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失去的二十年」究竟失去的是什麼?(圖)

作者:宋婉源 發表:2017-05-30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失去的二十年」究竟失去的是什麼?
因經濟問題,日本負責TPP的經濟大臣甘利明辭職。(圖片來源:希望之聲)

【看中國2017年5月30日訊】自從1989年日本經濟崩潰以來,日本平均年GDP增長率不足1%。全球媒體對日本經濟一致唱衰,稱過去的20年為日本「失去的二十年」。

然而縱觀日本經濟,日本依然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GDP高於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國家(OECD)的平均國民生產總值,且GDP增長率在發達國家中領先。上週,日本內閣府宣布日本GDP增長率今年有望達到2.2%,而同一時期的英國經濟增長只有0.3%,略高於美國的0.7%。

如果「失去的二十年」只是日本經濟的哀兵之計,那麼日本究竟在「失去的二十年」中失去了什麼?

教育

戰後日本實現了經濟奇蹟,除去美國的大量資本援助,日本教育改革也起到了決定性的影響。1947年日本通過頒布《教育基本法》和《學校教育法》將義務教育延長至9年。1953年頒布的《理科教育振興法》等法規要求高校擴大招收理工科學生人數,從而培養大批理工人才。

1970年至1980年,政府撥付的教育經費增長幅度超過了日本國民生產總值的增長幅度。

然而到了泡沫經濟時代,經濟的衰弱打擊了日本人對本國教育的信心。「讓日本教育跟上全球化進程」成為了日本教育改革的目標。

1990年起日本開始推行「寬裕教育」,中小學生的學習內容、強度、以及在校時長均被縮減。到2002年授課內容進一步被刪減到原有內容的70%。與此同時,「寬裕教育」要求減少班級人數,拒絕「填鴨式」教育。

如此一來校園擴建、師資培訓等經費大幅上漲。稅收不足難以保證改革質量,導致改革效果大打折扣。

在高等教育方面,日本國內排名第一的東京大學在10年內從世界第17位下降至第69位。

劍橋大學日本研究中心出版的《檢驗日本失落的時代》中稱日本教育退回戰後水平。

養老和醫療

2010年,日本經濟泡沫爆破後的第20年,日本老齡化問題已經相當嚴峻,65歲以上的老人佔接近總人口的23%,現在更是達到了27%左右。

與此同時,日本失業率從70∼80年代接近0%上升至4%,僅1997年就有超過200萬人失業。納稅人口降低,在稅收比例不變的情況下,政府可獲得的稅收減少,而需要支出的養老金等費用急速擴大。

自1990年起,依附養老金生活的人數已經是納稅人的5倍。到了2012年,政府在養老方面的經費投入已經比90年代的投入翻了一倍,達到了5萬億日元。

2004年日本啟動了養老金改革,每年以0.354%的漲幅提高稅收,到2017年納稅人繳納的養老金已佔到個人年收入的18.3%。

然而,由於泡沫經濟降低了日本人對國家經濟的信心。當年就有424萬日本公民(佔應納養老金人數的三分之一)連續24個月未支付任何保險金費。相較於泡沫經濟剛開始的1990年,未繳費人數上升了21%。

負責和管理運用養老金的政府養老金投資基金,在2016年虧損了130萬億日元,養老資金出現更大的缺口。

與此同時老齡人口對醫療的需求的大大增加,然而從1990年到2004年日本醫院數量減少了1000多家。醫生護士人數減少,日本不得不聘請大量外籍醫生。

日本人類發展指數(測量人均GDP,教育,以及醫療)從泡沫經濟前的世界第一掉落至2007年的世界第十七.

政府公信力

在「失去的二十年」中,日本數次發生自然災害。1995年阪神發生的大地震是日本政府公信力銳減的一個節點。

地震發生6小時以後,內閣才召開了第一次應對會議,三天以後中央政府的救援物資才抵達震區。在這一場7.3級的地震中,6434人死亡,4萬多人受傷。人們對於政府的不作為怨聲載道。

同年,東京發生地鐵沙林毒氣事件。奧姆真理教教徒,包括策劃人麻原彰晃,在日本地鐵內散佈沙林毒氣,導致13人死亡,4000多人受傷。

事後根據《日本時報》的披露,警方在地鐵毒氣案之前就已經掌握了真理教的情況,但卻對這一組織沒有作為。事發之前,真理教內部的報案,向警方透露了大致作按計畫和毒氣品種等重要信息。然而警方並沒有嚴查。

警方的疏忽招致日本民眾的大量不滿,斥責警方和政府「墮落」。《朝日新聞》當年的民調顯示只有2%的日本人「非常相信」政府,65%的民眾選擇了「極不信任」和「不怎麼信任」政府。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