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維穩聲名狼藉 武警改名整編一改了之 ?(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7-11-21 1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武警常年出現在各種維穩場合,圖為2017年3月23日晚在長沙進行的中韓世界盃亞洲區外圍賽現場。
武警常年出現在各種維穩場合,圖為2017年3月23日晚在長沙進行的中韓世界盃亞洲區外圍賽現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1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北京當局日前啟動了武警改革。有港媒指,此舉意在削弱政法委權力、消除政變隱患等。並指因暴力維穩而臭名遠揚的武警部隊將要改名、整編。不過,也有分析認為,不管怎麼改仍不會改變中共的維穩模式。

11月4日,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有關中共武裝警察部隊「改革期間暫時調整適用相關法律規定的決定」。規定武警由原先的國務院、中央軍委雙重管理調整為軍委管理,指揮權將直屬中央軍委,地方政府不再擁有對武警部隊兵力調動權。

官方喉舌新華社則在報導通稿中提到,武警改革重點包括按照「軍是軍、警是警、民是民」的原則對武警進行改編等。

11月20日,香港《東網》蘭江評論文章指,作為一個時代的軍警不分的武裝力量,武警很有可能將走入歷史。

評論稱,「軍是軍」意味著武警將剝離多警種職能,成為「軍」。武警此前由國務院和中共中央軍委雙重領導,各省公安機關分級管理、指揮,向來是軍警難分,以致地方上對武警事務有很大話語權。

而長期以來,武警是中共維穩的主力軍,名聲與城管相近,主要因為地方政府經常出動武警鎮壓群體性事件,強拆現場也不時見到武警身影,而且武警經常參與商業活動。

另外,周永康等落馬高官被指「陰謀篡黨奪權」,一直被認為與其通過政法委間接控制百萬武警有關。

同時,港媒文章認為,當局啟動武警改革,除了釋放出削弱政法委權力、消除政變隱患等信號外,也傳遞了武警將改名的訊息。

中共武警總部在上輪軍改中已由原三大部改為五部委,即參謀部、政治工作部、後勤部、裝備部及紀委。各省武警總隊的總隊長陸續改稱總隊司令員,回歸作戰部隊序列。

文章分析說,既然武警是作戰部隊,如果名稱上仍有「警察」字眼,這會與「軍是軍,警是警」原則矛盾。而且,只要武警名稱還在,就仍會揹負「暴力維穩」的名聲。而在不改名的情況下,民眾在現場凡見到穿迷彩服的執法人員,仍會認為是「武警」。

文章認為,武警前身就叫公安部隊,也曾改名為公安軍,而且部隊改名也早有先例。因此武警改名只是個時間問題。

曾有傳聞指,武警改編後將隸屬於軍隊,可能改名為「警備部隊」或「安全部隊」,邊防、消防及海警等武警系部隊則仍由公安部領導。還有消息指,公安消防部隊或撤銷,設立專業消防警種,成立全國消防總局。

不過,《新唐人》對此有分析認為,當局整編武警,可能只是從消除政治隱患的考量。武警的轉隸的本身並不意味著中共維穩模式的改變。因為近年來,地方政府強拆和鎮壓民眾抗爭,已不再經常出動武警。其職能已逐漸由直接隸屬於公安機關的「特種警察」(簡稱「特警」)替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