糾結:網路詞彙 用還是不用?

發表:2013-11-14 1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孩子這樣寫作文,家長老師糾結了

孩子的想法很簡單:這些詞又文明又活潑,為什麼不能用

專家說,「給力」都上人民日報頭條了,要引導孩子適當使用網路詞彙

「Hello,我是宮崎駿筆下的一個人物,沒錯,偶就是龍貓。」

「你覺得我的特點是什麼?蝦米?你竟然認為我的特點是賣萌!我的天啊!」

「總之,我就是人見人愛,花見花開,車見車爆胎的神奇萌物!」

這是寧波雅戈爾小學一個五年級學生在一篇作文中寫的幾句話。在這篇500字的作文裡,她用了五六個網路詞彙。看到這篇作文,老師跟家長都有點糾結:該不該限制孩子這樣寫作文?

昨天,這個叫小單的孩子跟我通電話的時候卻非常不解:「這些網路用語都是很文明的,為什麼不能用?」

孩子:這些網路用語又文明又活潑 為什麼不能用

作為一個80後記者,我上小學的時候,寫作文是件很嚴肅的事情。老師強調的是除了言之有物,就是用詞準確。所以當我第一次看到這麼跳脫的一篇作文時,第一個反應就是:作文可以這麼寫?我果真out了嗎?

昨天,我特意打了個電話給寫這篇作文的孩子,小單。

我以為電話那頭的聲音,應該是有點活潑,有點鬧騰,但其實小單一說話我就發覺自己判斷失誤。

她講話條理清楚,可以聽出是個有想法的孩子。

小單說,她看了宮崎駿的影片《龍貓》,才會選擇以龍貓為題材;至於那些網路詞彙,都是她在玩電腦的時候、和同學聊天的時候學來的。她覺得非常有趣,用到作文裡,也很符合龍貓活潑、可愛的特點,所以就用了。她特別說,不是所有的作文她都會這麼寫的。

其實,平時和同學說話時她經常使用網路用語,那是正常不過的事情了,「親」、「童鞋」這樣的話經常說,如果聽不懂,那你就out(落伍)了。大家都覺得這樣輕鬆又顯得親熱。

至於為什麼會用在作文裡,小單說,她覺得她用的都是文明的網路用語,沒什麼不可以,如果是不文明的詞彙她肯定不會用的。

原標題:小學生作文內容令家長糾結:偶是龍貓,偶會賣萌

来源:南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