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祇顯靈斷迷案 

作者:慧淳 發表:2017-08-23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文】

《墨子》這本書中,記載有一個故事:《神判王裡國與中裡徼(讀皎)案》原文如下:)

昔者齊莊君之臣,有所謂王裡國、中裡徼者,此二子者,訟三年,而獄不斷。齊君由謙殺之,恐不辜;猶謙釋之,恐失有罪,乃使之人共一羊,盟齊之神社。二子許諾。於是濁洫,剄羊而漉其血。讀王裡國之辭,既已終矣:讀中裡徽之辭.桌阜小羊起而觸之,折其腳,祧神之,而橐之,殪之盟所。當是時,齊人從者莫不見,遠者莫不聞,著在齊之《春秋》。諸侯傳而語之曰:「請品先不以其請者,鬼神之誅至,若此其慘速也。」以若書之說觀之,鬼神之有,豈可疑哉?是故子墨子言曰:「雖有深溪、博林、幽澗毋人之所,施行不可以不董,見有鬼神視之。」

【今譯】

從前,齊莊公的臣子中,有兩個人,一個名字叫王裡國,另一個名叫中裡徼。這兩個人打了三年的官司,司法官還是不能裁斷。齊莊公打算把這兩個人都殺了,但又怕傷及無辜;想把兩個人都釋放了,又怕讓有罪的人逃脫。於是他讓這兩個人,共牽一頭羊,到齊國的神祠去發誓。這兩個人也同意了。

於是在地上挖一個洞,把羊殺了,將羊血灑在地上。先讀王裡國的誓詞,到結束,也沒有發生什麼事。然後,讀中裡徼的誓詞,還未到一半,羊就突然跳起來,觸及中裡徼,把他的腳都弄斷了。守神祠的人,認為這是神靈顯靈了,就把中裡徼,裝在口袋裡,打死了。

當時,跟隨著的齊國人,沒有誰沒有看到,遠處的人也沒有誰沒有聽到。

這件事,記載在齊國的史書上。諸侯們傳議這件事,都說:「凡是設盟發誓而不真誠的,就要遭受鬼神的懲罰。這樣的話,慘禍就來得非常快了。」從這本書的記述來看,鬼神的存在,難道可懷疑嗎?因此,老師墨翟說:「即使在深山、密林、幽谷:這些沒有人煙的地方,行事也不可不謹慎。因為有鬼神在注視著呢!」

【導讀與提示】

神判法」,在我國有非常悠久的歷史,本文記述了春秋戰國時期一個典型的神判案例。神判法實際上是從一個側面,反映了當時人們探求真理的迫切願望,也是古代人類試圖伸張正義、反對邪惡,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採用的一種原始的、樸素的判定是非的手段。傳說我國最早的司法官皋陶判案,就使用一種叫做「解鳸神獸」來判案。漢字「法」的古體字,也包含著神判的含義。夏商時期,更是神判法盛行的時期,尤其是商朝統治者,以甲骨卜辭,作為定罪行罰的依據,商代甲骨文中,留下了眾多的關於司法的卜辭。由於神判法曾長期盛行,在人民中也有廣泛的接受基礎。在我國十分流行的公案小說中,也有許多典型的例子。

在這則案例中,本文裡面,王裡國與中裡徼兩個人,訴訟三年而「獄不斷」,顯然案情十分棘手。用羊作判案的道具,應當也是情非得已的。「齊君由謙殺之,恐不辜;猶謙釋之,恐失有罪」,把他的內心猶豫、矛盾,揭示得淋漓盡致。而對這次祈神判案的過程,描寫也比較細膩,「使之人共一羊,盟齊之神社」,「於是油洫,剄羊而漉其血。讀王裡國之辭,既已終矣;讀中裡徼之辭,未半也,羊起而觸之,折其腳」,這個結果說明:神示中裡徼有罪,於是守神祠的人,認為這是神祇顯靈了,就把中裡徼裝在口袋裡,把他打死了。這種神判案例的影響力,是非常巨大的,鄉野之人與諸侯貴族,都在傳說、議論,而由此引發的有關「鬼神之有,豈可疑哉?…‘施行不可以不董,見有鬼神視之」的思考,人人都覺得「三尺頭上有神靈」,「善惡皆有報」!這對於社會秩序的安定,自然會起到積極的作用。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