堯慧眼識「繼承人」 窮小子衣錦還鄉(組圖)

【千古英雄人物】第五集

作者:安吉 發表:2017-04-19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千古英雄人物:堯舜禹(5) 帝堯識英才 窮小子衣錦還鄉

聽眾朋友好!歡迎收聽《千古英雄人物》,我是安吉。

舜以德服人 鄰里皆和睦

上集咱們說到老張頭一家為了地裡莊稼和鄰居老王家大打出手,老倆口吃了敗仗就跑到村外抱頭痛哭。舜正好在地裡收割,看見這情景就過來勸解。老張頭說今後我們這日子咋過啊?要麼到帝堯那兒上訪去?舜就安慰他說,別擔心,我的莊稼也成熟了,你們拿去吃吧。老倆口又高興又吃驚。張大媽說,哎呀!天下怎麼還有這麼好的人,比我那鄰居老王好了不知多少倍。我明個兒就罵他們去。舜勸她說,人與人之間吶還是應該禮讓,鄰里鄰居的,難免有個磕磕碰碰,相互多體諒一些,就會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大家和和美美,快快樂樂的生活,多好啊。這老張頭倆口子回去一琢磨,就是這個理啊!自己這麼大歲數了,怎麼還沒有個半大小子明理啊。心下那個慚愧啊!(廣播時間/02:07

堯慧眼識「繼承人」窮小子衣錦還鄉
懷善心的舜,不僅有大象、鳥等動物幫忙耕地除草,他還影響了村人,讓大家和睦的相處。(圖片來源:Pixabay)

第二天一早,老王家聽到有人敲自家大門,打開一看是隔壁那厲害的老張媳婦,以為又是來罵架的。想不到老張媳婦說,她是過來道歉的,過去她一張刀子嘴,不知傷害了多少人,真的是很對不起哦。這一下倒叫老王家不好意思了,趕緊把多收的莊稼給老張家搬回來了。從此兩鄰居你謙我讓,真的是生活得快快樂樂。其他村民也受到影響,整個村的村民都越來越和睦了。

後來聽老張家說了事情的原委,大家對村外開墾荒地的這個大男孩啊是刮目相看。原本只知道這孩子是被後媽趕出來的,大家都可憐他,沒想到他還有這麼高的道德修為。跟他一聊才發現,這孩子可不是個無知粗野的放牛娃,他師從修道人務成子和尹壽子,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說起治國安邦來頭頭是道,不僅情商高,智商也高得很哪!於是大家有什麼疑難問題,都來問他,鄰里糾紛了,也來找他調解。(廣播時間/03:50

舜為部落之首 與帝堯志趣相投

再後來連外地的人也聽說,這塊地方的人古道熱腸,互助互愛,而且可開墾的荒地也多,於是都搬過來住,結果一個小村莊規模越來越大,儼然成了一個部落,而舜呢,無形中成了這個部落的首領。他的善德和才華被傳頌到四面八方。

(音樂)

旁白:舜處處為他人考慮,寬容忍讓,德化眾人。《尚書・大傳》說:「舜不登而高,不行而遠。」許多人慕名遷徙到舜居住的地方。於是,舜居住的地方,一年就成了一個小村落,兩年就成了一個小鎮,三年就變為擁有好多人口的城市。(廣播時間/04:59

堯慧眼識「繼承人」窮小子衣錦還鄉
帝舜時,景星出,卿雲與。《御世仁風》明萬曆四十八年鳳陽刊本插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據《旬子・堯問》記載,堯問舜曰:「我欲致天下,為之奈何?」

舜說:「主持政務專心一意而沒有過失,做細小的事也不懈怠,忠誠守信而不厭倦,那麼天下人自會歸順,又哪裡要特殊的辦法去招引,使民歸附呢?」

舜提出了侍奉天、治理土地和關心百姓的為政理念,和帝堯不謀而合。兩人秉燭夜談,越談越投機。帝堯發現,舜竟然也是個做陶器的好手。當年帝堯把於陶的瓦罐打造成個頂級名牌,別的地方爭先效仿,卻基本是假冒偽劣產品,只有一個不知名的小地方,也能打造出質量上乘,做工精緻,可以和於陶牌媲美的陶器。想不到那裡的陶器,就是在舜的指導下做出來的。

更讓帝堯驚訝的是,舜在音樂方面也頗有才華。兩人說到興頭上,你彈我奏,你唱我和,好不熱鬧,帝堯當下就把自己珍藏的一把上佳古琴送給了舜。(廣播時間/06:39

帝堯有意結親 娥皇女英欣然同意

這天帝堯回到後宮,還在回味剛才和舜的交談,不由想,這麼好的小夥子,要是我的兒子該多好啊!恰好他最寶貝的兩個女兒娥皇和女英前來請安,看著這兩個如花似玉的女兒,帝堯心念一動,就跟女兒們說,我覺得這個舜啊,是個帝王之才,他要是繼承我的帝位,老百姓就有福了,我呢也算對上蒼有個交代了。你倆待字閨中,舜又尚未婚娶,那你們倆有誰願意嫁給舜嗎?兩個女兒早已聽說舜的美名,就同時紅著臉回道:女兒願意。兩人都一口答應,帝堯反倒愣住了,那把誰嫁過去好呢?兩個女孩從小就一起長大,同進同出,從沒有紅過臉,連一塊糕點都要分著吃,感情好得很。堯一想,要麼就一起嫁給堯吧,兩人還可以相互照顧,也不要為父我牽腸掛肚的了。於是女兒們就遵父命喜滋滋的一起嫁給了舜。(廣播時間/08:22

