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談中國民主兼批臺灣(圖)

發表:2011-05-29 2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青平臺」舉辦中國民主沙龍紀念「六四」(圖: 美國之音)

「六四」前夕,當年天安門學生運動領導人之一王丹表示,中國民主的危機不在中共能否被推翻,而在「老百姓自己方面」的一些深刻問題。他同時認為,中國公民社會正在萌芽。王丹還批評臺灣漠視六四事件。

「共產黨好解決」

王丹目前是臺灣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客座助理教授。最近他在臺北發表了紀念「六四」22週年的系列演講,期間提出了一個命題:中國走向民主的主要危機是什麼?他說,過去主流論述是說中國政府。

不過他說:「但是老實講,我個人不認為這是最大危機。政治上解決共產黨不是什麼大問題,只要時機到了,政治上解決共產黨水到渠成。各位見到國民黨怎樣從威權統治到最後摧枯拉朽,這個很快,中國要是真的變成一個民主社會,在於一些深刻的老百姓自己的問題。」

「經濟至上」

王丹所說的中國民眾的三個深刻問題是:「經濟至上」,一代國人犬儒化以及社會缺失基本常識。

王丹說,現在一談到中國,內外輿論大都以金錢,以經濟為主題,中國則生活在「經濟壓倒一切」的共識和模式之中。

他說:「為什麼會這樣?這不僅是中國老百姓自己的選擇,實際上有很多其他因素。比如說1989年的鎮壓,堵塞了老百姓對政治關心的可能性。大家已經看到前例,你只要對政治關心,面臨的可能是機槍掃射;你可能講得過它,但是打不過它。這種情況下,大家連講都不願講了。政府也看到自己的鎮壓造成了合法性的流失,當然要對老百姓一定補償,政治上卻不做任何讓步。」

「政治冷漠」

王丹用「犬儒化」、從「政治冷漠」轉到「玩世不恭」、「人格分裂」等概括當代中國人的精神狀況。他說:「全中國能有幾個真正從心眼裡信仰共產主義的?但是每一個人,你要讓他公開地在官媒上講話,他都要說‘為共產主義奮鬥終生’。你不覺得整個民族很自覺地生活在一個巨大謊言裡,甚至積極捍衛這個謊言?(這是)全民族性精神分裂,這樣的群體心裏狀態全面犬儒化的背後是對理想的放棄。」

道德低下

關於中國社會缺少基本常識和道德水準低下,王丹說, 今天在中國不要說去建立價值觀、普世價值,很多人連基本倫理都沒有,不少居民還要被教導出國不要隨地吐痰之類的起碼準則。

公民社會萌芽

王丹說,令人鼓舞的是,中國公民社會正在形成。他分析了公民社會三個方面,即非政府組織、公民參與以及公共空間在中國的現狀。他認為,中國正在出現公民社會的萌芽,非政府組織得以躲避政府必須挂靠的限制而生存,在汶川地震這樣的大事件中發揮作用。

談到公民參與,王丹說:「公民參與很重要的是網路上的討論。你看中國大陸,不管是人人網,包括翻牆出來的推特、新浪微博等,其實討論非常熱烈,這就是公共參預,這種東西的苗頭已經起來。」

至於「公共空間」,王丹舉了《南方都市報》的例子。本來當局抓了艾未未大家都不敢講話,但這份報紙還是以其獨特方式支持了艾未未。

兼批臺灣

王丹宣布,六四晚上將在臺北自由廣場舉行悼念六四活動。他同時批評臺灣對六四的態度:「臺灣是世界上少數不紀念六四的,就是沒有民間大規模紀念六四活動的地方。這樣的地方全世界只有兩個,一個是中國大陸,另外一個是臺灣。這是非常令人困擾的。臺灣就是這樣一個社會嗎?只關心自己的事,連近在咫尺的國家裡這麼大的人權問題都沒有熱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