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三峽大壩橫截長江 李克強連嘆可惜(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4-29 0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和李克強在今年3月的中共兩會上。
習近平和李克強在今年3月的中共兩會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4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近日習近平考察三峽大壩,強調要把長江生態修復放在首位。李克強對修建三峽大壩的真實態度也備受關注。英媒曾報導,因大壩實際上阻礙了長江的航運潛力,李克強接連感嘆可惜。

4月24日、25日,習近平前往三峽壩區及長江沿岸,考察調研長江生態環境修復工作。習近平表示「要把長江生態修復放在首位」,並稱「不能搞破壞性開發」。

這也是自1997年,時任中共黨魁江澤民和時任國務院總理李鵬,出席三峽工程大江截流儀式後,時隔21年,中共最高領導人首次考察三峽大壩。

而這次中南海最高層對三峽工程的講話,點出不能搞破壞性開發,使得這一個長期以來被專家認為上切斷了中國龍脈的工程再一次成為輿論的焦點。

長江是世界上航運條件最好的大河,被譽為黃金水道。但最近60多年來,中共在長江的干流和支流上修建了五萬多座大壩水庫,根本地改變了長江的自然河流生態。特別是三峽大壩,腰斬長江,實際是扼殺了長江航運未來發展的潛力。

多家海外媒體近日翻出英媒一份過往報導,再次曝光現任總理李克強對三峽大壩的真實表態。

《多維網》4月27日轉引了英媒BBC中文網這份刊發於2014年5月12日報導指,李克強當上總理後,在關注城鎮化的同時,也把注意力放在長江的水路運輸上。2014年4月27日至29日,李克強在三峽庫區考察長江黃金水道建設,對三峽大壩腰斬長江,扼殺了長江航運未來發展的潛力,感慨頗多,連嘆「可惜」。

三峽工程從開始籌建的那一刻起,便始終與巨大的爭議相伴。它被指引發了移民、環境、洪澇災害、地震等諸多問題。

1992年,中國第七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以1,767票贊成、177票反對、664票棄權、25人未按表決器通過《關於興建長江三峽工程的決議》。贊成票只佔總票數的三分之二左右,這是迄今為止中國全國人大所通過的得票率最低的議案。

三峽大壩
三峽大壩(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旅居德國的著名水利環保生態學專家王維洛博士曾披露,三峽工程贊成票的比例剛剛超過三分之二,與全國人民代表中的共產黨員代表的比例相符。如果沒有江澤民在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的黨員負責幹部大會上以黨紀要求黨員代表支持黨中央的決策,而是讓代表自主決定,三峽工程贊成票的比例會更低,可能不過半數。

早期的不同意見多偏重於經濟和技術因素,普遍認為經濟上無法支撐,技術上也無法也難以實現預定目標,並且移民的難度極大。爭議還包括:三峽工程對當地地質的影響,對氣候的影響等。

據悉,強烈反對建設三峽工程有四個代表人物:毛澤東前秘書李銳、中國水利專家黃萬里、第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黃順興、中國交通部原副部長彭德。

李銳認為三峽工程太複雜,除了技術上的困難、這麼大的工程會排擠掉其它計畫外,因為淤泥等問題,建大壩也不一定就能一勞永逸。此外,尚有移民、水位劇升等問題,因此應該考慮其它替代的可行方法。

黃萬里認為:長江大壩攔截水沙流,阻礙江口蘇北每年十萬畝的造陸運動;淤塞重慶以上河槽,阻斷航道,壅塞將漫延到滬州、合川以上,勢必毀壞四川壩田。

黃萬里從地質、環境、生態、軍事諸方面痛陳三峽工程的危害,預言三峽大壩建成後將會出現逾10種災難性後果:長江下游干堤崩岸;阻礙航運;移民問題;積淤問題;水質惡化;發電量不足;氣候異常;地震頻發;血吸蟲病蔓延;生態惡化;上游水患嚴重。

黃萬里還指出,從國防的角度看,大壩建起來後無法確保不被敵襲,也很不安全。黃萬里預言:「三峽高壩若修建,終將被迫炸掉。」

1985年,時任交通部副部長彭德指出,據估算,長江水運能力抵得上14條鐵路,因此長江的開發和利用,應該以航運為主,而不是以發電為主。彭德問:斬斷了黃金水道,你還能再挖一條長江嗎?

1992年的第七屆全國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黃順興要求公開發言,表達對三峽工程的不同意見,但遭到阻撓,黃順興等25名全國人大代表憤而退席。1993年,黃順興辭去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職務。

值得注意的是,2003年6月三峽大壩合攏、建成等節點,出身工程專業的中共最高領導人胡錦濤和時任總理溫家寶都沒有出席儀式。這也被外界視為胡溫以自己的方式表達了不想背歷史責任的態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