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南非後誰會是下一個新興市場新星?(圖)

發表:2016-06-1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6月14日訊】南非逐漸喪失新興市場成長動能

根據官方上週公布數據,南非第1季 GDP較前季萎縮1.2%,南非已逐漸喪失新興市場的成長動能,超過《路透社》調查預期萎縮的0.1%。除了財經閣員更迭頻仍,極端氣候與出口大跌均讓南非疲於奔命,總統朱瑪 (Jacob Zuma)也面臨貪腐指控、要求下臺的挑戰。無論是政治或經濟面均壟罩在風暴之中,將這些因素加總起來,無怪乎南非在投資人心中已不再閃耀。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的數據顯示,南非已丟失非洲第2大經濟體的地位,埃及趁勢竄出頭,成為投資人尋求新興市場的新量點。投資機構布朗兄弟哈里曼 (Brown Brothers Harriman)的首席新興市場貨幣策略師 Win Thin指出,經濟發展遲滯拉長,加上貨幣持續貶值,均對南非經濟形成不利因素;若以美元計價來看,南非經濟已連續4年萎縮,今年也很可能維持此一趨勢。

值此之時,美國聯準會(Fed)利率正常化的決心,可能讓南非幣 (Rand)更為脆弱。 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師 David Rees指出,當 Fed於下半年再度升息時,新興市場貨幣將面臨新一波壓力,系因投資人會轉為追求較高的收益表現,南非幣因此成為受害者。

金礦業下滑拖累南非礦業生產連8月年減

《EYEWITNESS NEWS》6月10日報導,南非礦業協會執行長Roger Baxter表示,南非礦業生產自1993年以來持續下降,主要是受到金礦產業下滑的影響。南非統計局6月9日公布,2016年4月,南非礦業生產年減6.9%,已經連續8個月較去年同期下滑,3月份修正值仍創下歷來的最大減幅(-17.8%)。南非巴黎銀行證券經濟學家Jeffrey Schultz指出,包括全球商品價格展望的不確定性、需求的低迷,以及初級產業的獲利下滑等,都是造成南非礦業生產持續萎縮的主因。

埃及趁勢崛起

另一方面,投資人則越來越看好埃及,系因該國基本面緩步改善,今明2年 GDP預料都有4%左右的成長,IMF預計南非2016年經濟增長率僅為0.6%,低於南非政府預測的0.9%增速。埃及在2012年至2015年間的經濟成長率達到7.5%; KPMG的金融風險分析師 Christie Viljoen指出,埃及央行對埃及鎊的嚴格管制,對埃及 GDP在2015年追過南非卓有貢獻。然而,分析師目前尚無法確定這種樂觀情緒是否能持久。

即便挨即竄出,KPMG南非分部金融風險經理克里斯蒂•維爾容則認為,南非仍是非洲最發達的經濟體,其經濟結構更為多樣化,依舊強於埃及。

分析師預估,埃及今年外國直接投資(FDI)金額至少將達到60億美元;國際金融協會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的首席非洲及中東經濟學家 Garbis Iradian更指出,若埃及政府能在商業環境取得更大的改革成就,外加地緣政治環境有所改善,未來 FDI將大幅成長。
 

責任編輯:何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