(音樂)

舜攜二妻返家 母與弟生惡計

舜離開家這麼多年了,雖然辛勤耕耘,但平時樂善好施,身上並沒有什麼積蓄,所以雖然時常在荒年暗中接濟父母糧食,但一直都沒敢去探望父親和後媽。現在成家了,於情於理都得先去看看長輩吧!帝堯覺得很在理,就賞賜給他一些財物讓他回去省親。於是舜就帶著妻子娥皇和女英一起到他父母家,並打算在那裡住段時間,以盡孝道。娥皇和女英按照現代人的說法,也算是出身豪門的白富美官二代,但是兩人卻賢慧勤儉,恪守婦道,跟著舜來到鄉下的父母家,孝敬二老,關愛弟妹,毫無怨言。(廣播時間/09:34

他們回到家鄉後,舜的父親後母和弟妹開始也挺高興的,畢竟一下子成了皇親國戚了。可是很快心裡就不平衡了,尤其是後母及同父異母的弟弟象,看到舜嬌妻相伴衣錦還鄉,那個生氣啊,嫉妒之火使他們的心靈完全扭曲了。兩人惡從膽邊生,就想出一條毒計來,準備致舜於死地。

(音樂)

一天後母對舜說,舜啊,你這次帶回來不少東西,都沒地方放了,你看後山上咱家有一個穀倉,咱把它打掃打掃,給你放東西吧!不過那個穀倉年久失修了,你明兒個上去把房頂補一補吧!舜不疑有他,自然答應了。(廣播時間/10:47

舜從母意修穀倉 身處屋頂遇大火

第二天出門,正是豔陽高照的大熱天,娘子娥皇從屋裡跟出來,手裡還拿著個大斗笠,說:「相公啊,這大熱天的,你把這個斗笠戴上吧!」話音剛落,女英也從屋裡出來,手裡也拿著個一模一樣的大斗笠遞過來,舜看兩個娘子都那麼溫柔體貼,心下很是感動,不忍拂兩人好意,乾脆就把兩個斗笠都接了過來,疊起來戴在頭上。爬到穀倉上,舜剛開始修補,卻突然被一股濃煙嗆到了,他扭頭一看,哎呀不好,穀倉失火了,火苗呼呼的往上竄,眼看著就要燒到屋頂了。而剛才上來的梯子呢,不知何時已經不見了。舜要是待在這屋頂上吧,就算不被燒死,也會被濃煙嗆死。那趕緊跳下去吧,舜環顧四周才發現,這穀倉啊,是建在後山坡上的,從這邊跳呢,正好是火勢最猛的地方,跳下去就得葬身火海,往那邊跳吧,又正好是個陡峭的山坡,坡上亂石嶙峋,跳下去是必死無疑。(廣播時間/12:33

(音樂)

親愛的聽眾朋友,今天的《千古英雄人物》節目就到這兒了,感謝您的收聽。請您繼續收聽下一集:《歷經磨難 初心不改》。

 

【千古英雄人物】一系列的連結

1、【千古英雄人物】第一集:洪水滔天 伏羲下世(2017-3-16)

2、【千古英雄人物】第二集:聖王下世 堯除妖開創功績(2017-3-24)

3、【千古英雄人物】第三集:後羿射日 洪荒浩劫(2017-4-6)

4、【千古英雄人物】第四集:堯訪賢人 放牛娃孝心感天(2017-4-13)

5、【千古英雄人物】第五集:堯慧眼識「繼承人」 窮小子衣錦還鄉(2017-4-19)

6、【千古英雄人物】第六集:母親弟弟施毒計 舜歷經磨難不改初心(2017-4-27)

7、【千古英雄人物】第七集:順應天意!堯禪位給舜(2017-5-6)

8、【千古英雄人物】第八集:眾人都垂涎帝位 舜如何勝出?(2017-5-13)

9、【千古英雄人物】第九集:鯀盜土築壩,大禹之父闖下滔天大禍!(2017-6-3)

10、【千古英雄人物】第十集:臨危受命 大禹建立奇功(2017-6-8)

11、【千古英雄人物】第十一集:大禹三過家門而不入 苦心治水成大業(2017-6-17)

12、【千古英雄人物】第十二集:帝舜以德教化蚩尤後人 禪讓帝位給大禹(2017-6-24)

13、【千古英雄人物】第十三集:大禹除巨人 鑄九鼎一統華夏(2017-7-1)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