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親信肖捷履新財政部長 傳是吳儀侄子(圖)

作者:董林杉 發表:2016-11-08 1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任財政部部長肖捷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1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後,中共高層人事變動備受關注。11月7日,人大常委會公布一項涉及四個中央部門部長的任免決定,其中,免去樓繼偉的財政部部長職務,任命肖捷為財政部部長。肖有深厚財稅專業背景。據稱,肖捷還是前國務院副總理吳儀的侄子或侄女婿。

肖捷履歷:資深「財稅人」

中共「新華視點」報導稱,11月7日上午,十二屆人大第24次常委會閉幕,同日三名部長履新。其中包括國務院原副秘書長肖捷調任財政部部長,

今年59歲的肖捷曾於1978年至1982年期間在中國人民大學財政系財政金融專業學習。其履歷顯示,除了在湖南的2年任職經歷和3年國務院副秘書長經歷,肖捷一直在財稅系統工作,前後共計29年,大陸有媒體稱之為資深「財稅人」。

2001年,肖捷出任財政部副部長;2005年7月調任湖南省副省長;2007年8月升任國家稅務總局局長。2013年3月,肖捷接替轉任福建書記的尤權,在李克強手下任國務院常務副秘書長(正部長級)。

英國《金融時報》援引一位不願公開姓名的駐北京政策分析人士表示:「肖捷無疑是習近平的人,不過,由於他同李克強密切合作過,他可被視為習李之間的一位協調者。」

肖捷接棒財政部長 房產稅改革引關注

此次財政部長的更替,外界最關心的無疑還是今後的財稅體制改革將如何推進。

肖捷的前任樓繼偉曾在今年的G20央行與財長會議上表示,要「義無反顧」地推進房地產稅。

樓繼偉離任之後,繼任者肖捷對於房地產稅的態度引人關注。早在2005年,在國家發展高層論壇上,肖捷作了主題為「中國的財稅體制改革」的主旨演講,在這篇上萬字的演講中,他表達了房地產稅的堅決態度。

肖捷從2007-2013年擔任國家稅務總局局長。期間他曾負責兩個城市的房地產稅試點,分別在上海和重慶。

2011年,肖捷刊發標題為《中國宏觀稅負有上升需要和空間》的文章中指出,「今後一個時期,中國宏觀稅負不僅有上升的需要,也有提升的空間。」

據BBC援引總部在美國的經濟研究諮詢機構IHS Global Insights研究員傑克遜(Brian Jackson)說,中國希望在2018年建立和實施全國性的房產稅制度,而肖捷的稅務經驗對這項工作很有幫助。

傑克遜還說,肖捷的背景顯示他應該能夠繼續推行過去幾年的財政政策,並且運用他的經驗執行新的稅收政策,從而令中國走上在財政收入方面更可持續的軌道。

傳為倒薄推手吳儀侄子

《明鏡月刊》曾披露,肖捷是前國務院副總理吳儀的侄子(也有說法指肖捷是吳的侄女婿)。而吳儀曾以「裸退」為條件力阻薄熙來升副總理,與溫家寶、李克強等人都是倒薄重要推手。

據《前哨》報導,薄熙來野心勃勃且狂妄自大,在官場樹敵過多,且與當時分管商務的副總理吳儀交惡,故2007年換屆時吳儀「裸退」只有一個條件,就是不得讓薄熙來繼任她的副總理職位,薄熙來必須下放重慶。

報導稱,薄熙來曾與吳儀在中共商務部共事,作為下屬的薄熙來妄圖取代吳儀的位置,動輒向上級謊報商情,挑撥吳儀與國務院主要官員的關係。吳儀曾評價薄熙來:只想當第一把手,為爭權奪利不惜一切手段。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