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財政部稱地方債不兜底 最後誰買單?(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7-12-26 0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中國財政部在報告中表示,將研究出臺地方債終身問責及倒查責任制度。越來越龐大的地方政府債務帶來的風險不可小覷,被公認是中國的「灰犀牛」風險之一。也有分析認為,地方債很可能經過層層包裝轉嫁到民眾身上。
地方債很可能經過層層包裝轉嫁到民眾身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2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日前,中國財政部在報告中表示,將研究出臺地方債終身問責及倒查責任制度。越來越龐大的地方政府債務帶來的風險不可小覷,被公認是中國的「灰犀牛」風險之一。也有分析認為,地方債很可能經過層層包裝轉嫁到民眾身上。

中國財政部在《關於堅決制止地方政府違法違規舉債遏制隱性債務增量情況的報告》中表示,要堅決打消地方政府認為中央政府會「買單」的幻覺,堅決打消金融機構認為政府會兜底的幻覺。

報告中顯示,截至2016年末,中國法定限額內政府債務餘額27.3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負債率(債務餘額/GDP)為36.7%;地方政府債務餘額15.32萬億元,債務率(債務餘額/綜合財力)為80.5%。

據官媒12月25日報導,中國財政部透露,個別地方政府繼續通過融資平臺公司、PPP、政府投資基金、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違法違規或變相舉債,風險不容忽視。

目前,中國地方政府違規舉債的主要原因有四個:一些地方官員為了保政績;一些金融機構放鬆風險管控要求,大量違規提供融資;地方政府違規融資行為未被問責;金融監管部門對金融機構相關違法違規行為處罰不嚴。

中國財政部還表示,將開好地方政府規範舉債融資的「前門」,適度增加地方政府債務限額,支持地方政府合法合規與社會資本合作,支持市場化融資和擔保。及時有效防止違約風險擴散蔓延,防範存量債務資金鏈斷裂風險。

地方債被公認是中國的「灰犀牛」風險之一,「灰犀牛」一詞來源於一本美國的商業暢銷書《灰犀牛:如何應對大概率危機》。中共黨報《人民日報》在7月發布多篇文章評論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稱,金融領域風險點多、涉及面廣,隱蔽性、突發性、傳染性、危害性強,必須格外小心,審慎管理。既防「黑天鵝」,也防「灰犀牛」,對各類風險苗頭既不能掉以輕心,也不能置若罔聞。

由此,「灰犀牛」成為今年中國最火熱的財經詞語之一。

《灰犀牛:如何應對大概率危機》作者米歇爾.渥克(Michele Wucker)認為,中國經濟面臨的最大風險在於是否往實體經濟注入了更多資金,而非僅僅投資於投機性金融資產。在米歇爾看來,這個「最大的風險」集合了所有中國已經識別出來的「灰犀牛」危機。例如,影子銀行、房地產市場泡沫、資本市場的潛在衝擊和地方政府債務等。

看中國特約評論員唐新元認為,對於地方政府債務的解決方案,官媒《新華網》曾發文稱「資產證券化或為地方債救命稻草」,結合財政部剛剛表態「支持地方政府合法合規與社會資本合作,支持市場化融資和擔保」來看,巨額的地方債將很可能變成「理財產品」、「信託產品」或「資產管理計畫」等,經過層層包裝之後轉嫁給中國民眾。

而據中國媒體12月25日報導,中國央行研究局局長徐忠則建議,取消中央政府對地方發債的規模控制,擴大地方政府債券的發行規模,能否發得出去、以什麼價格發出去,都要接受金融市場的甄別和篩選,不必擔心地方亂髮債。

財經分析人士齊俊傑認為,未來一定會打破剛性兌付,讓投資者瞭解風險,買者自負。所以未來必然會有一大堆固定收益產品的投資者血本無歸,這其中信託和資產管理可能是重災區。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