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人都垂涎帝位 舜如何勝出?(圖)

【千古英雄人物】第八集

作者:安吉 發表:2017-05-13 0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千古英雄人物:堯舜禹(8) 民心所向 帝舜一統天下

聽眾朋友好!歡迎收聽《千古英雄人物》,我是安吉。

舜不爭帝位 丹朱坐擁空位

上集說到,帝堯禪讓帝位給舜,退休後專心修道,不久駕鶴西去。兒子丹朱從封地趕回來奔喪,並準備為了帝位和舜大鬧一場。

兩人見面後,舜客氣地對丹朱說,大哥一路辛苦了。先休息一下,等岳父大人的喪事辦完了,咱們就把帝位給交接了吧。聽到這話,原本劍拔弩張的丹朱愣住了,像是個脹鼓鼓的氣球,忽然被戳了一針,癟在那裡半晌說不出來話。舜見他不語,以為他要推託,便又說,大哥不用擔心,我會盡全力輔佐您的。聽了這話,丹朱反倒起了疑心,想這舜是在耍什麼花招吧?名義上讓我繼承帝位,實際上是讓我做傀儡,不行,我不能讓他這麼擺佈。於是他虎著臉說,不用你貓哭耗子假慈悲,治理國家也沒什麼了不起的,我自己做就可以了。你最好還是離我遠點兒。(廣播時間/02:07)

舜也不爭執,回去和娘子們一商量,決定舉家搬到南河以南,不再過問朝中之事。丹朱好不得意,想不到朝思暮想的帝位,就這麼輕易到手了。趕緊招呼大家上朝,過把做帝王的癮。那時候的帝王可不是整天在朝廷上坐著的,經常要在外面出差不說,大事小事都得操心的。尤其是舜,農家出身的孩子,事事都親自過問的,就像個大管家一樣,鹽罐子擱哪兒了?下水道堵了怎麼辦?燈泡壞了怎麼修?誰有事都跑來問舜,舜都一一指點解決。現在丹朱坐在帝位上,問大家今天怎麼樣啊?有什麼事嗎?有人馬上問他,某某村子鬧蟲害呢,怎麼辦?丹朱抓耳撓腮不知道啊,氣惱之下就訓斥來人,這麼點兒小事你都不會嗎?那我雇你幹什麼呀?來人哪,給我拖下去打板子!回過頭來再問大家,你們還有什麼事嗎?大家面面相覷,啞口無言。(廣播時間/03:47)

眾臣仰靠舜之能 丹朱告別帝位

可是手裡的問題還要解決吧。這頭一下朝,大傢夥兒就直奔南河的舜家去了。舜也不忍讓以前的部下們為難,還是一一給他們指出解決方案。丹朱再上朝的時候,大家要麼不說話,要麼乾脆就請病假、事假、探親假,不來上朝了。時間長了,丹朱覺得太不好玩了。就像個搶別人皮球的霸道男孩,球是搶來了,人家小朋友也不跟他玩,一哄而散了。再說上早朝也很辛苦啊,懶覺也不能睡了。坐在帝位上,也沒人跟他說話,一個人在那兒打瞌睡,多累啊,還不如回床上睡呢。丹朱的最大愛好就是下圍棋,有天下第一高手之美譽。有一天他忽然意識到,自己這棋子擺來擺去的,機關算盡,最後沒把別人圍住,倒把自己給憋死在這兒了。做了三年帝后,他便不告而別,連個辭職報告都沒打,就跑回丹水去了。(廣播時間/05:23)

朝臣們很高興啊,趕緊把舜請回來。舜想既然這是天意,就不能再推託了。於是,舜在正月初一祭文廟登天子位,建都蒲阪,國號有虞。

眾人都垂涎帝位舜如何勝出?
對一個聖賢君主的景仰與緬懷,除了寺廟或建立豐碑,我們都該想如何傳承其價值內涵。(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舜接王位續政績 年老尋繼位人選

旁白:帝舜繼位之初,景星顯現。景星是瑞星,顯示帝王受命於天,人君有道,王者不私。據《帝王世紀》記載,舜帝登基,連西王母都送來賀禮。在後人的記載中,有將舜說成是軟禁帝堯,驅趕丹朱的卑鄙奸人,甚至說舜讓位給丹朱的三年是明裡讓位,暗中卻籠絡人心,孤立丹朱,其實歪曲了真實的歷史。帝堯、帝舜都是仁慈寬容,智慧賢達的明君,處處為他人著想,從不計較個人得失,更不會為家族之私,損百姓之利。他們兩人為中華民族的傳統道德奠定了千萬年的豐碑。(廣播時間/06:47)

舜即位後,舉賢任能,完善管理制度,平息水患,連通九州,進一步完善五刑,推行五典、道德教化。他制定君臣禮制,並制定天下一統六條大綱及與之相應的統一曆法、四時,統一音律和度量。

轉眼間帝舜已八十多歲了,除了繁忙的政務,他還勤於修道,頗有成仙之志。所以他也開始效仿帝堯,考慮禪讓帝王給合適的人選。(廣播時間/07:32)

