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為什麼不腐敗?

作者:許春華 發表:2012-11-13 0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童話之國」丹麥,一個清廉之風扑面的美麗的北歐國家。它的廉政建設舉世公認,腐敗現象趨向於零,幾近絕跡。

多年來,丹麥在透明國際的清廉指數排行榜上常常名列第一、第二。2009年得9.3分緊追紐西蘭列第二,2010年同樣得9.3分與紐西蘭並列第一,2011年得9.4分又是緊隨紐西蘭之後列第二。丹麥的清廉是一貫的,也是整體性的,其清廉程度與不少國家相比可謂遙遙領先。

那麼,丹麥有怎樣的「秘方」使整個國家如此清廉?

系統的教育和平等的理念

丹麥政府非常重視平等理念,以及道德、廉潔和法制教育,並通過制度設計體現社會的公平正義,從而減少貧富差距,遏制貪腐。對此,「全球商務反腐門戶」丹麥分公司首席執行官、著名反腐專家延斯•貝特爾森和丹麥外交部下屬的「國家反跨國行賄」機構負責人卡爾•克里斯蒂安•漢賽爾巴赫都深有同感,他們認為,政府的教育是成功的。

這些教育,就是為了使道德觀念、廉潔和法制意識深植國民心中。在丹麥,道德教育、廉潔教育和法制教育,是學校教育的重要組成。對公務員,則更加重視廉政教育,年輕學生大學畢業初入公務員系統,培訓便接二連三,以使他們明瞭「腐敗」的界限。丹麥駐華大使裴德盛說,在丹麥,反腐敗是一個「內置的」概念,體現在生長環境、家庭、學校、工作場所等眾多領域,「因為有良好的(道德、廉潔、法制)教育、可以信賴的政府、好的私營部門,因此我們不需要做像貪污腐敗這種危險的、複雜的事情」。

同時,政府還相當重視企業人員的廉潔教育,每年都會花費大量人力、物力培訓企業員工,加深他們對腐敗的認識,並教他們如何應對腐敗環境。因此,丹麥企業都非常遵守制度和規則。

丹麥華商總會主席林燕標對此深有體會,他說:「在丹麥,任何事情都是按照規章制度來辦,如果你琢磨著走後門或者送禮,反而會導致你的事情辦不成。因為丹麥人會這樣考慮:‘你為什麼要送禮,是不是你本身有問題,所以才想到用送禮這種方式’,於是他們反而會加長審核時間。」

這種思維邏輯與國民公平、平等的理念息息相關。丹麥有句諺語,叫做「不要認為你有什麼特殊—你和我們每個人都一樣」。當然,這樣的價值觀,源於丹麥的文化和宗教傳統。裴德盛認為,丹麥沒有要去腐敗的理念和觀念,民眾都覺得,沒有腐敗才是正常的政治和社會現象。他甚至將之強調為丹麥的「幸運」,「在歷史傳統上,我們也沒有腐敗問題。我們的文化不相信賄賂、敲詐和腐敗」。同樣「幸運」的是,丹麥像其他北歐國家一樣,沒有經過政教合一的歷史時期,教派主要是歐洲宗教改革後的基督教路德宗,舊教的特權思想和等級觀念對其影響稀少,教義崇尚的是誠實可靠,不能生發非分之想、期望非分之財。

這樣的理念必然催生與此相應的體制,突出地表現在財富分配上,丹麥擁有世界上最公平的收入和財產分配制度,以高額稅收作為重新分配收入和財產的手段,確保社會的公平公正,並以此實現高福利。因此,丹麥的社會福利體系保證了國民都能擁有相對高的生活水準,最大限度地減少了「謀生型腐敗」的可能性,也就是說,高福利大大壓縮了腐敗的邊際收益。

