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的智慧(圖)

發表:2013-11-25 07: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5日訊】事業的成功,只成功了一半,把自己子女教育成功,才是真正的成功

家庭是教育孩子最重要的場所,而對於大多數隻有一個孩子的中國父母來說,孩子的教育沒有經驗可言,要實現他們的夢,就是一場沒有彩排的演出。因此,當家長的要善於學習、及時總結,掌握家庭教育的智慧。

智慧1、家長是孩子最忠實的老師。

美國人赫伯特說過:「一位好父親,勝過一百個教師」,事實正是如此。著名美籍華人趙小蘭在談到她為什麼能成功時說:我身後有一位成功的男人,我的父親趙錫成。他有6個女兒,4個哈佛,一個哥倫比亞大學,還有一個瑪麗女子學院。趙錫成有一句話,什麼是成功人士?自己事業的成功,只成功了一半,把自己的子女教育成功,才是真正的成功。

我很欣賞這句話,教育孩子要有耐心,和孩子一起走過他孩提時代和青春歲月,雖然也有被氣瘋和失去理智的時候,然而,孩子卻在不知不覺中向我們展示了生命中最初最美好的一面。孩子的眼光是率真的,孩子的視角是獨特的。家長又何妨放慢腳步,把自己主觀的想法放在一邊,陪著孩子靜靜體味生活的滋味?

所以,我的理念是:孩子的事沒有小事,有些事會影響他的一生。孩子的成長機會只有一次,能伴隨孩子的成長,為他傾心付出的時間可能就那麼一段,機會失去了,再也找不回。因此,我期待我們所有的家長成為孩子的知音,成為孩子親密的朋友。

智慧2、虎爸狼媽式的教育不利於孩子成長

中國的家長,大多沒受過專門訓練。即使有,也只是長輩們說的「棒打出孝子」、「不打不成才」。父母們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理易使家庭教育偏離方向。一本叫《哈佛女孩劉亦婷》的書賣了幾百萬冊,正是父母們這種心理的反應。過度關心,過度照顧會剝奪孩子成長的空間。《揚子晚報》的記者調查發現,現在的不少大學生不知道怎麼安排生活。你想,一個孩子從小到大不考慮任何事,不明白管理自己,怎麼會成長呢?

而走向另一個極端的過多限制、過多干涉也會阻礙孩子潛能的釋放。我們常常居高臨下:「你是我生的,我讓你聽,你不聽,找揍!」幾年前,在美國,有個華裔提出家長要做「虎爸狼媽」,我當時就不贊成,即使孩子上了好大學,那大學以後呢?即使成功,也只能是個案。因為如此家庭教育缺失了「人格平等」,那些宣傳在誤導父母。

智慧3、有道德的人更聰明是教育的常識。

家庭教育最重要的任務是建築人格長城。而家長容易陷入一俊遮百醜的誤區。只要分數高成績好,父母就放心了。事實上,知識只能管某個階段,而道德影響人的一生,我的教育生涯中,感受最深的是德者智。知識的缺陷可以彌補,而道德出了問題,不可挽救。

智慧4、無限地相信孩子發展的潛力。

賞識導致成功,抱怨導致失敗。倘若你要孩子行,那就要珍愛孩子每一次的成長機會,欣賞他們的成長,欣賞他們的言行。孩子的潛力是無法估量的。現代科學的研究早已證明,正常人大腦的能量只用了25%左右。現在中、美、俄,都在進行腦科學的研究,想瞭解人的潛能到底有多大。有個事實:一個9歲的孩子隨父親出去旅遊。路上車胎爆了。父子二人下車,準備換車胎。結果這時千斤頂壞了,一下把父親的腿壓在車下,情急之中,這9歲的孩子居然用雙手把車抬起來。事後,人們又讓孩子抬汽車,他怎麼也抬不起來了。所以,不管怎麼說,我們要相信孩子有無限的潛力。殘疾人周舟不也成為很棒的指揮嗎?聾啞女孩周婷成長為美國著名大學的高材生,正是其父周洪賞識教育的傑作。

智慧5、培養孩子的特長。

家庭教育中切不可忽視非智力因素的培養,應該讓孩子具有遠大的目標、廣泛的興趣、熱烈的情感、堅強的意志、獨立的性格。人最幸福的事是讓他喜歡一件事情,哪怕是種花、養小動物,使業餘時間、精力有所寄託。

那麼,什麼愛好最好?特色最重要。有了愛好的孩子,即使考不上大學考不上名牌,也會有健康人生,幸福人生。我欣喜地發現,現在的90後、00後不少孩子有特長,有的愛音樂,有的愛繪畫,有的愛好文學,有的愛運動、喜歡各種球類,有的重史學研究,有的愛數理分析,還有的注重環境考察,這多棒!很多偉人、名人、優秀人才,用特長豐富了自己的生活(李嵐清的篆刻、鄧小平的橋牌、普京的武術、錢學森的小提琴,還有李肇星的詩歌等等)。

每個孩子可以有不同的成長道路,但他(她)的愛好,會提升孩子一生的生活質量。

智慧6、讀書,是孩子們淨化靈魂,升華人格的重要途徑。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讀書是主要任務。但現在學生除了讀教科書之外恰恰很少讀書。凡是讀書多的孩子,一般來說,其視野必然開闊,其精神必然充實,其志向必然高遠,其追求必然執著。世界上那些生命力旺盛的民族一定是愛讀書的民族,如猶太人。愛因斯坦以相對論確立了嶄新的宇宙觀,弗洛伊德以精神分析法讓人更準確地瞭解自身。全世界富有者中,40%是猶太人。諾貝爾獎獲得者中最多的也是猶太人。他們讀書的態度近乎宗教。孩子剛生下來,就用蜂蜜塗在書上,讓孩子舔,意思是讀書才能甜蜜。他們也絕不允許把書踩在腳下。他們每人年均讀書60本。

一個不讀書的人是走不遠的。是否讀書跟他是否大學畢業沒有關係,書才是真正的大學,才是讓人精神成長的樂園。

智慧7、寫日記是個好習慣。

通過寫日記,可以讓孩子對自己的學習、生活進行總結和深化思考;可以鍛練他們觀察生活的能力和駕馭語言的能力,提高他們的寫作水平;可以讓子女傾訴自己的情感,調節自己的情緒;可以培養他獨立的個性和獨立處理事情的能力;可以鍛練他的意志,開闊他的心胸,淨化他的心靈。

不僅孩子寫、老師寫、父母也可以寫,這方面成功的例子很多。有的甚至徹底改變了一個孩子,一位家長,一個學校的狀態。因為要想寫得精彩,就必須活得精彩,做得精彩。如:美籍華人作家、畫家劉墉,「一個很認真生活,總希望超越自己的人」,最終,父子合著一本書《創造雙贏的溝通》。

智慧8、等待花開,每個孩子都有他燦爛的季節。

教育是開發生命的事業,每一粒種子都有適合自己的土地;每一棵草都會開放自己的花朵;每一個人都有其存在的獨特價值,各有所長,都是優秀的。

但是,不是每一朵花都在春天裡綻開!每個孩子都有開花的季節,有他屬於自己的燦爛的日子!美國女科學家麥克琳·托克81歲才獲得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她說:「我是一朵秋天裡的雛菊。」

那麼,我們是否尊重了孩子成長發展的規律,是否做到了耐心地等待他的綻放?中國的差生王楠子到美國成了繪畫的天才獲得全美動畫比賽冠軍,被譽為天才學生。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是否應該讓我們深思?     

来源:胡宗泉的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