孔壬垂涎帝位 欲除堯的心頭患

當初帝堯讓位給舜的一個重要原因啊,是希望舜能把這水患給治了。一開始找人治水,孔壬特別起勁,到處跟人吹噓他有妙方,大司農稷聽他說得天花亂墜,就信以為真了,極力向帝堯推薦孔壬。孔壬想接這活兒其實也是有他的小算盤的,他知道帝堯在找接班人,心中自是對帝位垂涎三尺。可是想繼位也得拿出點兒業績來吧。孔壬把持要位多年,業績沒有,大小簍子倒捅了不少。他知道這水害是帝堯的心頭大患,如果能把水給治了,那就有資本去和帝堯就繼位一事討價還價了。再說治水這事兒可是個肥缺,為了治水,帝堯是要錢給錢,要人給人,就算水治不好,自己也能乘機中飽私囊。帝堯其實是不看好孔壬的,但也找不到別人,就決定給他個機會。(廣播時間/08:57)

孔壬到了災區,馬上就叫人大興土木,興師動眾地幹上了。人家治水是要先拜山神河伯的,你在人家山上挖土取石,總得跟人家打聲招呼吧,山神伯伯對不起啊,今兒個我們要治水,跟您借點兒土石用用啊,這供桌上的豬啊羊啊,就孝敬您了。那邊河神呢也得同等待遇,然後該幹什麼幹什麼。這孔壬一來就嚷上了,哪有山神河神啊?我怎麼沒看見?你們都是迷信!可是你看不見不等於人家不存在啊,這河神山神就跟那看著呢,一看孔壬這小子這麼囂張,得給他點顏色看看。再一看,就你這偷工減料的豆腐渣工程,還好意思說在這兒治水啊?沒過兩天就有一處決堤了,接著再來個洪水倒灌,連孔壬在後山搭的豪華帳篷都沖走了。這兩記大頭耳光扇得孔壬是眼冒金星,找不到北。再說孔壬也是出身豪門,一向養尊處優的,在荒山野地裡治水,到處是蚊蟲猛獸,他哪受得了啊,沒折騰兩下,就灰溜溜地回家去了。(廣播時間/10:51)

孔壬遭挫敗 帝堯換派治水

那就再找別人吧。大臣們又推薦了土木工程師鯀。鯀倒確實是有真才實學的,他本來是個建築師啊,特別擅長砌牆,當年給好朋友帝摯造的宮殿也是又氣派又結實。而且呢他也不像孔壬那麼嬌氣,風裡雨裡,土裡水裡都能去,挺能吃苦的。但是帝堯覺得,鯀這個人吧,倒是很博學多才,可是卻非常的剛愎自用,爭鬥心特別強,別人要是不同意他的觀點,他就非要壓倒對方,不把你說得啞口無言,你都甭想回家睡覺。由於做事愛鑽牛角尖,他也不太容易為別人著想,一心只想達到自己的目的。(廣播時間/11:57)

帝堯一開始是並不看好鯀的。但是放眼望去,舉國上下都找不到更合適的,也許真像西王母說的,治水時機未到吧。時機未到也不能不治水啊,只得讓鯀去試試吧,能治好多少算多少。後來卻看他治水頗有成效,捷報頻傳,帝堯也就放下心來,只盼他早日大功告成。

這天帝堯和舜以及一干大臣們正開會呢,忽聽殿下有人慌裡慌張跑過來報告說,不好了,出大事了!

親愛的聽眾朋友,今天的節目就到這兒了,感謝你的收聽。請您繼續收聽下一集:《盜土築壩,鯀闖下欺天大禍》。(廣播時間/12:59)

 

【千古英雄人物】一系列的連結

1、【千古英雄人物】第一集:洪水滔天 伏羲下世(2017-3-16)

2、【千古英雄人物】第二集:聖王下世 堯除妖開創功績(2017-3-24)

3、【千古英雄人物】第三集:後羿射日 洪荒浩劫(2017-4-6)

4、【千古英雄人物】第四集:堯訪賢人 放牛娃孝心感天(2017-4-13)

5、【千古英雄人物】第五集:堯慧眼識「繼承人」 窮小子衣錦還鄉(2017-4-19)

6、【千古英雄人物】第六集:母親弟弟施毒計 舜歷經磨難不改初心(2017-4-27)

7、【千古英雄人物】第七集:順應天意!堯禪位給舜(2017-5-6)

8、【千古英雄人物】第八集:眾人都垂涎帝位 舜如何勝出?(2017-5-13)

9、【千古英雄人物】第九集:鯀盜土築壩,大禹之父闖下滔天大禍!(2017-6-3)

10、【千古英雄人物】第十集:臨危受命 大禹建立奇功(2017-6-8)

11、【千古英雄人物】第十一集:大禹三過家門而不入 苦心治水成大業(2017-6-17)

12、【千古英雄人物】第十二集:帝舜以德教化蚩尤後人 禪讓帝位給大禹(2017-6-24)

13、【千古英雄人物】第十三集:大禹除巨人 鑄九鼎一統華夏(2017-7-1)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