當然,生活高水準得益於50多年時間裏,丹麥「又好又快」的經濟發展。丹麥統計局今年2月發布的數據顯示,2011年,丹麥的人均GDP高達59955美元。

系統的教育和平等的理念,再加上特有的文化和宗教傳統,很大程度上有效遏制和減少了人們對金錢的慾望。也可以這麼說,在這種平等的社會中,腐敗很難滋生。

健康的機體和完善的制度

丹麥當然並沒有躺在「幸運」裡「無為而治」,就像重視教育一樣,國家同樣十分重視廉政制度建設,且制度設計防微杜漸,頗有預見性。

自然,廉政制度是孕育在國家的政治、經濟和社會制度之中的,這就猶如只有母親健康,嬰兒發育才良好。丹麥之所以有良好的廉政制度,就緣於其政治、經濟和社會制度的健康。

丹麥的政治以及行政,崇尚公開透明,這是國家的一個主要原則。

政黨政治十分透明,法律規範了政黨籌款制度,實行按照得票的數量對政黨進行補貼的政策,個人向候選人捐款有明確限額並向社會公開。同時,擁有公開的現代公務員制度,佔職位少數的政務官通過選舉由黨派輪流充任,佔職位多數的事務官由考試錄用,不受政務官更迭的影響。行政的公開,主要體現在政府信息公開和政務運行公開。此外,每年發布預算白皮書,每位公民都能看到所有公共資金的分配和使用情況。

同時,規範的市場經濟體制,也使政府部門難有設租尋租的機會。政府對企業的行政管制相當少,行政審批項目非常有限,公共服務實行政府採購和招投標制度,即資源配置充分市場化。即使政府在必要時對經濟進行干預,也不是以壟斷者的身份出現,而是扮演與私營部門同樣的競爭者角色。

在這樣的政治、經濟制度中孕育的廉政制度,也就十分「強健」。

健全的法制,也是丹麥廉政制度的厚實基石。

裴德盛認為,一個社會對抗腐敗的最主要的要求,就是擁有一個建立在憲法基礎之上的運作良好的司法體系。他介紹說,丹麥的這個體系的根基建立於1849年頒布的第一部憲法。這部使國家成為民主國家的憲法,對權力進行了分割,促成了獨立的司法機構的建立並對立法和行政進行監督,從而為構建有效的反腐敗機制打下基礎。

丹麥的法院實行三級管理制度,最高法院法官由國王或女王任命。此外,還設有專門法庭,像特別訴訟法庭、海事法庭、仲裁法庭、商業法庭以及宗教法庭等。檢察機構雖隸屬司法部,但最高檢察院檢察官同樣由國王或女王任命。

貝特爾森說,丹麥對腐敗有明確的定義,且有嚴格的法律條款和監督機制防止腐敗發生。刑法不僅對受賄,還對行賄進行了嚴格規定,2000年又把犯罪範圍擴大到行賄外國官員。裴德盛介紹說,在反政府腐敗和商業腐敗方面,丹麥2008年出臺的刑法修正案對行賄行為進一步作了明確,規定企業若出於商業目的為政府官員安排旅行、特殊服務以及贈送禮品,都屬犯罪行為,即便被對方拒絕亦視為犯罪。

完善的財產申報和公開制度,也是丹麥建設清廉社會的一項制度設計。稅務部門負責統計國內全體公司和個人的財產,並對其經濟價值作出評估,這樣,稅務部門對政治人物和公務人員的財產狀況也瞭如指掌。所有人都必須如實申報。裴德盛說,住房、財產、土地都是經過所有者註冊的,相關部門不會允許任何瞞報的事情發生。尤其是在當今電子信息時代,要想隱瞞某處財產、土地或其他資產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這使得官員想要獲取任何便利或得到區別對待都非常困難」。

丹麥的調查官制度也獨具特色。這項1955年推出的制度,旨在保障公民的合法權利,保證民眾免受政府部門的不公正待遇。由議會選出並直接對議會負責的調查官,專門聽取公民對政府部門工作過失的意見,調查官員的舞弊事件,處理公務員的過失行為等。這一制度有效減少了官員的腐敗現象。

