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音樂,讓孩子體會美妙樂音

作者:古淳 發表:2013-01-03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古淳採訪報導】音樂教育,對於今天的孩童來講,已經是非常之普及。著名科學家愛因斯坦,其鍾情於音樂的美妙傳奇故事,也成為許多父母督促孩子學習音樂的動力。喜愛古典音樂的愛因斯坦,從6歲時開始學拉小提琴,隨著對音樂的漸漸深入,他常常陶醉在古典音樂美妙的旋律中,並在美的和諧中觸摸宇宙的「神經」,與宇宙融為一體。而且他曾經說過:我的科學成就很多是從音樂啟發而來的。

而音樂家巴赫說,音樂是他能與神通話的雲梯。通過音樂他能感受到神的存在與慈悲,因此,他一生都在創作歌頌神的樂曲。

中國,許多人也都聽說過孔子學琴的故事。孔子通過所學的樂曲,就能知曉那首樂曲所歌頌的是周文王。「琴、棋、書、畫」是中國古代四大文化藝術,蘊含著人與自然的和諧、天人合一的宇宙觀,是自古以來君子修身養性的所必備之才藝。

正統高雅的樂音可以開啟人的智慧,提升人的素養,啟迪人的心靈。

那麼如此以來,為了培養孩子的修養與品性,或者開啟孩子的智慧。讓孩子從小受到良好的音樂教育,就顯得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了。

培養孩子對音樂的興趣

著名音樂教育家卡巴列夫斯基說,激發學生對音樂的興趣,是把音樂的魅力傳送給他們的先決條件。

天真活潑、好玩兒是孩子的天性,早期的培養孩子,應在一個非常輕鬆、愉快的氛圍下,讓他們慢慢的喜歡音樂,喜歡樂器。對於幼小的孩子可以學唱一些兒歌,多聽一些高雅的古典音樂,以培養孩子對音樂的敏銳力,為孩子營造一個愉快的音樂環境。帶孩子聽一些音樂會、歌舞晚會等等,可以擴展孩子的藝術視野,曾加孩子對音樂的熱愛。孩子在日積月累的熏陶之下自然會培養出良好的樂感來。

之後大一些可以慢慢培養孩子聽音、辨音的能力,還有感受音樂的節奏等等,鼓勵他們登臺演唱、演奏。

郭女士的兒子托尼今年十二歲,目前在加拿大讀七年級。托尼現在小提琴與鋼琴都學到了八級,小號也達到了五級水平。談到孩子對音樂的感受,郭女士說:「兒子對音樂的興趣大概始於4歲左右的時候。當時,一個朋友送給托尼一個玩具鋼琴,可以彈出聲音的那種。後來就逐漸發覺孩子非常喜愛音樂,甚至可以自己將聽到的樂曲彈出兩句來。」

托尼上學以後,學校裡正好有鋼琴課,郭女士就給兒子買了一架電子鋼琴。鋼琴老師說托尼音樂領悟力比較強,在音樂方面有些天賦。於是,大約兩年之後,托尼又開始學習小提琴了。

郭女士還說,她從來不去逼迫孩子學琴,基本上都是孩子自己主動練琴,也不規定孩子的練琴時間,基本上都是孩子自己主動學習,只是在遇到困難的時候給予他一些鼓勵。雖然孩子非常喜歡學習音樂,但是每年的寒暑假,托尼基本上停課,去外地度假或者參加一些其它的活動。

當然,郭女士每年會帶兒子觀看一些歌舞晚會,增強兒子對音樂及相關藝術的欣賞力。

孩子學什麼樂器

樂器是幫助孩子離音樂更近的最好方式。只要經濟條件具備的家庭,幾乎都希望孩子能學習一、兩種樂器。而且,在學琴的過程中,也是一個培養毅力,形成嚴謹而踏實學習態度的過程。

但樂器的種類繁多,西方的,東方的,管樂,弦樂,打擊樂等等,五花八門,那麼,究竟學習哪一種樂器好呢?

