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戴玉的智慧(圖)

發表:2017-03-17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君子戴玉的智慧
岫玉宮絛玉環綬。(網路圖片)

美玉是人們都喜愛的。其實古人佩戴玉器,不是對財富的炫耀,也不僅僅是作為裝飾,而是另有深意。《禮記.玉藻》曰:「古之君子必佩玉,君子無故,玉不離身。」

君子比德如玉

子貢問孔子為什麼人們重玉而輕石,孔子答道:「玉之美,有如君子之德。溫潤而澤,仁也;縝密以栗,知也;廉而不劌(guì音貴),義也;垂之如墜,禮也;叩之其聲清越以長,其終詘然,樂也;瑕不掩瑜,瑜不掩瑕,忠也;孚尹旁達,信也;氣如白虹,天也;精神見於山川,地也;……圭璋特達,德也;天下莫不貴者,道也。」

意思是說:從前的君子,都是拿玉來和人的美德相比:玉的溫厚而又潤澤,就好比仁;填密而又堅實,就好比智;有棱角而不傷人,就好比義;玉珮垂而下墜,就好比禮;輕輕一敲,玉聲清脆悠揚,響到最後,又戛然而止,就好比動聽的音樂;既不因其優點而掩蓋其缺點,也不因其缺點而掩蓋其優點,就好比人的忠誠;光彩晶瑩,表裡如一,就好比人的言而有信;寶玉所在,其上有氣如白虹,就好比與天息息相通;產玉之所,山川草木津潤豐美,又好比與地息息相通。圭璋作為朝聘時的禮物可以單獨使用,不像其他禮物還需要加上別的什麼東西才能算數,這是玉的美德在起作用。普天之下沒有一個人不看重玉的美德,這就好像普天之下沒有一個人不看重道那樣。

許慎《說文》:「玉石之美有五德者,潤澤以溫,仁之方也;鰓(sai音腮)理自外,可以知中,義之方也;其聲舒揚,專以遠聞,智之方也;不撓不折,勇之方也;銳廉而不忮,潔之方也。」

古人的裙子上常常配有一塊玉,用條帶繫於腰間,垂下來。它的名字叫「玉環綬」。「玉環綬」的作用一個是美觀,另外就是可以壓住裙幅。當走路時有風吹來,不至於使裙子隨風飄舞而有失雅觀。玉本身具有一種高雅、聖潔的美,是其它東西不能替代的。所以在古代,無論男子還是女子,身上都常常配帶玉環綬。

玉有著濃厚的文化底蘊,使佩帶的人多了一些內涵,高雅,少了幾分俗氣,招搖。玉雖不如鑽石閃耀,不如黃金霸氣,但卻有一種溫婉細膩的氣質。

戴玉的好處

我國古醫書稱「玉乃石之美者,味甘性平無毒」,並稱玉是人體蓄養元氣最充沛的物質。認為吮含玉石,藉助唾液與其協同作用,「生津止渴,除胃中之熱,平煩懣之所,滋心肺,潤聲喉,養毛髮。」因而玉石不僅作為首飾、擺飾、裝飾之用,還用於養生健體。自古各朝各代帝王嬪妃養生不離玉,而宋徽宗嗜玉成癖,楊貴妃含玉鎮暑。

《神農本草經》和《本草綱目》中都記載玉石有:「除中熱,解煩懣,潤心肺,助聲喉,滋毛髮,養五臟,安魂魄,疏血脈,明耳目」等功效。天然的玉石中含有多種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如鋅、銅、錳、鎂、鐵、鉻、鈷等元素,通過佩戴玉石首飾,如玉鐲、玉石吊墜等對人體皮膚直接接觸和摩擦,玉石中的微量元素進入人體且被人體吸收。因此,長期佩帶玉石,人體會慢慢吸收玉石中的微量元素,達到保健的作用。

把玉「戴活」

俗話說「人養玉、玉養人」。長期佩帶玉器,有吸收身體濁氣的功效,而且玉器本身也會變得通透、明亮。所謂「玉能養人」,就是玉對人體有好處,已經被現代的科學證實了。經常佩戴玉石如玉鐲、吊墜等,能活絡人體的經絡和皮膚等,改善人體的微循環,促進新陳代謝、從而增強人的免疫能力,達到防病健身之作用和防病治病效果。如女士佩帶手鐲,通常都是帶左手的,手腕是人體血液循環的末端,佩帶手鐲可以促進血液的循環,左手離心臟距離較近,玉鐲對手腕上對「內關」穴位的刺激,可以平穩血壓,減輕心臟的負擔,對心臟會有好處。

「戴活」,是說一個人戴上一塊自己非常喜歡的玉件,終年累月不離其身,這塊玉石就會產生「靈氣」,可以和主人同呼吸共命運,因為你已經把這塊玉石給「戴活」了。在一些戴玉人的身上也確實出現過不少獨特的神奇現象。有的一塊玉石戴的時間長了,玉石由於長期處在主人身體的恆溫中,玉石中的綠絲可以由細變粗,由短變長,有的玉石底色也會發生一些微妙變化,好像在戴玉人身上真的出現了第二條「生命」。

「黃金有價玉無價」。翡翠玉料若是天然A貨,其硬度大(6.5-7),質地細膩,加工和拋光性能好,這是它深受人們喜愛和具有較高經濟價值的重要原因。

責任編輯:李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