趨零的案件和幸福的國民

制度當然需要具體的內容「附麗」,不然,徒具「骨架」,還是不實用,且沒有實效。丹麥規定嚴格的廉政制度都十分具體,真正做到了不棄點滴,哪怕是最細枝末節的制度規定。

為防止官員公私不分,政府各部門、議會、軍隊等均設有專職的管理人員,負責替出差人員通過旅行社預訂旅館和機票,如果目的地是偏遠國家,旅行社無法從丹麥預訂,出差官員才可以自行解決。同時,出差人員只能乘坐公共汽車,如果出差地沒有公交車輛,才可乘坐出租車。對官方代表團出訪經過第三國也有嚴格限制,規定不能在沒有公務活動的國家過夜,除非當天沒有返程的交通工具。

而且,除了首相、副首相、議會主席、各部大臣外,其他官員的乘車、乘船,包括住房標準全都一樣。

裴德盛介紹,丹麥制定了很多規定和政策告訴人們什麼是合法的什麼是非法的。公務員絕對不可以私用公款,不管額度多少,接受多小額度的賄賂都是犯罪。「超標」享受同樣不被允許,即使是在各種政府聚會或宴請中,也不準提供香菸或雪茄。

當然,規定能得到嚴格執行,有賴於打造了一套完善的監督體系。

丹麥的監督,有議會監督、政黨監督、專門機構監督,還有強大的媒體監督。同時,丹麥人普遍認為反腐敗不僅僅是議會、政府和司法的事,更是全社會的事,社會團體和民眾都有很強的監督意識。

正因為制度嚴密,監督嚴厲,丹麥官員就像裴德盛所說的「基本不敢趟入腐敗渾水」。他和他的同事甚至回憶不出這些年來丹麥發生過什麼腐敗案件。當然,腐敗趨於零並不是說徹底絕跡。最近一次具有轟動性的腐敗案發生在2002年,時任哥本哈根市法魯姆區區長彼得•布里克斯托夫特挪用公款用於個人吃喝,媒體曝光後成為一大醜聞,布里克斯托夫特最終鋃鐺入獄。近幾年內還有一個案子是,有人為提前拿到駕駛證,給承辦警官送錢,東窗事發後行賄受賄兩方都被繩之以法。

這兩個案子涉及的數額都非常小,比如警官收受的是500克朗(約合555元人民幣),在別的國家很可能被認為是「不值挂齒」的一樁小事。然而,在對腐敗「零容忍」的丹麥,仍然無法容忍,必須嚴懲。

貝特爾森認為,在丹麥,無論你任職於公共還是私人機構,想要渾水摸魚,不是件容易的事。國家甚至還有禁止國內公司在海外實施商務行賄的《零容忍政策》,政府會派遣專門的諮詢人員駐紮海外,幫助丹麥公司避開違法行為。因此,透明國際稱丹麥是「積極實施《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反行賄公約》的範例」。

確實,社會整體的清廉,成了國民幸福的保證。荷蘭鹿特丹大學「世界幸福資料庫」和美國密歇根大學發起的「世界價值觀調查」數據均顯示,在過去20多年間,世界上「最幸福的人」都是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居民,丹麥民眾尤為突出。蓋洛普的一份「國民生活滿意度」調查顯示,2005年至2009年,在全球155個國家中,丹麥當選為「最幸福國家」;經合組織2011年10月發布的一份「生活質量」調查報告也顯示,丹麥民眾的「生活滿意度」排名第一。經合組織經濟學家尤斯蒂娜•菲舍爾說:「丹麥是居民相互信任指數最高的國家之一。」

國民安享幸福,是制度最大的成功,自然,丹麥的廉政制度功不可沒。這些可以被從容拷貝的制度或許不能稱之為「秘方」,貴在欲效法者結合國情,「對症下藥」,且能戮力推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南風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