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朔傳(一):東方朔自薦(圖)

發表:2016-05-05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方朔(網路圖片)

東方朔,字曼倩,平原郡厭次縣人。漢武帝即位之初,征告天下推薦方正、賢良、文學等有才能的士人,以破格授予職位任用他們。四方士人紛紛上書議論國家政事的得失,炫耀賣弄自己才能的人數以千計,其中不夠錄用條件的就通知他們:上書皇帝已經看了,讓他們回家去。

東方朔自薦

東方朔剛到長安,就上書說:「臣東方朔從小失去父母,由哥哥嫂子養大。十三歲開始讀書,三年學會了文史。十五歲學擊劍。十六歲學習《詩經》、《尚書》,背誦了二十二萬言。十九歲學習孫吳兵法,有關作戰陣形的論說、打仗時隊伍進退的節制等內容,也背誦了二十二萬言。我總共背誦了四十四萬言。還經常熟習子路的言論。我今年二十二歲,身高九尺三寸,目若懸珠,齒若編貝,勇猛像孟賁,敏捷如慶忌,廉潔似鮑叔,守信同尾生。像這樣的人,可以做天子的大臣了,臣東方朔冒死再拜向皇上稟奏。」

東方朔上書的文辭不謙遜,讚美抬高自己,漢武帝卻認為他是個奇偉的人,命令他在公車府待詔,俸祿微薄,沒有得到漢武帝的省問接見。

過了很久,有一次東方朔哄騙看管御馬圈的侏儒,說:「皇上認為你們這些人對朝廷沒有用處,耕田力作當然趕不上旁人,位居民眾之上當官不能治理民事,參軍殺敵不能勝任用兵作戰,對國家沒有絲毫用處,只會耗費衣食,現在皇上要把你們全都殺掉。」侏儒們聽了非常害怕,哭哭啼啼。東方朔教唆他們說:「皇上即將從這裡經過,你們要叩頭請罪。」過了一會兒,聽說皇上路過,侏儒們都哭著跪在地上磕頭。皇上問:「你們為什麼這樣?」侏儒們回答說:「東方朔說皇上要把我們全都殺掉。」皇上知道東方朔詭計多端,就召見東方朔,責問他:「你為什麼恐嚇那些侏儒呢?」東方朔回答說:「臣東方朔活著也要說,死了也要說。侏儒高三尺多,俸祿是一袋粟,二百四十錢。臣東方朔高九尺多,俸祿也是一袋粟,二百四十錢。侏儒飽得要死,臣東方朔餓得要死。如果我的話可以採納,希望改變禮節對待我;如果不能採納,就讓我回家,不要讓我白吃長安的米。」武帝聽了大笑,因此讓東方朔待詔金馬門,逐漸得到皇上的親近。

東方朔精通易術

漢武帝曾經讓一些擅長占卜的術士射覆,把壁虎蓋在盆子下面,讓他們猜是什麼東西,都沒有猜中。東方朔自我介紹說:「臣曾學《易》,請允許我猜猜是什麼。」於是他將蓍草排成各種卦象,回答說:「我認為是龍又沒有角,說它是蛇又有足,肢肢而行脈脈而視,善於爬牆,這東西不是壁虎就是蜥蜴。」皇上說:「猜得對。」賜給他十匹帛。又讓他猜別的東西,連著都猜對了,每次都賜給他帛。

當時,皇宮裡有個受寵幸的伶人郭舍人,滑稽得很,經常侍從在武帝身邊。他說:「東方朔太狂了,不過是僥倖猜中罷了,並沒有實在的術數。我希望讓東方朔再猜,他猜中了,就打我一百鞭;猜不中,就賜給我帛。」便把樹上長的寄生蓋在盆子下面,讓東方朔猜是什麼東西。東方朔說:「是寶藪。」郭舍人說:「果真知道東方朔猜不中。」東方朔說:「生肉叫膾,乾肉叫脯,附在樹上叫寄生,蓋在盆子下面就叫竇藪。」皇上命令倡監鞭打郭舍人,郭舍人疼痛難忍,大聲嚎叫。東方朔譏笑他說:「咄,嘴上沒毛,叫聲嗷嗷,屁股越來越高。」郭舍人憤怒地說:「東方朔竟敢隨便詆毀欺侮天子的侍從官,應該判處棄市死刑。」皇上責問東方朔說:「你為什麼詆毀侮辱他?」東方朔回答說:「我不敢詆毀侮辱他,只是跟他說個謎語而已。」皇上問:「說的是什麼謎語?」東方朔說:「嘴上沒毛,是狗洞;叫聲嗷嗷,是母鳥餵雛鳥食時的叫聲;屁股越來越高,是鶴低頭啄食的樣子。」郭舍人不服氣,就說:「我希望也問東方朔一個謎語,如果不知道,他也應該挨鞭子。」立即胡亂編了個諧音謎語說:「令壺齟,老柏塗,伊優亞,標畔牙。說的是什麼?」東方朔說:「令,就是命令。壺,是用來盛放東西的。齟,是牙齒長得不正。老,是人人尊敬的老人。柏,是鬼的廷府。塗,是浸濕的路。伊優亞,是言語含糊不清。標畔牙,是兩條狗打架。」郭舍人間的謎語,東方朔應聲就答,變化奇巧機鋒迭出,沒有謎語能難住他,在場的人都非常驚奇。皇上任命東方朔為常侍郎,於是得到武帝的喜愛寵幸。  

東方朔無禮割肉

過了很久,在一個三伏天,武帝詔令賞肉給侍從官員。大官丞到天晚還不來分肉,東方朔獨自拔劍割肉,對他的同僚們說:「三伏天應當早回家,請允許我接受皇上的賞賜。」隨即把肉包好懷揣著離去。大官丞將此事上奏皇帝。東方朔入宮,武帝說:「昨天賜肉,你不等詔令下達,就用劍割肉走了,是為什麼?」東方朔摘下帽子下跪謝罪。皇上說:「先生站起來自己責備自己吧。」東方朔再拜說:「東方朔呀!東方朔呀!接受賞賜不等韶令下達,多麼無禮呀!拔劍割肉,多麼豪壯呀!割肉不多,又是多麼廉潔呀!回家送肉給妻子吃,又是多麼仁愛呀!」皇上笑著說:「讓先生自責,竟反過來稱讚自己!」又賜給他一石酒、一百斤肉,讓他回家送給妻子。

(《漢書•東方朔傳》)

責任編輯:李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