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學者:自己歷史不清楚如何以對日本?(圖)

作者:甄樹基 發表:2015-09-03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滇緬邊境的雲南騰沖,乃當年中國遠征軍擊敗日本駐軍的戰地,現當局在當地樹立多具士兵石像,紀念該場戰役。

【看中國2015年09月03日訊】暨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張曉輝接受香港NOW電視臺的訪問時坦言,大陸的教材一向抹殺國民黨對抗戰的貢獻,「不客觀也不公正........我們自己不把歷史問題講清楚,我們怎麼去面對日本?」

該電視臺製作抗戰勝利70週年特輯,找來了大陸不同時期的歷史教科書,分析了其中對國軍抗日的歷史描述,並採訪了張曉輝教授。該臺製作的特輯還採訪了在大陸的當年抗日老國軍。

一本1982年出版的歷史教科書說:「在中國共產黨和毛澤東領導下的中國人民進行的英勇抗戰。」全面抹殺國軍的抗戰的角色,把功勞全歸中共。

現時採用的教科書,其中一本則說明:「既存在國民黨為主導的正面戰場,也存在以中國共產黨為主導的敵後戰場。」但講述八路軍及新四軍的抗戰事跡,則佔了最大篇幅。

另一本則形容:「共產黨開展廣泛的游擊戰爭,抗擊了半數以上的侵華日軍,成為抗日戰爭的中流砥柱。」

比較早期的教科書,這兩本大陸歷史教科書雖然已經略為修正,但說中共是「主力」,依然不符史實。

張曉輝說:「國民黨開始抗戰,有一個正面戰場,以前被忽略了,這個不客觀也不公正,所以要還原歷史一個真貌。」他更強調:「我們自己不把歷史問題講清楚,我們怎麼去面對日本?」

電視臺在另一個抗戰特輯中,採訪了一名居住重慶的當年抗日國軍劉崇遠。現年93歲的劉崇遠,每天早晚都向兩個人的照片上香,一是他形容為「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的蔣介石的銅像照片、一是在文革後為他平反的鄧小平。

劉崇遠表示,當時抗日主力是國民革命軍,他順理成章考入黃埔軍校,初期駐守陝西。1943年,他出任少尉排長,成為遠征軍,要阻截日軍由緬甸攻入雲南,威脅國民政府首都重慶。這場滇西緬北會戰,國軍在英美盟軍支援下獲勝,除了瓦解日軍在區內的勢力,亦搶通了中印公路,恢復盟軍對華物資的陸路供應,並打響了抗日勝利的第一仗。

約半年後日本投降,但國共內戰隨即展開,中共立國,劉祟遠被送返家鄉做回平民。文革期間他左耳被打聾,更經歷家破人亡巨變,父親去世,妻女分別自殺和心臟病離世,遺下當時年僅14歲的兒子在貴州行乞流浪。文革結束後,劉崇遠獲得平反,被安排在水利廠工作,但他的兒子早年更因意外墮樓頭部受重創。父子兩人目前靠3000多元的退休金和傷殘補貼過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