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另一奇蹟 史上最早「高速公路」將開放(圖)

作者:陳秋穎 發表:2018-03-13 04: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秦始皇雕像
秦始皇雕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3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陳秋穎綜合報導)鮮為外界所知,由秦始皇在2000多年前就修建成的世界上最早的「高速公路」,將對外開放,讓遊客有機會見證這條世界公路的「鼻祖」。

據陸媒引述甘肅隴東古石刻藝術博物館副館長胡慶紅表示,甘肅慶陽市官方將對境內的約300公里秦直道,在保護的前提下,「適度合理利用」,通過旅遊開發與大眾「共享」這一歷史遺蹟,讓遊客感受中國深厚的歷史文化的同時,見證這條世界公路的「鼻祖」。

據悉,秦直道從陝西咸陽到內蒙古包頭,自海拔1600公尺的子午嶺東側,由南向北,逢山劈山,遇谷填谷,一多半建築在山頂樑脊,一少半修筑在沙漠草原,全長約700多公里,如同盤桓於大地間的一條巨龍。如此浩大的工程,秦始皇僅用了兩年半的時間,就完成了選線、施工,在中外道路建築史上,堪稱奇蹟。

秦直道全部用黃土夯筑,由於道路大體南北相直,故稱「直道」。其最寬的地方達60米,最窄的地方約5米,有些路段甚至比今天的高速公路還要「闊氣」,秦漢鐵甲騎兵從陝西屯兵地出發,三天三夜就可抵達陰山腳下。

甘肅境內的秦直道與綿延400多公里的子午嶺走勢相彷,因隱身於密林之中得以較完整地保存下來。有專家分析,之所以林區的秦直道保存相對完好,是因為很多就地取材的筑路黃土被經過「蒸熟」處理,土裡很難再生長草木,它的「原貌」因此未被草木掩沒。

其被史學家譽為中國「第一條高速路」,穿越平原、山地、草原和沙漠,曾「車轔轔、馬嘯嘯」,現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對「秦直道」的最早記錄見於《史記》,司馬遷在《秦始皇本紀》裡說:「三十五年(公元前212年),除道,道九原,抵雲陽,塹山堙谷,直通之。」

《蒙恬列傳》記載說:「始皇欲游天下,道九原,直抵甘泉。乃使蒙恬通道,自九原抵甘泉,塹山堙谷,千八百里,道未就。」

由於秦直道地理位置顯要,自秦漢三國魏晉直至隋唐北宋都是狼煙滾滾、戰馬蕭蕭的戰場。2000多年來,與秦直道有關的歷史名人和重大事跡亦數不勝數。

王昭君與蔡文姬 經秦直道遠嫁匈奴

漢元帝時(西元前33年),王昭君遠嫁匈奴,從長安出發,經秦直道北行。至今,秦直道沿線內蒙古境內還有昭君墓,沿途還有許多關於王昭君的美麗傳說。

東漢末年,蔡文姬在戰亂中被南匈奴所俘,後嫁匈奴右賢王為閼氏,走的也是秦直道。後來蔡文姬思鄉心切,其歸漢行動因受單于所阻,不能成行。於是曹操率50萬大軍沿秦直道前往匈奴邊界,單于迫於壓力,只得同意蔡文姬歸漢。

唐朝時,唐太宗李世民在征戰突厥時亦曾多次走過秦直道,在此時的戰爭中秦直道起到了重要作用。清朝末年,捻軍一部沿秦直道同清軍作戰。

有分析認為,秦始皇吞併六國、統一中原後,做了2件舉世矚目的大事:一是修筑了萬里長城,二是修建了秦直道。

時至今日,秦直道依舊可用。只是很多人不知道在黃土高原和塞外沙漠間曾存在過這麼一個偉大的工程,甚至年年歲歲走在它上面的當地百姓也不知道他們腳下曾是一條讓世界為之驚嘆的不尋常的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