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橘子有什麼禁忌有哪些功能及價值!(圖)

發表:2018-02-25 0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橘子是秋冬季節,最受大眾喜愛的水果之一。
橘子是秋冬季節,最受大眾喜愛的水果之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橘子是秋冬季節,最受大眾喜愛的水果之一。但是很多人只知道橘子好吃,但卻不知道橘子的功效。有些人吃橘子要把橘子的經絡去掉,吃完的橘皮扔掉,實在是太可惜了。其實,橘子裡的寶多著呢。只是很多人都不知道,不會用。

冬天橘子開始大量上市的季節,因為貪食橘子而患上""橘子病""的人為數不少。醫學專家提醒,吃橘子要節制,每日吃1—3個已足夠,吃多了反而對口腔、牙齒有害。今天就來跟大家聊聊橘子的功效和價值及吃橘子的忌諱。

橘子歷史傳說

關於橘子的傳說,歷史上最著名的就是懷橘遺親的故事了。據說,三國時期的大科學家陸績,六歲時,隨父親陸康到九江謁見袁術,袁術拿出橘子招待,陸績往懷裡藏了兩個橘子。臨行時,橘子滾落地上,袁術嘲笑道:「陸郎來我家作客,走的時候還要懷藏主人的橘子嗎?」陸績回答說:「母親喜歡吃橘子,我想拿回去送給母親嚐嚐。」袁術見他小小年紀就懂得孝順母親,十分驚奇。因此,陸績懷橘遺親的故事被後世傳為佳話。陸績成年後,博學多識,通曉天文、歷算,曾作《渾天圖》,注《易經》,撰寫《太玄經注》。

橘子的營養價值

橘子的營養豐富,橘子含有粗纖維、鈣、磷、鐵、胡蘿蔔素、維生素B、維生素B2、煙酸、維生素c以及橘皮甙、檸檬酸、蘋果酸、枸櫞酸等營養物質。橘子內側薄皮含有的膳食纖維及果膠,可以促進通便,並且可以降低膽固醇。橘皮中含有的橘皮苷可以加強毛細血管的韌性、降血壓、擴張心臟的冠狀動脈,故橘子是預防冠心病和動脈硬化的食品。研究證實,在鮮柑橘汁中,有一種抗癌活性很強的物質「諾米林」,它能使致癌化學物質分解,抑制和阻斷癌細胞的生長,能使人體內除毒酶的活性成倍提高,阻止致癌物對細胞核的損傷,保護基因的完好

橘子全身都是寶

橘肉味甘酸,性涼,具有開胃理氣、止咳潤肺、解酒醒神之功,主治嘔逆食少、口乾舌燥、肺熱咳嗽、飲酒過度等症。因其富含維生素B1、維生素P,可輔治高脂血症、動脈硬化及多種心血管疾病,還有明顯的抗癌作用,可預防胃癌。

陳皮健脾化痰

陳皮是橘子乾燥成熟的外皮,以陳者佳。其性溫味辛苦,具有理氣健脾、燥濕化痰、止咳降逆等功效,可治療脘腹脹滿及疼痛、食少納呆、噁心嘔吐、噯氣、呃逆、便溏泄瀉、寒痰咳嗽等症,還可解魚蟹毒。採收陳皮時,去其白色內皮後的紅色外皮叫橘紅,去紅色外皮後的白色內皮叫橘白,臨床也專用,二者功效同陳皮,但前者側重燥濕化痰,後者則長於和胃化濕。

橘絡化痰止咳

橘絡是橘皮內層的網狀筋絡。性味甘苦平,有行氣通絡、化痰止咳之功,主治痰滯經絡之胸脅脹痛、咳嗽咳痰或痰中帶血等症。

橘核散結止痛

橘核是橘子的果核(種子),性微溫味苦平,功專理氣散結止痛,對睪丸脹痛、疝氣疼痛、乳房結塊脹痛、腰痛等有良效。

青皮疏肝破氣

青皮是橘子未成熟果實之外皮或幼果,色青而名之。其性溫味苦辛,具有疏肝破氣、散結消痰之功,力較陳皮強,常用於治療肝鬱氣滯所致的胸脅脹滿、胃脘脹悶、疝氣、食積、乳房作脹或結塊等症。

橘子葉消腫祛毒

橘子葉有很好的疏肝和行氣的作用,同時橘子葉還有化痰,消腫毒的作用。橘子葉可以用來治療脅痛和乳癰,如果得了肺癰和咳嗽也可以用橘子葉來治療,同時也可以用橘子葉來治療胸膈痞滿和疝氣。橘子葉也可以用來治療乳癰和焮紅漫腫,對於初起,或漸成膿者都是有好處的。

小小的一個橘子,從橘皮到橘核皆可入葯治療疾病。因此,我們冬天吃橘子的時候,可不是簡單的只吃橘肉這麼簡單。我們不吃的橘皮、橘葉、橘核、橘絡,都要留下。

橘子雖好,但是食用過多,或者食用不當也會造成不良後果。提醒大家,我們平時在吃橘子的時候,要注意以下事項:

1、服藥忌食橘子:

橘子含有豐富的果酸和維生素C,服用維生素K、磺胺類藥物、安體舒通、氨苯喋啶和補鉀藥物時,均應忌食橘子;

2、忌鮮橘皮沏茶飲:

摘下後的橘子大多用保鮮劑浸泡後再上市,保鮮劑為一種化學製劑,浸泡過的橘子對果肉沒有影響,但橘子皮上殘留的保鮮劑卻難以用淨水洗掉,若用這樣的橘子皮泡水代替茶飲,有損健康。

3、吃橘子過多導致上火:

橘子性溫,多吃易上火,會出現口舌生瘡、口乾舌燥、咽喉乾痛、大便秘結等症狀。

4、不要空腹吃橘子:

因橘子果肉中含有一定的有機酸,為避免其對胃粘膜產生刺激而引起不適,因此,最好不要空腹吃橘子。

5、兒童不宜多吃橘子:

有些孩子吃橘子過多還會出現中醫所說的「上火」表現,如舌炎、牙周炎、咽喉炎等。所以,我們認為兒童不要多吃橘子。若吃多時,應停食1~2週再吃。

6、不宜大量吃橘子:

橘子富有的胡蘿蔔素,若大量吃入,每天500克左右連吃兩個月,可出現高胡蘿蔔素血症,表現為手、足掌皮膚黃染,漸染全身,可伴有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全身乏力等症狀。

責任編輯:心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