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名削減莫怨恨 「邪淫之心」是禍根!(圖)

作者:黃宜軒 發表:2017-06-19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玫瑰雖艷卻多刺,君子慎獨,美色當前勿做非分之想。
玫瑰雖艷卻多刺,君子慎獨,美色當前勿做非分之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有「北孔子、南文昌」的說法,足見南方文昌帝君的信仰十分興盛,此因元、明之後,科舉制度形成朝廷選拔人才的管道,而文昌帝君正是主管文運和考試的神明,故對於文昌帝君的奉祀逐漸普遍,不論是大城市或私塾、鄉間的書院也都供奉文昌帝君的神像、神位。

中國人自古篤信神佛,讀書求學之人要求功名,少不得去祈求文昌帝君的保佑;若是不幸落榜,也得去請教文昌帝君敗北的原因,以便改進,下回捲土重來。為因應眾多考生們應試祈願的需要,有些較具有規模的大型廟宇還會設有文昌殿,或配祀文昌帝君。

文帝蕉窗十則 第一戒淫行

《文帝蕉窗十則》又名《文昌帝君蕉窗聖訓》,一共有十條。這十條聖訓是勸勉眾生在世為人處事的準則,如能守住這十條以保住人身,就可以修行來成就你的德行。

第一則非常重要:「一戒淫行。未見不可思,當見不可亂,既見不可憶。於處女、寡婦、尼僧尤宜慎。」

這是說為人要戒邪淫,你還沒有見到的時候,不可以去想;當見到的時候,不可以亂來;已經見到之後,也不可以回憶。尤其是對於處女、寡婦、尼僧,與之相處更要謹慎,不能夠去侵犯,因為這是會損德的。如果犯了邪淫的過錯,就必須要去懺悔改過才行。

所謂「君子慎獨」,一個讀書人飽讀聖賢之書,要應用在生活上,重視平時存養的工夫,正心誠意,獨處的時候必須要收拾好自己的念頭,心正意正,時時提醒自己,克制慾念。當自己的意念定下來了,即使美色當前,亦能坐懷不亂,不做非分之想,不行不當行的事。

再仔細思量,文昌帝君所言,每一句話都有一種境界:「思」指思之於未來,「亂」是亂之於現在,「憶」則是憶之於過去。如果一個人能把握住未來、現在和過去這三種境界,將邪淫的念頭去除乾淨,自然不會供養出邪淫的行為了。以下三個故事,值得讀書人警惕!

只中解元 功名一再推延

李登自幼聰穎,少年得志,十八歲就考中鄉試的解元,但是說也奇怪,一直考到五十歲,卻怎麼也考不上進士,李登就前去拜訪葉靖法師,探問其中的原故?

葉法師為他叩問文昌帝君,文昌帝君遂命神吏拿出李登的官籍給法師看,上面寫得一清二楚:

「李登出生之時,天帝賜其玉印,注定十八為解元,十九中狀元,五十二官拜右丞相。因十八歲考中解元後,暗中偷窺鄰家的女兒洗澡,功名延遲十年,還被降二甲;再因侵占哥哥李豐的房屋地產,功名往延後十年,且降了三甲;其後他姦淫一位鄭姓的良家婦女,功名再推延十年(合計被罰慢了三十年);現在竟又姦淫鄰居的女兒,此人不知悔改,不斷行惡,無可救藥,上天已削去他的功名,李登終身都不會再考中功名。」

當葉法師把這些話告訴李登時,李登嚇出一身冷汗,沒想到自己原有狀元、宰相的命,卻因一再犯淫戒而被削去。人不知道的事情,上天都知道了!沒過多久,他就因慚愧抱恨而死了。

決心改過 印善書警世人

明朝正德年間,有一位讀書人,叫做趙永貞。他在少年時,曾巧遇一位異人,告訴他說:「你在二十三歲那年,一定會考中功名。」

二十三歲那年,他參加鄉試,文章寫得非常順手,內容極佳,獲得主考官的欣賞,早已決定選中他的文章好幾天了,不料到後場的考試卻失誤連連,結果竟然沒有考中。

趙永貞心中非常難過,就去祈求文昌帝君託夢,告訴他考不中的原因。文昌帝君告訴他:「今年的鄉試,你原本可以考中的,但是因為你最近調戲家中婢女,又引誘鄰居的女兒,雖然都沒有成姦,但你起心顛倒,意淫不斷,命中功名已被消除了。」

永貞聽後痛哭流涕,決心改過,就刻印許多戒淫的善書來警醒世人。結果下次的鄉試中,果然考中了解元,後來做官做到了藩憲。

屢試不中 冒犯嬸嬸之故

貴溪地區有一位讀書人,學問不錯,但是屢試不中,心中非常疑惑,不知何故?就去乞求張真人,為他焚香伏章查詢天榜。

神明批示說:「這位讀書人,原本命裡有功名,因為盜嬸故,功名被奪除。」張真人查榜後,起身告訴讀書人,神明說他考不中的原因就在於此。讀書人聽了之後很不服氣,認為神明並未詳察,就說:「神明有所不知,我並沒有冒犯我的嬸嬸!」於是他立刻寫了一篇疏,向神明申訴,認為自己受了委屈,替自身辯白。

神明卻又再次批示道:「沒有冤枉你,你雖然沒有冒犯嬸嬸的行為,但是你卻曾經有冒犯嬸嬸的念頭。」讀書人一聽,非常慚愧,因為他年輕的時候,見到美艷動人的嬸嬸,的確曾在心中動過一個邪念,沒想到竟累及功名,如今是後悔莫及啊!

淫慾心起 功名大大削減

讀書人想求功名,但心術不正、行為不檢可不成,最重要的是福德深厚,有那個福田,有那個命,自然能具備聰明才智,達到學問文章這個應考的標準。

但是,淫慾心一起,就會生出顛倒幻想,任其發展下去,可能就會出現妒嫉心、瞋恨心、貪愛心,甚至害人之心等而做出惡事,將倫理道德棄之不顧,使正直良心喪失殆盡。而且,只要動了「邪淫之心」,即使沒有行動,神佛的眼睛也都看見,給你記上一筆了,何況是真的做出邪淫的事呢?讀書人的功名豈不是要被大大的削減了嗎?豈可不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