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隱身」布大局 親握武裝力量?(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6-11-26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王聯手推「重大政治改革」(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6年11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近期「隱身」引起外界猜測。11月25日官方發文披露了王岐山行蹤,指其近日到北京、山西、浙江就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調研,王岐山明確定性監察委為反腐敗機構,並透露檢察院反貪部門轉隸信息。

此前,有分析認為,王岐山或兼掌監察委,為下屆連任鋪路。而王岐山收編反貪局,等於是中紀委有了自己的武裝力量。

王岐山「隱身」布局打虎機構

據中共新華社11月25日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近日到北京、山西、浙江就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調研。

王岐山在對官員講話中強調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並指「監察委員會實質上是反腐敗機構」。他又提到機構將整合行政監察、預防腐敗和檢察機關查處貪污賄賂、失職瀆職以及預防職務犯罪等工作力量,監督執法機關與紀委合署辦公,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目前先完成檢察機關反貪等部門的轉隸。等等。

此前,11月11日,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大會在北京舉行,習近平、李克強、俞正聲、王岐山等六名在京常委出席。之後,王岐山未見公開活動,至11月24日隱身已近兩週。而過往王岐山多次「隱身」,隨後均有與打虎相關的重磅消息。

王岐山將握有武裝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25日發布的王岐山最新講話中,不但定性「監察委員會實質上是反腐敗機構」,還強調將整合行政監察、預防腐敗和檢察機關查處貪污賄賂、失職瀆職以及預防職務犯罪等工作力量,目前先完成檢察機關反貪等部門的轉隸。

這一提法呼應了此前外界推測,即原來的反貪與瀆偵這兩個職能部門極可能從現行檢察系統中分離出來,一併進入監察委。

在六中全會前,香港《明報》有報導指,六中全會後,自十八大以來屬於檢察院系統的反貪局,因職能與紀委系統重疊,料將劃入紀委系統,以加強黨內監督力量。

《蘋果日報》當時引述分析認為,王岐山收編反貪局,等於是中紀委有了自己的武裝力量。因為根據中共法律,檢察官可以配槍。這樣一來,中紀委系統在查案時,就可以取代依靠公安武警的做法。

習王聯手推「重大政治改革」引關注

11月7日晚,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稱:「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部署在3省市設立各級監察委員會,從體制機制、制度建設上先行先試、探索實踐,為在全國推開積累經驗。」並宣稱這是「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

隨後,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三地迅速開始相關試點籌備工作,中共最高檢察院也開會表態支持改革,稱要「確保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任務如期順利完成。」

習王聯手在臨近中共十九大換屆的當下大舉推動體制改革,在海內外引起廣泛關注。

海外《多維網》分析認為,這次監察委員設立的改革力度,遠大於前幾年的「大部制改革」。所謂的「大部制改革」其實還是對「一府兩院」之下的行政系統的下屬部門之間的合併,而目前的監察委員會則是對於「一府兩院」巨大突破和完善,使得中國的監察機構的地位,大大提升,也必然強化了中國的監察、反腐力量。

香港《東方日報》的評論稱:「中共建政後建立一黨執政政治體系,到上世紀八十年代通過憲法確定一府兩院架構,之後幾乎沒有對政治體制架構作出重大改革,尤其是胡耀邦、趙紫陽力推黨政分開的政治體制改革,被黨內左派認為是走自由化道路之後,政治體制改革就成為一個敏感詞。而今次試點則是開啟中共第三次政治體制改革,表明習近平有更大的雄心及魄力進行體制性的創新。眾所周知,政治體制改革不僅牽動各方利益,也涉及整個政治架構的穩定,稍有不慎,就可能引發巨大的政治風波及社會動盪。」

王岐山或藉掌監察委獲下屆連任

新加坡《聯合早報》署名蔡永偉的評論稱:「目前有關監察委的許多詳情尚未公布。在中共啟動十九大的部署工作之際,備受外界尤其是境外媒體關注的是相關人事安排。既然地方上的試點工作小組由當地‘一把手’擔任組長,那麼中央領導小組的組長會否由剛確立為中共核心的習近平親自擔任?在反腐領域立下汗馬功勞的王岐山又將扮演什麼角色?按慣例應在明年底退休的王岐山又會否因此留任?國家監察委主任由誰當?會否納入政治局常委序列?」

臺灣《聯合報》署名林庭瑤的評論稱:「中紀委作為中共黨內機構反腐,未來這個監察部門會作為政府層面監察的主力。執掌中紀委的王岐山更成為‘重中之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要是敢跳過‘七上八下’,讓王岐山破例續掌中紀委書記兼任國家監察委主任,習的反腐敗會更有力度。」

據《多維網》分析,在中共六中全會通過中共「政治生活準則」和「監督條例」後,中紀委將進一步擴權,執掌中紀委的王岐山更成為「重中之重」。鑒於國家監察委員會和中紀委合署辦公,且在層級上與一府兩院平行,因此,未來國家監察委主任基本確定由中紀委書記兼任。

近期官方對外信息似乎為王岐山留任做了鋪墊。

10月31日,中共六中全會文件起草組成員、中辦調研室巡視員鄧茂生在中外記者會上表示,六中未討論實際人事安排,中央領導不是終身制,退不退休,會按照實際情況靈活處理;所謂「七上八下」的規定,只是民間說法,不足為信。

港媒《東網》文章分析稱,鄧茂生這番話否定了「七上八下」的潛規則,為王岐山的留任提前脫敏造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