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人轉」是如何興起的?

作者:羅真整理 發表:2018-03-11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周時代,楚莊王的身邊有個名叫優孟的官員,他為人正直,經常愛用說笑話的方式,娛樂、進諫楚莊王。

相國孫叔敖死後,他的兒子孫安,生活很艱難,常常靠打柴為生。優孟得知這一情況後,心裏非常難過。他想:楚莊王怎能這樣對待有功之臣的後代呢?我應當設法幫助孫安,使他脫離困境。

這一天,宮裡又照常擺上了酒宴,楚莊王吃喝玩樂,好不高興。突然,他抬頭見一個人,正朝著自己走過來。楚莊王大吃一驚,心想:來人不是相國孫叔敖嗎?難道他死而復生不成?再一細看,果然沒有一處不像。這可嚇壞了楚莊王,他連忙迎上去,打算拉孫相國坐下好好敘談敘談。但是,假孫叔傲卻翻身翩翩起舞,避開了楚莊王。楚莊王又上前去捉他,他又翩然轉身,二人像演戲跳舞一樣…

「哈哈!」「孫叔敖」笑著,脫下衣帽,楚莊王一看,原來是優孟

楚莊王生氣的講:「大膽優孟,竟敢穿孫相國的衣服,冒充他來戲弄本王!」

只見優孟不緊不慢地說:「我可不敢戲弄大王,只是怕大王把為你建立楚國霸業的孫相國給忘了啊。」

楚莊王說:「你這話是什麼意思?」

優孟就把孫叔敖的兒子孫安,如何吃不飽、穿不暖的境遇,一五一十地講給了楚莊王聽。楚莊王聽後,想起孫相國輔佐自己時,居官清廉、兩袖清風的好處,想起自己竟忘了這樣的有功之臣,而只顧吃喝玩樂,不覺深感慚愧。於是,楚莊王忙吩咐手下人,將孫安召進京城,很好地安排了他的生活。

這件事,深深震動了楚莊王。他對優孟說:「你這一招兒真好。以後如果寡人再有對不起功臣的事,你就把他們的衣服穿上,把他們的功績演給我看,來提醒我吧!」優孟欣然答應了。

從此,在楚莊王的身邊,就有了化裝成各種角色,扮演歷史人物和故事的藝人了。再加上表演時,又配以歌和舞,就成了戲了。「二人轉」就是這樣傳下來的。

(據《萬事由來》一書)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