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花絮實錄:不尋常的中南海新格局(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3-08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人大會議開幕現場。
中共人大會議開幕現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3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共兩會(全國人大和政協)正在進行中,外界從現場一些細節觀察中共高官們的微妙關係和權力變化以及仕途走向。

做報告被無經驗代表鼓掌打斷 李克強擦汗

3月5日,中共人大會議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李克強作完報告,耗時超2小時。期間,有媒體捕捉到了不尋常的一幕,李克強在作報告的間隙,用毛巾擦了擦臉上的汗水。

香港《明報》說,由於今年參加人大開幕大會的多數是新代表、新委員,往往在李克強讀報告的段落中間就開始鼓掌,而非段落結尾的「鼓掌位」,因此多次打斷李克強報告。

李克強講到後半段,往往趁著鼓掌的幾秒鐘停下抹汗、快速喝一口水再繼續讀報告。

《星島日報》稱,李克強工作報告持續兩個鐘頭,習近平同政協開幕日一樣,依然全程正襟危坐,偶爾翻閱報告。

而剛訪美歸來的中財辦主任劉鶴神情凝重,但與身旁的中辦主任丁薛祥和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均有互動。

人大開幕日習近平王岐山「非一般」亮相

3月5日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前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央視鏡頭中「非一般」的亮相,共同成為焦點。

外界注意到,負責直播的央視與往年不同,在進場時,只專注拍攝了習近平走上主席臺的大特寫情況,幾乎沒給其他中共常委鏡頭;在之後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做工作報告時,也增加了不少習的大特寫鏡頭。

大會結束時,習近平率先離場。從鏡頭中看,主席臺成員無人離座與習握手,均留在原位目送他離去。

翻查央視去年中共全國人大開幕式的視頻片段,可見雖然習近平也獨自走在前面,但攝影師仍有捕捉到跟在後面的李克強及王岐山。

《希望之聲》報導表示,中共官媒如此安排鏡頭,似與北京計畫修改憲法取消對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一事一脈相承,都在突出習近平的核心地位。

另外,央視直播畫面上,現任七常委之後,鏡頭第八位出現的就是王岐山。王岐山座位正好就在現任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左邊,出現前後任中紀委書記同臺的畫面。

人大會議結束時,王岐山也是鄰近官員爭相握手的對象。值得關注的是,即將卸任國家軍委副主席的範長龍除了與王岐山握手,更罕見地向其行軍禮。王岐山與他們寒暄後,走到主席團左邊一側,主動與劉鶴握手,「兩人邊走邊談,併肩離場。」

政協開幕兩傳不妙高官受關注 習近平離場無人敢握手

中共政協第十三屆一次會議於3月3日開幕,傳言被查、行蹤引發揣測的範長龍,也身穿軍裝坐在台上。

中央社的報導描述,在會議一開始,範長龍先是拿出一副眼鏡準備戴上,但隨即又拿出另一副眼鏡。之後,他把眼鏡放在嘴邊,邊呵氣邊擦眼鏡,然後戴上眼鏡開始研讀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的工作報告。

範長龍是中共上一屆政治局委員,十九大後已卸任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但目前還擁有中共國家軍委副主席職務,須待本屆中共人大投票改選才會卸任。

中央社報導說,在中共十九大未續任黨內任何職務的前中共政治局委員、現任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也坐在台上,神情尚稱自然。

另據《星島日報》報導,李源潮現場不時拿出一支紅筆低頭在報告上做筆記,並主動與右側身旁的中共全國總工會主席李建國交談約一分鐘。

引人關注的是,政協開幕會議結束時,習近平可是誰的手都沒握,就離開會場。

據港媒《星島日報》報導,政協會議開幕當天,已獲確立為所謂「核心」、「領袖」的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場「全程正襟危坐,氣場十足,偶爾翻看報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則多數時間在閱讀報告。

報導說,大會結束時,習近平一馬當先離場。而和以往不同,主席臺的成員並沒爭相和習近平握手,而是留在原位看著。

報導援引採訪多年兩會的老記者稱,這是進入「習核心」時代兩會的「新秩序」,委員們似乎更懂得「規矩」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