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高調回擊右翼言論被指矯枉過正(圖)

發表:2012-02-26 2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視頻截圖:2月20日,南京市委常委劉志偉(左)在名古屋市長河村隆之否認南京大屠殺後交換禮物

中日關係因為名古屋市長河村隆之近日否認南京大屠殺的言論而再遭挫折。有報導說,當河村市長說這番話時,身為南京市代表團團長的劉志偉竟然沒有提出抗議。據聯合早報網的報導,這一消息迅速引發中國網民的激烈反應,網友們在駁斥河村隆之的同時,也指責劉志偉沒有當面抗議河村否定歷史的言論是「有辱國格」,還有些網民呼籲劉志偉辭職。

有報導說,當河村市長發表否認南京大屠殺的言論時,南京市代表團團長劉志偉只是說南京人民是熱愛和平的,學習歷史是為了維護和平而不是為了延續仇恨,會談結束後,劉志偉還與河村隆之互相交換了禮物。

在輿論壓力下,南京市政府通過官方微博一天之內三次表態,駁斥名古屋市長的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隨後也公開表態,對南京市宣布暫停和日本名古屋市的官方交往,表示理解和支持。與此同時,日本官房長官籐村修22在記者會上表示,對於名古屋與南京市出現的爭端,日本「中央政府不便提出意見。這是應該由地方政府之間解決的問題」。但他同時指出:「不可否認存在(日軍)對非戰鬥人員的殺害和掠奪行為」。

對此,有分析人士認為,南京市委常委劉志偉沒有當面反駁河村的觀點,不管其動機如何,或許是不想破壞會談的友好氣氛,,也不希望影響到兩個城市的合作,但在事關兩國歷史的重大是非問題上,明確無誤地表明中方的立場和態度,則是必須的。然而,在此事件公開曝光、引發中國公眾輿論反響之後,中日雙方從地方政府到中央政府對事件的態度和後續反應,卻更加耐人尋味。

中選網上專欄作者丁咚文章說,但令人不可思議的是,南京市當局及劉志偉本人不僅沒有認真反省自身的過失,深刻檢討其外交失當行為,並對公眾作出道歉,反而利用中國民間輿論洶湧的機會,將此事件升級為一場外交糾紛。這一舉動看似是愛國之舉,但實際上,不過是為了掩蓋劉志偉未曾當面反駁日方否定歷史言論的過失,來平息民眾的憤怒,並開脫劉所在的南京市當局的責任,有意擴大外交事態的矯枉過正的措施而已。換句話說,明知自己反應不當,卻不僅不對民眾進行道歉,還要將錯就錯,企圖將事件上升為外交衝突,藉此遮掩其真實問題,根本不把中日兩國的正當交流和國家利益當回事。

文章又說,更加不可思議的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隨後竟然也「夫唱婦隨」,對南京市當局和有關官員的不當之舉不置一詞,這是明顯的「護短」行為。一個動輒呼籲民眾理性看待......的政府,這次卻表現得非常不理性,而之所以如此,是因為自己心虛,是因為自己做得不好,而且生怕受到追問,擔當責任。總之,為了一己之私,不惜綁架民意,甚至搬出所謂的「國家利益」作為籌碼,來製造一場無謂的外交糾紛。

相反,日本政府在這件事上則表現得很大度,一方面再次重申政府對南京大屠殺事件和侵華歷史的正式官方立場,等於是間接批評了河村的言論。一方面表明,河村只代表他自己,最高當局不干預中日地方政府之間的問題。而名古屋市所屬的愛知縣知事則直接對河村進行了批評,要求其修正自己的言論。由此可見,南京和名古屋兩市之間爆發的這場外交糾紛,只要處置得當,完全可以化解。至於河村隆之的個人觀點,再嚴重也就是個人觀點,你盡可以反駁甚至嚴斥,但大可不必上綱上線,從兩國外交層面去解決純屬私人領域的問題。

綜上所述,有網友點評說,一天三次表態也好,義正辭嚴也好,宣示「斷交」也好,都不過是南京官方為其訪日代表團因應右翼言論木訥、遲鈍而進行的補救與滅火。原本在工作、技術層面可以解決的問題,卻非要坐視其發酵,鬧得沸沸揚揚,不好收場,最後又以犧牲兩城市友好交往的大局來為其買單。一筆虧大本的買賣,進退失據,可悲可嘆 (網友jjz46606)。中國外交部一貫弱智,醜態百出;地方官員在涉外事件上的弱智與其一脈相承,庇護地方官員的弱智其實是在掩蓋他們的一貫弱智。(網友ztsr)

他們聰明得很,正好藉此轉移王立軍私闖領館的視線,管你什麼國家利益 (網友行知)!看了該文,我的結論是:中國人仍然沒什麼長進,被日本人鄙視和戲弄是必然的。(網友jy1985)

原題目:中方高調回擊日本政要否認歷史言論被指矯枉過正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