:「有工作,很愉快。」
  
美國西弗吉尼亞大學醫學系老年中心吳蓓教授和南加州大學社會工作學院齊銥教授曾對中國老人和美國華裔老人進行對比研究,發現美國華裔老人雖然普遍面臨文化差異、孤單,但幸福感要強於中國老人。「除了社會福利的原因外,華裔老人的自立、自信也增加了他們的幸福感。」

来源:出國之窗(www.chuguo78.com)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