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拉—面對塔利班民兵拒絕沉默的少女(圖)

發表:2013-07-18 2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年7月12日,馬拉拉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發表演講。 (圖片來源:路透社/Brendan McDermid)

【看中國2013年07月18日訊】2013年7月12日,一位巴基斯坦少女在聯合國紐約總部,在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目光注視下,面對來自世界各地85個國家數百名12至25歲的青少年發表演說,語氣平靜但堅決地表示:「塔利班以為一粒子彈可以讓我們沉默,但他們失敗了。」讓我們拿起書和筆,這是我們最有力的武器。這位少女的名字叫馬拉拉•優素福扎伊,這一天是她的16歲生日。

馬拉拉的名字其實自2012年10月就已經傳遍了世界。那時,她還是巴基斯坦西北部斯瓦特山谷的一名中學生。10月9日,一夥塔利班武裝民兵登上一輛滿載女學生的校車,他們要襲擊的目標正是剛剛放學、準備乘車回家的馬拉拉。馬拉拉頭部和頸部中彈,一度生命垂危。她被送往沙烏地阿拉伯救治,後來又轉往英國繼續治療。她奇蹟般地戰勝了死神,從此成為世界各地兒童,尤其是女童爭取平等教育權利的代言人,因為,塔利班之所以將槍口對準了這位當時只有15歲的少女,正是因為馬拉拉一直在不斷呼籲女孩同樣有受教育的權利,而這對於嚴格推行歧視女性的伊斯蘭大法的塔利班來說,是不能容忍的。

馬拉拉的故事應該說開始於2009年,那時,巴基斯坦塔利班組織橫行斯瓦特地區,他們禁止女孩接受教育,並頻繁襲擊當地學校,僅2008年一年,他們就在當地破壞了100多所學校,因為在他們看來,學校是西方頹廢思想的象徵。塔利班組織不許女孩讀書的禁令讓馬拉拉忿忿不平,她在英國BBC廣播公司網站的烏爾都語博客空間找到了發言的平臺,以日記的形式,記錄塔利班襲擊和關閉學校的努力,表達塔利班嚴格、刻板的清規戒律無法壓制的求學慾望。2009年,她曾向英國廣播公司表示,因為沒有書讀,她感覺很無聊。

馬拉拉的母親是家庭主婦,但是父親卻顯然對女子受教育權利立場極為開明,他自己是詩人,也是社會活動家,並開辦學校。他雖然還有兩個兒子,但卻十分鼓勵女兒上學。馬拉拉在英國廣播公司的網路平臺發表博客的主意正來自這位父親。他後來向英國廣播公司烏爾都語節目表示,女兒寫博客當然很危險,但是,不說出來就更危險,因為那最終意味著被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奴役與征服。

2009年,巴基斯坦政府軍清剿塔利班的行動初有成效,逃往外地的馬拉拉與家人重新回到斯瓦特地區。馬拉拉開始出現在媒體,公開呼籲女性平等受教育的權利。榮譽隨之而來:她成為斯瓦特地區兒童集會的主席,並在2011年獲得兒童權益基金會提名,競逐兒童和平獎,同年,巴基斯坦政府又授予她「國家和平獎」。當地有媒體寫道,馬拉拉已經成為斯瓦特進步的面孔。對於不少巴基斯坦人來說,馬拉拉不僅已經成為巴基斯坦女子爭取平等教育權利的代言人,也在一定程度上成為抵抗塔利班宗教朦昧主義的象徵。這也就是為什麼2012年10月9日,塔利班武裝分子明確地將槍口對準馬拉拉的原因。

馬拉拉康復以後,在英國恢復學業,但她沒有忘記她此前的努力。7月12日,她在紐約聯合國慶賀了她的16歲生日,面對從世界各地前來參加「馬拉拉日青年大會」的青少年表示,這一天不是馬拉拉個人的日子,而是站起來抗爭、維護自己權利的所有女性、所有男孩和女孩的日子。面對曾經幾乎奪取她性命的塔利班,她甚至表示,她並不憎惡他們,她說,她來聯合國不是來表達對塔利班或其他恐怖團體的個人恩怨……而是來捍衛所有兒童受教育的權利。她呼籲世界各地的姐妹們鼓起勇氣,發掘自身的力量,去施展自己的潛能。她向聯合國秘書長遞交了一份已經爭得近400萬人簽名的網上聯署信,呼籲國際社會幫助全球五千七百萬不能上學的孩子,在2015年實現讓每個孩子上學的承諾,因為「一個孩子、一名教師、一支筆和一本書,可以改變整個世界。教育是唯一的途徑」。

面對國際社會,出生於巴基斯坦斯瓦特地區的馬拉拉如今已經成為世界各地兒童,尤其是女童爭取平等受教育權利的象徵。聯合國教育問題特使、前英國首相布朗稱她是「世界上最勇敢的女孩」,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則稱讚她是英雄。不過,在馬拉拉的家鄉,並不是所有人都這樣贊同馬拉拉的努力,有些女孩擔心以她為榜樣會招惹生命危險;有人認為她並沒有做很多貢獻,卻贏得了這麼多的榮譽;還有人質問她為何在美軍無人偵察機在巴基斯坦與阿富汗邊境造成無辜者傷亡的時候,沒有站出來發言。她的支持者為了自身安全,不敢公開言說,而反對者則毫不猶豫的將充滿仇恨的評論發表到她的臉書上,以至於巴基斯坦黎明報一名專欄作家發表文章,認為國民如此對待他們本應當感到自豪的人是一種恥辱。該報一名記者也發表博客,呼籲國民聲援馬拉拉,因為敵人不會沉默。

16歲的馬拉拉希望將來能投身政治,在聯合國發表講話時,她說,她披在肩膀上的長紗是巴基斯坦女總理布托夫人曾經披戴過長紗巾。

来源:法國國際廣播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