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望揭開破壞兵馬俑者之謎

作者:韓宏 發表:2012-06-30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6月9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對外公布了秦俑一號坑第三次發掘和秦始皇陵東側「百戲俑坑」第二次發掘的一批最新成果,一批珍貴文物石破天驚——

秦陵博物院公布說,一號坑第三次大規模發掘出土包括車馬器、兵器、生產工具等器物共計310餘件組;揭露陶馬3組12匹,陶俑120餘件;清理戰車2乘、戰鼓2處、兵器柲10處、弓弩箭箙12處、漆盾1處,另有木、席、夯窩等建築材料朽跡多處。
  
證明軍隊兩側確有翼衛的存在

今天,秦兵馬俑博物館前館長袁仲一老先生告訴記者,「第三次考古發掘主要是印證以往對一號坑的一些推測,這次發掘最主要的是印證了對秦兵馬俑兵陣的排列,以前推測軍隊的兩邊有翼衛,防止敵人從兩邊襲擊。現在通過發掘可以看得非常清楚,發掘現場有一列方隊面朝北,證明了軍隊兩側有翼衛的存在。

兵馬俑三個陪葬坑中,一號坑總面積達14260平方米,相當於一個可容納上萬人的劇院,在第三次發掘中,該坑除常見兵器出土外,還出土了一些軍事配備品,不僅有保存完整的秦朝弓箭——弩韜、罕見的漆鼓鼓面,還有2000年前被稱作「篋」(音:qie)的車載整理箱和漆盾,而這種漆盾被稱作「秦朝駕駛員的擋箭牌」,它的出土,為兵馬俑的首次發現。這些軍事配備品的發現,真實地還原了秦朝的軍旅生活。

在一輛戰車上發現的皮質漆盾,長約60厘米,寬約40厘米,有些殘破,這是首次發現的防禦性兵器痕跡。尺寸是秦陵一號銅車馬上銅盾的一倍。在陶俑的腳下還發掘出形似蚌的「韜」(裝弓弩的袋子),總長150厘米,織物炭化組織結構清楚,甚至邊緣地區還有白色的縫合線跡。
  
彩繪兵馬俑數量之大超乎想像

「這次發掘最大的驚喜是彩繪的出土量相當大,超出了我們的想像,顏色層出不窮。」兵馬俑一號坑考古隊隊長申茂盛說,坑中清理出120件俑,其中8件為軍吏俑,有1件還穿著魚鱗甲,級別最高,俗稱「將軍俑」。它們神態逼真,容貌、服飾、髮飾等各有不同,有的身高在1.8—2.0米,這到底是比照秦人的真實身高製作還是人為「拔高」,目前仍是個謎。許多俑手握成弧形,專家推斷說那手是握持兵器的,兵器因時間太久腐朽掉了。

許多俑身有被火燒過的痕跡,神秘的「中國紫」顏色震撼了觀眾的視角。坑中先後發現了黑眼睛、灰褐色眼睛的兵馬俑,還發現一個眼珠為紅色、瞳仁為黑色的彩繪兵馬俑頭,俑頭從頸部被打斷,與軀體脫離,橫臥在黃土裡,不過頭部保存比較完整。
  
一號坑甬道新發現破壞痕跡

長期以來,關於兵馬俑的「被燒」有兩種觀點,一個是自燃,另一種是人為破壞。關於如何人為破壞,有的認為是項羽入關中後,把陵園地面上的建築和地下的陪葬坑全燒了;也有人認為是牧童點火燒了陪葬坑;還有的認為是喪葬禮儀,秦人自己燒的。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長曹瑋說,一號坑前兩次發掘發現甬道有水淹、火燒的痕跡,而這次又發現了鉤、斫等破壞的痕跡。

發掘中發現,發掘區的西段有一條南北向甬道貫穿並與北側門道相通,甬道位置的紅土層塊狀板結倒塌,凡是在甬道和過洞附近的俑都被燒損了,嚴重變形變色,有的甚至被燒化了,而且棚木灰都是白色,可見溫度很高。燒燬的陶俑主要分布在甬道等通風處,損毀比其它地方嚴重。

曹瑋說,發掘證實,這些兵馬俑確實被人燒過。但它們到底是被人火燒了,是被水淹了,還是被人砸了呢?到底是誰破壞了兵馬俑,這些痕跡的發現有望破解這一謎團。
  
巨人陶俑身高兩米二超過姚明

秦陵東側的百戲俑坑,總面積約800平方米,被稱為秦始皇的「地下娛樂雜技團」,第一次發掘時曾出土11尊陶俑,他們上身赤裸,既不穿鎧甲,也不披戰袍,只是下身有裳(古代稱上衣為衣,下身衣服為裳),有的「雜技俑」竟有「啤酒肚」,腰間繫著裙子,一副雜耍的打扮,透出鮮活靈動的氣息。

今天,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百戲俑坑考古隊領隊張衛星研究員說,最近,在這個百戲俑坑中新出土陶俑個體30多件,從色彩、紋樣、姿態和手勢等來看,完全超出了之前出土的陶俑類型,與兵馬俑形成了鮮明對照。據記者瞭解,其中的一件「巨人陶俑」不算頭部身高兩米二,超過了今天的姚明,他的腳丫奇大,長42厘米。

他說,「以前發現的陶俑上身都沒有穿衣服,現在至少發現兩件身上穿著衣服,幾乎每件陶俑都有彩繪。經過前期勘探,這個百戲俑坑中可能還會有陶俑、青銅器等文物的出現。」

来源:文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