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綿恆中科院「舊人」王恩哥遭免 或因北大方正案(組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7-12-31 1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科院人事變動,王恩哥去向不明引猜測。
中科院人事變動,王恩哥去向不明引猜測。(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2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國科學院(簡稱中科院)副院長王恩哥日前被免,去向不明,其職由中科院院士李樹深接替。王恩哥早就被揭涉令計畫家族和北大方正腐敗案,其與江綿恆在中科院有多年工作交集。

據陸媒《澎湃新聞》12月30日報導,中科院官網相關頁面近日已更新了李樹深接替王恩哥的人事調整。而引人關注的是,王恩哥被免職後,官方信息並沒有提及其去向。

王恩哥
王恩哥(網路圖片)

公開資料顯示,王恩哥今年60歲,出生於瀋陽,籍貫上海,曾任中科院副秘書長、研究生院常務副院長、北大教務長、常務副校長等;2013年3月任北大第26任校長。

2015年2月15日,北京大學校長易主,由原浙江大學校長林建華接任王恩哥北大校長一職。王恩哥3月獲證實重返他工作多年的中科院任副院長。

香港《東方日報》當時披露,王恩哥是受北大方正事件連累而被調離。

據BBC報導,北大方正前行政總裁李友等五名高層,因涉令計畫貪腐案而被調查,而身為校長的王恩哥也受影響。

時評人士高新2017年6月曾在自由亞洲網站撰文揭露,北大從閔維方起,歷屆領導都捲入北大方正案,並與令計畫關係密切,包括原北大黨委書記閔維方、朱善璐和原北大校長王恩哥。

文章披露,令計畫之子令谷車禍之後,隨著習近平下令正式啟動了對令計畫的內部調查,北大整個領導層的腐敗黑幕進一步揭開。包括北京大學時任校長王恩哥用出售專利的方式,從其下屬企業北大方正獲利高達上億元人民幣。因此,在令計畫被正式審判之前,才當了一年半時間北大校長的王恩哥即被中組部宣布調任中科院副院長。

而在2017年海外對北大高層醜聞的爆料中,據稱北京大學為中共高官輸送美女學生以及向高官賣北大文憑,前校長王恩哥、黨委書記朱善璐等人捲入。

中共中紀委2017年6月16日公布從2月起對北大等14所中管高校巡視的反饋,通報提到有關高校存在校辦企業管理混亂等問題。其中北大的校辦企業北大方正,因其腐敗案牽出令計畫家族,外界認為,可能是問題所指。

王恩哥是江綿恆中科院「老巢」舊將

王恩哥早年在中科院發跡。1995年,他從美國回國擔任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員。1999年,42歲的王恩哥成為中科院物理所所長。2006年,王恩哥在中共中央黨校「學習」一年,次年(2007年)就獲選中國科學院院士。2009年離開中科院到北大,到2015年3月再回中科院。

中科院歷來被認為是江澤民長子江綿恆的「老巢」。

江綿恆1982年於中科院半導體研究所獲得碩士學位,後到中科院上海冶金所從事科研工作。1986年9月赴美國留學並在美國惠普公司工作。1993年1月回到中科院上海冶金所,1997年7月任上海冶金所所長,於1999年11月出任中科院副院長,主要分管全院高技術研究所。

2011年11月,江綿恆不再擔任中科院副院長,改任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長,直至2015年1月6日卸任。

江綿恆藉其父江澤民的權勢,不但以上海聯和為基地,迅速發跡成為「中國電信大王」,還暗控大批中科系企業,悶聲發大財,被稱為「中國第一貪」。

而從王恩哥的履歷看,其與江綿恆至少在1995年至2009年間,有十餘年的工作交集,江任分管全院高技術研究所的中科院副院長,王則是物理所所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