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長位高權重有硬傷 竟是習唯一接班人?(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2-01 0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吉寧
北京市長陳吉寧(網路圖片/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2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1月30日正式成為北京市長的陳吉寧,被指是習近平「清華系」人馬。作為目前中共部級官員中少有的60後,陳吉寧掌控京城行政大權,被港媒指是習唯一接班人,不過卻有缺少地方資歷的硬傷。

據大陸官方報導,在1月30日的北京市人大會議上,陳吉寧當選北京市市長。

現年1964年2月出生的陳吉寧是吉林人,清華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系畢業,曾到英國留學,90年代末返回清華,曾出任清華大學校長。2015年2月出任環保部黨組書記、部長。2017年5月,陳吉寧轉任中共北京市委副書記、市政府副市長、代市長,在中共十九大上晉升中央委員。

陳希任清華大學黨委書記期間 對陳吉寧頗為欣賞著力提拔

陳吉寧背景中耀眼之處,是與曾就讀清華的習近平以及現任中組部長、中央黨校校長陳希的關係。

陳希是習的清華大學同學,向來被視為習近平重要親信,2002至2009年任清華大學黨委書記,其中2008年11月起兼教育部副部長,2010年9月起歷任遼寧省委副書記、科協副主席,習近平上任後,陳希2013年4月出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十九大後,陳希接替升任常委的趙樂際擔任中組部部長,並意外從江派前常委劉雲山手中接過中央黨校校長一職。

而陳希任清華大學黨委書記期間,陳吉寧曾歷任清華副校長、常務副校長、秘書長等職。據說陳希對陳吉寧頗為欣賞,在中組部任上對陳吉寧著力提拔。陳吉寧去年從環保部長一職出任位高權重的北京市長,因他並無地方任何職履歷,曾令許多觀察人士頗感意外。

至此,目前,北京市委書記、代市長、市委副書記、紀委書記、組織部長、宣傳部長等核心要害崗位,全數是空降。早年曾經歷賈慶林、劉淇主政的北京官場,江派勢力多有潛藏,近三年來經過大清洗,大批官場舊人被打散或派往其他省市,北京的關鍵要職基本上由「習家軍」全面掌握。

2017年5月29日,香港《東網》刊文評論稱,目前中共正部級中,陳吉寧是僅次於黑龍江省省長陸昊的最年輕官員。出任北京市長這一關鍵崗位之後,陳吉寧將一躍成為中共所謂第六代接班群體人選之一。

另據港媒《東方日報》2017年10月30日刊發的文章稱,十九大沒有立儲,可能是因為習近平時代剛開始,習不想夜長夢多。但當局終究還是要認真考慮政治接班人的問題,這也是習近平未來五至十年最大的挑戰之一。

文章說,陳敏爾雖然是習近平的心腹,但他與習近平僅差七歲(陳57歲,習64歲),年齡上並沒有優勢。而且過去五年主政地方政績並不是特別突出,如果直接進入政治局常委,未必能夠人心服口服。

以習近平的政治布局來看,其政治接班人最好是「65後」甚至「70後」的年輕官員,有明顯的代際差。目前符合此條件同時明顯屬於習家軍陣營的官員,似乎還未出現,唯一有可能的是北京市代市長陳吉寧(53歲)。

不過文章指出,陳吉寧也有硬傷,就是缺乏習近平那樣的在基層及複雜環境下的工作經驗。

外界亦觀察到,有關接班人這些舊規矩,在習近平這裡,似乎都會改動。習近平可能終身任職,一直就有傳聞。另外,中共專制政權本身危機四伏,現行體制能否走過十年、五年,還是個未知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