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國人的資產如何安放?(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8-01-02 08: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綜合來看,2018年的投資以穩為主,樓市儘管不見得跌,但流動性枯竭會越來越嚴重,新房挺熱鬧,但二手房未必賣的掉。如果不是居住類需求,最好不要在買房,買進去不賺錢,或者錢再也拿不回來,這肯定不是投資的目的,至於其他類資產的配置,也要保證以安全為主。
2018年的投資要保證安全為主。(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月2日訊】首先是樓市,去年的主題是調控,而今年樓市將全面分化,從去年年底住建部的表態來看,今年仍然有三四線地級市的去庫存任務,以及棚戶區改造任務。而棚戶區改造加貨幣化安置會讓某些地方的新房價格跳漲,也就是說如果你發現最近你們那裡的拆遷多了起來,那麼很可能2018年,房價上漲的風潮就吹到這裡。

相反,一線城市的任務在於租賃市場建設,大量的政府保障房和租賃住房將在2018年上市,那麼也就是說這一年樓市的認知將完全顛倒,原來一直漲的一線城市,因為人口減少,供給增加而基本停漲,而三四線城市因為棚戶區改造而價格輪漲。

當然,2018年的樓市兩端好判斷,一線落,三四線輪漲。二線情況比較複雜。2018年是二線爭搶人口的一年,剛才說的二線城市在人口上存在變數,像武漢,長沙,西安,成都,重慶,鄭州這些爭搶人口意圖十分明顯的城市,很有可能價格維持堅挺。

其次現金類資產,比如現金,銀行存款,大額存單,貨幣基金這些東西,2018年整體上來說屬於加息週期,美聯儲加息縮表,市場利率提升,所以現金顯然在越來越貴,既然現金貴了,那麼持有現金類資產肯定是更划算了。估計2018年隨著市場利率上升,銀行存款利率也有望提升,貨幣基金的收益率可能會更高,甚至破5%,所以大家的閑錢還是應該多考慮貨幣基金。這塊資產基本安全,比你去銀行買一些不知道幹什麼的銀行理財要安全的多。你多追求1-2%的高息,但不知道買的是什麼產品,很可能會產生未知的風險。萬一出問題,就太得不償失了。

第三,類固收類資產,比如P2P,比如資產證券化的資管產品,融資類信託等等,很多都是銀行的通道業務,在2018年通道業務將被重點監控。11月份的資管新規已經要求打破剛性兌付,意思就是說以後你買的銀行理財,也是有可能出現問題的,儘管可能性不大,但也是有可能的。

所以這個必須要有認識,超過5%的利率,每增加一個點,都是對於風險的補償,這些類固收類資產,很多都是風險錯配,期限錯配。比如一個10年期年化15%的借款,他給你辦成10個一年期6%的理財,銀行就吃這個中間的利差,原來他賺了錢還能拿出來承擔風險,現在央行不讓銀行用資金池墊付風險了,那麼要是真有一期還不回來,那麼這一期的投資者可就徹底損失了。所以這塊投資一定要注意,要打破高利率低風險的幻想,這在類固收或者是固收資產中是不存在的。所以類固收類資產的投資,一定要把風險控制放在第一位,然後再去看利率。千萬不要認為銀行賣的東西就百分百安全。

第四,固收類資產,這裡主要指的就是債券,分為利率債和信用債,利率債也就是隨著市場利率波動的債券,信用債就是一些企業的信用債權融資,這兩個比較來看,信用債稍微強一點,利率債依然會受到市場利率上行的壓力,所以2018年的投資機會不大,而信用債則在一些企業基本面向好的情況下,風險降低,反而出現了一定的吸引力。所以從大類資產配置的角度來看,2018年配置債券是不划算的,債券的份額可以由現金類資產代替,如果非要配置債券,也要以信用債的基金為主。

第五,權益類資產,主要以股票為主。這個其實已經說了很多了,目前美國股市無疑是高估狀態,而港股中,其實港股國企指數的分位標準差也不高,而且現在港股的基本面在改變,未來很可能會發生港股A股化的情況,所以看好港股,至少均配。

第六,美元,美元指數開始止跌,會不會再來個百點衝刺呢?個人認為極有可能,現在在去年低點的位置蓄勢,準備隨時發動第二次攻擊。這也是最恐怖的地方,他已經有空間,有時間,有政策配合。什麼時候發動攻擊並不確定。所以明年美元不悲觀,而人民幣不樂觀,如果人民幣稍有寬鬆,留下缺口,可能會隨時遭遇毀滅性攻擊,所以我們才看到了金融監管越來越嚴格,目的就是趕緊拆掉火藥桶,起碼炮彈打過來的時候,不會自我引爆。

第七,黃金,這是最撲朔迷離的資產,能不能起來主要看世界是否有危機發生,這是誰也預測不了的,但其實10年一危機的週期已經到了,合理的配置一些黃金類資產其實也是有必要的,只是不要倉位太重。

第八,大宗商品,強週期肯定不在,大宗商品沒有投資類機會,只有交易機會,所以除非你做期貨,否則沒必要配置。

綜合來看,2018年的投資以穩為主,樓市儘管不見得跌,但流動性枯竭會越來越嚴重,新房挺熱鬧,但二手房未必賣的掉。如果不是居住類需求,最好不要在買房,買進去不賺錢,或者錢再也拿不回來,這肯定不是投資的目的,至於其他類資產的配置,也要保證以安全為主。

【免責聲明】中國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網站對文中陳述、觀點判斷保持中立,不對所包含內容的準確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證,亦不構成投資建議。讀者請僅作參考,並自行承擔據此進行相關投資操作而產生的全部責任。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