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種滅絕離我們還有多遠?(圖)

發表:2015-06-16 15: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在人們的印象中,日出日落、潮漲潮消,這都是自然現象,一日又一日,千百萬年來如此。然而,在這看似平靜的背後,卻演繹著一樁樁動人的故事,就像那東流的江水,只有靜下心來聆聽,才能體會那來自生命深處的傾訴……

過去,對於保護環境、保護自然,自己也有一些認識,但總體上較為膚淺;每當看到環境污染與物種滅絕的新聞時,雖然也關心,但並沒有認真考慮。現在才認識到,人類的生存與未來和這個大自然密切相關。就像是那魚兒,如果生活在金魚缸或水池中,則很難長久;只有融入湖泊、海洋之中,才能生生不息。

類似的,當我們過於看重眼前利益、過分依賴於現代科技,而變得輕視、怠慢、以至破壞大自然時,就是在一步步侷限自己;如果我們不吸取教訓,繼續作繭自縛,活動餘地就會越來越小,最後等待著的就是毀滅。生物圈實驗的失敗也說明,人類不可能孤立存在著。

據媒體報導,在歷史上,科學家們已經知道了至少有五次物種大滅絕;其中每一次都有75%或更多的物種完全消失。在過去的幾十年裡,科學家們就在警告著人們下一次的物種大滅絕。最近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專家測試了這種可能性。

他們通過電腦統計數據來模擬,發現目前的物種消失速度遠遠高於正常預期。如果這樣下去的話,下一次大規模的物種滅絕離我們並不遠。這一研究成果發表在《自然》雜誌上。

在此之前,《紐約時報》網站刊登了關於物種滅絕的系列文章,共有八篇,內容很豐富,從我們對物品的收藏、到過去一代代博物學家為收集動植物樣品而付出的艱苦努力,其中包括危險、羞辱,甚至付出生命。

文章中說,人們往往嘲笑博物學家;但是,如果沒有他們的艱苦付出,我們的生活是不可想像的。正是藉助於他們的這些努力,人類對生物學有了進一步的瞭解,許多藥物與疫苗也是在從對自然的瞭解中慢慢摸索出來的。

事實上,這種對自然的觀察,也是人類智慧的一部分。華佗的五禽戲是通過對動物的觀察得到了祛病健身的方法;而歷史悠久的中醫更是借鑒了多種草藥來為人們解除痛苦,《本草綱目》就收集了上千種植物來入藥。這也說明,上天造就了人,也同時賦予了人們生活的環境。當人們珍惜這些時,人類文明就能夠正常的維持下去;否則,人類的生活會受到嚴重影響。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物種之所以消失,是由於環境變得不適宜了。如果我們不能從中汲取教訓,那麼我們自身生存的環境也會越來越狹小。等到了無法挽回的地步時,那就太晚了。也就是說,我們應該從物種的滅絕中得到警示,居安思危。就目前的情況來看,環境污染、森林採伐、海洋漁業等等,這些都在改變著我們所處的環境。在過去,人們可能認為大的災難離我們很遠。然而,這幾年發生的大海嘯和大地震都給了我們啟示:當災難真的來臨時,人們所能做的,還是很有限的。

其實,人類真正面臨的威脅,還不僅僅在於如何對待自然環境這一點上。中國也稱神州,歷史悠久,以其特有的包容力引領了人類的文明,靠的就是神傳給人的傳統文化。古人講「厚德載物」,也就是說,重德向善、順應自然,才能萬物昌盛、生生不息。這一點,不管是從司馬遷的《史記》,還是沈括的《夢溪筆談》中,都能可見一斑。然而,在過去幾十年中,伴隨著無神論的文化浩劫,真正的傳統文化也在岌岌可危;其緊迫性與物種滅絕比起來,有過之而無不及。

中共對傳統文化的摧毀則更甚,其領導人曾揚言:「秦始皇算什麼?他坑了四百六十個儒,我們坑了四萬六千個儒。有人罵我們是獨裁統治、是秦始皇,我們一概承認,合乎實際。」不僅如此,近年來對真善忍追隨者的打壓,其手段之慘烈和隱晦,令歷史上的暴君都自愧不如。縱然上天有好生之德,可是當人們這樣一步步的摧殘正統文化時,等於是自毀前途。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如果人類不吸取歷史上的教訓、不珍惜所擁有的一切,摒棄良知與正統文化時,就在走向滅亡。當大自然的造化再次產生新的生命與文明時,一切都將是新的開始。

責任編輯:葉語桓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