現居加拿大的朱老師,一位資深音樂教育者,師範大學音樂專業畢業。出國前,他曾擔任少年宮音樂教師二十年之久。專門教授兒童鋼琴、電子琴、聽音與合唱等。

朱老師談到:孩子對音樂的興趣是多方面的,選擇樂器需要根據孩子的自身條件,比如喜好,家長的意向,家庭經濟條件等進行選擇。一般來講,對於剛剛入門且比較年幼的孩子來說,鋼琴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也有些孩子學小提琴、管樂,管樂,最好是十歲以後再學,因為幼小的孩子身體機能尚未發育成熟。

對於樂器的難易程度,朱老師說:「其實不同樂器的難易程度,真正學起來差別並不大。只是有的樂器入門容易,有的樂器入門難一些。」

朱老師還說:「識譜、聽音、視唱、節奏律動等音樂理論和基礎知識,對孩子學習樂器是非常有幫助的。比如在中國,孩子一進入少年宮,首先就要學習這些基礎知識。半年後,再選擇學習哪一種樂器。理論基礎知識與樂器學習一同進行,對於樂器的學習進度很有幫助。」

還有的孩子對中國民族樂器感興趣,如琵琶、二胡、古箏等樂器。有些孩子與家長鍾情於琵琶的清澈委婉,古箏的淡雅優美以及二胡的柔和細膩。

8歲的傑西卡是一個文靜的女孩,當她4歲時在一個演奏會上,看到一個女孩子身著美麗的中國民族服裝,彈奏一首古箏曲後,從那時開始,就迷上了中國民族樂器。7歲,媽媽為她買了一把琵琶,從此開始每天練習琵琶,至今快一年了。

如何讓孩子堅持練琴

彈琴必須練好「童子功」,因此許多人認為學琴的年齡越小越好,這其實可能是一種誤解。據非正式統計,在重大國際比賽中獲獎者開始學琴的年齡是5∼15歲左右。由於兒童的生長發育是先由大肌肉活動開始,再到小肌肉的細膩動作,而彈琴需要的是很具技巧性的小肌肉動作,需要相當的耐性,年齡太小的孩子小肌肉、身體協調性的發育還不夠完善,也坐不住,因此,不宜過早送孩子去學琴。5歲孩子的這些身體指標基本達標,認知能力和自我約束能力明顯提高,對音樂也有了一定的分辨和理解能力。

剛開始孩子對發出動聽聲音的鋼琴好奇和嚮往,而真正開始學習後,才發現樂器並不像原來想像的那樣,是一個好玩的大玩具。短暫的興趣激發對孩子來說很容易,難就難在保持興趣並堅持下去。

那麼如何讓孩子堅持下去,對此,朱老師表示:堅持學琴,是多方面原因促成的。首先老師很重要,老師的教學方法,是關鍵因素之一。

朱老師說:「小一點的孩子應在玩中學,不是一味的灌輸。要與孩子溝通,交朋友。一般來講,根據孩子的年齡段以及愛好、水平等,可以分為一對一課程,小組課程以及大組課等。」

學齡前兒童學琴,父母應該做到百分百的陪同,並且上課時要記筆記。父母的專注和堅持不懈,也是孩子把學琴堅持到底的一個重要因素。

學琴最好當作一種娛樂與培養孩子素質的學習,家長可以通過仔細觀察,看出你的孩子是不是能夠適合搞專業。或者我們家長根本也不希望孩子從事這一行,只是懂得一些音樂知識與提高藝術素養,讓自己的孩子接觸一些樂器,也是非常好的一件事。

傑西卡學彈琵琶,每次上課媽媽都要記下老師所講的內容,然後在家裡陪著她練琴,傑西卡的進步很快。通過琵琶學習,尤其登臺演奏,對她的性格改變很大。她的媽媽說,以前害羞的傑西卡變得大方自信了。

音樂教育貫穿高尚的道德教育

中國傳統文化中,歷史悠久的古琴以其「貫眾樂之長,統大雅之尊」,被視為高雅的代表和君子的象徵。它的旋律美妙自然、寧靜而深邃,「以己之心會物之神,以達於天地之道」,琴樂聖潔飄逸,可以載道,可以像德,可以明志,可以靜心,可以啟智。

音樂是宇宙的靈魂,可以完善人的性格、淨化人的靈魂。

音樂表達出任內心的真實感,每個人的道德觀、人生經歷以及性格秉性,「文如其人,藝如其人」,音樂可以表達內心世界深層的內涵。高貴的藝術提醒人在自己沈重的身體中追求輕盈、上升的生命,正統美好的音樂會讓人感受到光明、希望、感動、愉悅。

音樂是賦予孩子智慧和啟迪靈性的升華。讓孩子欣賞高尚優雅的音樂,將會使孩子開闊視野,提升境界。而如果讓孩子接觸頹廢、消極的音樂,則會讓孩子變得消極沉淪。

從小學琴,勤學苦練的話,熟能生巧,技巧可以練就;而精神內涵等綜合素養,則需要經過漫長時間的積澱、陶冶和煉就。

著名鋼琴家傅聰的父親傅雷教育他:先要做人,然後才能做藝術家。因此,注重孩子的道德教育,培養孩子真誠、善良的品質,則是更加重要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