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謹防落入另一個誤區(圖)

——須學會和專制的中國和平共處

作者:胡平 發表:2018-04-12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方謹防落入另一個誤區
西方謹防落入另一個誤區(圖:公用領域)

【看中國2018年4月12日訊】十三屆全國人大修憲,習近平成為毛澤東式的終身獨裁者。這迫使美國和西方不得不對長期以來的對華政策深刻反思。

不久前,英國《經濟學人》雜誌發表文章「西方如何誤讀了中國」。文章說:在蘇聯解體後,西方國家歡迎了中國加入全球經濟秩序。西方領導人認為,讓中國參與世界貿易組織(WTO)等機構,能讓中國遵從二戰後建立的一套國際規則,並希望經濟一體化能鼓勵中國進入市場經濟,隨著中國經濟越來越富裕,人民就會追求民主、自由、權利及法治。在胡錦濤執政時期,大家仍然相信西方的下注會有回報,不過習近平上臺後,外界開始質疑,而如今這種幻想已經破滅,習近平已將政治和經濟推向打壓、國家控制的方向。中國在提出修憲後,由專制(autocracy)走向獨裁(dictatorship),「中國的這一重大變化,證明了西方對中國25年的賭注失敗」。

日前,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研究和分析副總裁沃克爾發表講話。沃克爾說,冷戰後,有一種假說佔了上風:如果國家間相互融合、彼此接納、相互依賴,各國都會受益。威權大國會緩慢地自由化、民主化。但這樣的情況並沒有發生。今天的中國不僅沒有走向民主自由,相反,這個政權所做的是那些專家們二三十年前做夢都想不到的。

對於上面提到的那種假說,即「經濟發展必然會導向自由民主」,我一向持有異議。我在民主牆時發表的「論言論自由」一文就特意提醒,經濟增長並不總是會通向民主,相反,經濟的成功有時倒會強化專制。2005年8月2日,我在自由亞洲電臺(RFA)發表了一篇評論「破除經濟決定論的神話」。其中講到:人往往是戴著觀念的眼鏡去觀察世界。在觀察中國問題時,最流行的一付眼鏡是所謂經濟決定論。按照這種觀點,經濟改革必將導致政治改革,經濟增長必將導致政治民主。既然中國政府在不斷地深化經濟改革,既然中國的經濟在持續地高速增長,因此許多人斷言,中國已經走上了民主轉型的康莊大道,伴隨著中國的經濟發展,中國的政治也勢必愈來愈民主愈開放。必須指出的是,中共專制之所以能延續至今,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為有太多的人迷信這套經濟決定論。他們總是一廂情願地以為,只要幫助中國推動經濟改革和經濟增長,也就是幫助中國走向自由民主。殊不知到頭來他們只是幫助了一個專制強權的興起,使中國更加遠離民主的目標。

遲至今日,西方人終於走出了經濟決定論的誤區。這固然讓人略感欣慰,但是我又擔心,西方會不會又落入另一個誤區。現在不少西方人認為,既然中國並沒有伴隨經濟發展而走向自由民主,可見西方的那套觀念不適合於中國,可見普適價值並不普遍適用而只是西方價值。中國有中國的國情,有中國自己的特色,中國有自己的文化和傳統。因此不能指望中國走上西方人心目中的自由民主,等等。這就落入另一個認知誤區了。一旦落入這個認知誤區,西方人就會放棄促進和幫助中國民主化的努力,而一旦放棄了促進中國民主化的努力,他們就可能轉而認為,西方必須學會和專制的中國和平共處。那就更糟了。在西方終於走出一個認知誤區的今天,我們有必要提醒西方,謹防落入另一個誤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