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則新聞讓我想到了「他」(組圖)

發表:2018-02-15 0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則新聞讓我想到了自己的父親。
這則新聞讓我想到了自己的父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前不久看到一則新聞,一名就讀國小三年級的男童,發現外公留下遺書企圖輕生後,心急如焚的哭著找老師求援,所幸在老師及警察的幫助下,成功救回外公。

報導裡沒有深入的描繪孩童與老師之間的關係,但這個事件背後存在的「師生情誼」讓我想起了自己的父親……

時間回到19年前,高齡的父親突然因腦溢血驟逝,我與家人甚感突然,十分不捨。幾日後,站在告別式上悲痛的我,不斷的向前來的親友鞠躬答禮,眼淚水早已模糊了視線。抬頭望著父親遺照裡熟悉的慈愛笑容,我多希望這都是一場夢,漸漸的我的思緒飄向遠方,離開這個令人不願面對的場景……

依稀中,聽到司儀說了幾句話,漸漸的我的思緒回到現實裡,只見一位熟識的大哥走向父親的靈前,年過半百的他先在靈前磕了三個響頭,起身後雙手顫抖的拿著講稿,一字一句慢慢念出他與父親的「師生情誼」:

小時候,面臨經濟困窘的雙親無力供他讀書,他面臨著休學的窘境。那年剛任國小教職的父親擔任他的新導師。父親得知他的情況後,主動提供資助,並讓他住在父親的教職員小宿舍裡,還不時的幫他補習,讓平日需要幫忙農作的他跟上學校的教程。

後來,他靠半工半讀繼續升學,日後考上政府機構,成為一名公務員。

多年後,我已忘了這位大哥後來說了些什麼,但怎麼也忘不了他幾度哽咽,悲傷的身體不斷抽慉,臉上早已分不清淚水與鼻水……

那時,我也才明白,為何在我的成長過程中,都有這位大哥的蹤跡。每年的端午、中秋、教師節以及黃曆過年,他總是提著禮盒來到家裡。偶有假日,也常見他來探視父親,他總是將老師、師母掛在嘴上,他也總是視我們三兄妹為手足。接到父親離世的消息,他幾乎立刻趕到,協助處理父親後事。

那一刻,讓我更感懷我的父親……

小時候,身為家中唯一女孩的我,總是聽到,你是你爸爸最疼愛的小孩。大家說因為我長得最像他,遺傳了他的濃眉大眼。媽媽說,我的鼻子、下巴、耳朵像極了父親。爸爸自己倒是說,我長得像他身在大陸的妹妹。

我也喜歡跟在父親身旁,聽他訴說那曲折的人生故事。
我也喜歡跟在父親身旁,聽他訴說那曲折的人生故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也許是這些原因,我成為父親最喜愛的小孩,說也奇妙,我也老是喜歡跟在父親身旁,聽著他訴說他那曲折的人生故事……

父親出生在廣東省樂昌縣,出生後因生父的堂哥三兄弟都沒子嗣,於是過繼給他們。就這樣,他從平常人家的孩子,一夕間變成富貴人家的公子。儘管他是個備受寵愛的少爺,日常有僕人、管家服侍,但三對雙親對他教養嚴厲,不僅要求他需謙恭有理,克己復禮,除了學校的功課,他還有專屬的家教,要他熟背四書五經、古文詩詞。

然而世事難料,當他成年後,錦繡的人生正要開始,這時卻遇到了國共內戰。民國39年,家人要他帶著三塊黃金逃離紅禍,他輾轉來到香港。

到了香港,他隱姓埋名,在一家電影公司擔任幕後工作,他想,也許就在這兒安身立命吧,有朝一日,能與家人重逢。

不過,事與願違,一日,他住的宿舍裡發生火警,情急之下,雙手、雙腳、胸前被嚴重燒傷的他,跳下一樓的泳池,昏迷中他被送往醫院。

當他從病床上醒來,他認出眼前的醫生就是他的老師,老師要他安心養傷,於是他在醫院裡醫治一段時間後,帶著四肢以及胸前的疤痕出院。幸運的是,他俊俏書生般的臉,毫髮未傷。

這場讓他在生死線徘徊的大火,讓他那個渴望安定的心更強了。無意間,他看到臺灣政府招考國小老師的訊息,於是,他又再次人生遷徙,來到臺灣。

到臺灣後,他如願的選擇了中部的一處鄉下教書,在那裡過著他平淡的日子,後來,他遇見熱情善良的母親,他終於有了安定的家。

記憶裡,總是帶著笑容的父親並不多言,他總是一早到校,指揮學童過馬路,即使不是輪值的導護老師也是如此,他說,「我住得近啊!」家裡不時有學生來問功課,有人要他開補習班賺錢,他說,老師就是要教會學生,怎麼能在額外開補習班收費呢?

家裡大小事總由母親打理,儘管當年國小老師薪資微薄,但母親資助娘家兄弟,父親從不過問。

父親一直到退休都是一名教員,有人曾當面問他,「您怎麼不去考校長啊,以您的資歷,一定沒問題。」父親總是微笑以答。他曾對我說,他甘於平淡的老師生涯,因為他不想介入老師間的升遷、人事的人情壓力,他更不想涉及金錢的採購或工程事宜。

年輕時嘗遍榮華富貴,成年後經歷生離死別、顛沛流離。不曾見他哀怨人生,也不曾聽他抱怨自己的懷才不遇,在父親淡然的笑容裡,我看見了:生死粹煉後的智慧……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