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北京市府讓我有做滴滴司機的資格(圖)

作者:十年砍柴 發表:2016-10-10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有北京戶口嗎?(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0月10日訊】七天長假,真沒想到京滬兩地官府憋了這麼一個大招。假後上班第一天,哥倆同時宣布網約車規定草案:今後必須有本市戶籍的人駕駛本市牌照的車,才能上網約平臺為乘客提供服務。

看到這條消息我第一時間給孩子他媽說:老婆,咱們不怕失業了,失業可以去當滴滴司機,現在北京的滴滴、優步司機大概有七成要離開北京。然後給我的好友楊海潮發了條微信:你感受到北京戶口的好處了吧?否則你都沒有當滴滴司機的資格。海潮的夫人為京籍,他早就具備戶口遷到北京的資格,卻遲遲不願意放棄那張陝西身份證。終於在其夫人的勸說下遞交申請,前不久獲得了北京戶口。

當然,我這是開一種苦澀的玩笑。我知道,如果網約車必須京籍京牌,利益受損的不僅是廣大非京籍的網約車司機,以及估值上千億、老闆跟隨領導人出訪以證明中國是創業沃土的滴滴公司,還有常住在北京的人——不論是京籍和非京籍。我們剛剛慶幸告別了北京出租車的髒亂差、出租司機的大爺脾氣,眼看又要吃二茬苦、受二遍罪。可以預料的是,當傳統的出租車公司逐漸被淘汰,這個變態的規定一旦實行,大批非京籍的網約車司機撤離,那些有北京戶口的出租司機很可能填補這個空缺,成為網約車司機。那麼北京又將出現類似出租車公司那樣的壟斷,乘客將忍受高價低質的服務。

以往北京的出租車服務為什麼那麼差?很重要的原因是出租司機是京籍,所以前期是一些市區長大的北京大爺當司機,幾天不洗澡,出租車臭烘烘的,可他們還牛逼哄哄把乘客當下級,距離短、掙錢少的活不干,或者罵罵咧咧給乘客甩臉子;後期出租司機收入銳減,平谷、密雲等遠郊區的大批司機進入出租行業。但無論如何,北京出租司機這個行當就是不對非京戶籍的人開放。有一回我實在受不了一個出租司機的牛逼態度,對他說:如果北京學深圳、廣州,允許外地人幹出租司機,湖南、河南那些吃苦耐勞的司機一進來,你們的飯碗會被砸掉。

你猜這位北京大爺怎麼回答?‌‌「那哪能呀!外地人沒活干可以回老家,我們沒活干能去哪裡?如果真的允許外地司機搶我們的飯碗,我們就只能上廣場了。‌‌」——言談間顯露出皇城根下的自信。

我真的沒有想到,已經是2016年了,中國加入WTO多少年了呀?京滬兩個最大城市竟然準備出臺這麼個規定,簡直與公平、開放背道而馳呀。

一個非京籍的人,可以在北京買豪宅,可以成為北京上市公司的CEO,可以在北京做一個媒體的總編或某所大學的專家教授,但是,你卻沒資格做一個滴滴司機。

你說荒謬不荒謬?

我成為北京市民23年了,1993年我進京的的時候,三環路剛剛修通。我目睹了這個城市這二十多年的成長,基本上可以得出這麼個結論:北京的發展和繁華,是靠吸取外地的人力——不僅僅是精英,還有更多的普通勞動者和資本,並靠權力加持而鑄就的。北京任何一個領域只要不對非京籍開放,就一定很糟糕。

剛來北京時,這座城市的服務業水準簡直差得一塌糊塗,南方的遊客來了不敢相信這是首都。飯館裡服務員、公共汽車的售票員、面的司機,凡是北京籍的,多是盛氣凌人。那時候由四川陳公任京城總督,他力主限制外地人進京,即便是中央部委調幹部進京,落戶也要交‌‌「進京費‌‌」。《北京青年報》每年年初公布北京市勞動部門的一個公告,宣布某些工種不能雇佣非京籍的,一旦違反老闆就會被處罰。

曾經有一段時間內,在北京買房、買車,甚至安程式控制電話、買中國移動全球通都要有北京戶口,我的身份證就借給老鄉買過全球通手機。

如何對待外地人進京,北京管理者多年來似乎一直在左右搖擺甚至分裂。一方面他們想控制城市規模,不想讓市政服務背太重的包袱;另一方面又明白離不開外地人,希望外地人進京干北京人不願做的髒活、累活,外地人有錢人來北京投資、消費。幾乎就差直白地對外地人說:你們進京可以把錢留下,把汗水留下,但不要給這座城市添麻煩。——世上哪有只佔便宜不吃虧的事?

這些年在市場經濟的大潮衝擊下,北京越來越多的領域不得不向外地人開放。非京戶口的常住人口期盼能在教育領域進一步開放,可這幾年外地戶口的孩子在北京接受中小學教育障礙越來越多。而今,連當滴滴司機也要京籍,下一步會不會有更多的領域禁止非京籍人士進入呀?真有今夕何夕之嘆。真是奇了怪了,凡是人民群眾喜聞樂見並獲得實惠的事情,他們就一定會反對,誠如明末顧憲成所言,‌‌「天下之是非,廟堂必欲反之。‌‌」

對這個網約車規定草案,可以用八個字來概括:倒行逆施,不知所謂。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