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遺產稅官方終於給了一個明確說法(圖)

原文標題:官方終於給了遺產稅一個明確的說法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7-12-01 0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2月1日訊】近日,在中國財政部網站,出現了一個提案答覆函,該函回答了全國政協委員段祺華關於遺產稅法律法規修改的提案的相關問題。也解答了多年來,老百姓心中關於遺產稅的疑惑。

財政部的說法很明確,中國並未開徵遺產稅,也從未發布遺產稅相關條例和相關條例草案。至於網上一直傳言的什麼遺產稅暫行條例,這個來源在哪不知道。

這下老百姓應該踏實了,遺產稅這個東西其實根本就不會徵收,因為根本就不划算。跟有錢人鬥智鬥勇,這是最難的一個事情。

不徵收遺產稅的原因

首先,徵稅成本極高,他隱匿的財產你根本不知道。房子提前過戶,錢財提前轉移,這事你根本就防不了。而且他還可以安排一系列信託計畫,把資金財產化整為零,然後在故去之後再慢慢歸結,這種避稅的方法在全世界比比皆是。有錢人有時間,有動力,更有條件得到最強大的法律和財務支持,所以稅務人員跟他們週旋確實心累。

其次,等於把財富逼走,但凡徵收遺產稅的國家,除非你是全球最自信,經濟最好的地方。否則富人一定走掉了,這東西在歐美這些發達國家已經形成了強烈的反對呼聲,8成民眾要求取消遺產稅,各個國家也都在研究,像加拿大,澳大利亞,新加坡,以及中國香港,都先後廢止了遺產稅。

第三,門檻非常難以界定,目前在徵收遺產稅的國家,無疑都採取了極高門檻的策略,怕誤傷普通的群眾,美國個人豁免額度達到549萬美元,稅率是40%。而在英國設計了一大堆的免稅津貼,夫妻二人遺產都交給孩子的,最多能有100萬英鎊的免稅額度。而且英國還規定,去世前7年以上,可以把財產贈與,免收贈與稅,所以英國老人們,基本早早的都把財產交給了子女。

第四,對經濟不利,對企業更不利。前一段時間三星的遺產稅風波一直發酵,韓國的遺產稅率是65%,李健熙身體狀況一出問題,三星面臨著60億美元的遺產稅賬單,這是無法承受之痛,也將創了各國遺產稅徵收之最。然後李在鎔一直在運作併購,但結果卻被判了一個5年的牢獄之災,而且錢你還得交。這下尷尬了。三星關乎著韓國經濟命脈,如果三星在這次遺產稅風波出問題,那麼對於韓國來說絕不是什麼好事。韓國經濟這幾年,從亞洲四小龍,到每況愈下,跟他一批一批的優秀企業沒落有關,現在也就三星一家獨大了,像LG現代SK在整個亞洲已經並不出眾了,LG也就跟我們國家的京東方差不多,這也給別的企業家提了個醒,你把企業做那麼大幹什麼呢?讓企業家心寒。

所以綜合來看,遺產稅根本就不是一個趨勢所在,甚至有點逆潮流而存在,無論哪個國家來看,都是針對高淨值人群的,甚至是超高淨值人群的。不會對人頭徵稅。不會對老百姓造成太多影響。有統計顯示即使在歐美高收入國家,夠資格交遺產稅額也就千分之一,而真正被徵收大額遺產稅的,都是超高淨值人群,但他們會通過一些慈善基金會,或者一些信託來規避高額的遺產稅,所以其實也根本收不上來多少。遺產稅佔全部稅收的也就1%左右,只是一個震懾的作用而已。意義並不大,甚至遠不如他對於財富外流,甚至打擊企業積極性所帶來的經濟傷害。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