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450億「大外宣」經費白花了嗎?(圖)

2018-05-24 02:54 作者: 李文隆

手機版 简体 1個留言 打印 特大

霧霾下的中國央視大樓。
霧霾下的中國央視大樓。(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國今年3月宣布整合「三臺合一」,打造中宣部統一領導的「中國之聲」,成為全世界最大的宣傳機器之一。北京野心勃勃的外宣動作引起關注。有學者警告,早在十年前北京對外部署的耗資450億人民幣的「大外宣」計畫,已影響了西方社會在有爭議問題上的視角和態度。但有觀點指,中共想「統一」的聲音,卻難以獲得人們的共鳴。

《美國之音》5月23日刊文稱,早在2008年年底至2009年期間,中國最高領導層就開始部署一項耗資450億人民幣的「大外宣」戰略,推動中國國營媒體機構向國際擴張。

文章援引美國共產主義受難者基金會研究員、中國問題專家彼得.馬蒂斯(Peter Mattis)日前在華盛頓舉行的一場研討會上說,中國「大外宣」雖然沒能像俄羅斯媒體那樣以具體形式影響到西方社會的日常討論,但潛移默化地影響了西方人討論某些中國問題的方式和角度,尤其是在一些語境下把中國和中國共產黨混為一談。

而且,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在國外收購中文媒體,在華文世界排擠不同意見的聲音。

馬蒂斯說:「它在壓制其它替代性的聲音發表是有效果的。它在說服力方面不見得有效果,但與此同時,當我們提及臺灣、當我們談到中國共產黨好的一面和壞的一面、當我們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甚至和中華文明混為一談的時候,這些宣傳成功地被引入了我們的敘事方法。從這個方面,這些宣傳是有效果的。」

另外,馬蒂斯還提到,澳大利亞95%的中文媒體已經被中共統戰部門控制。

投入450億元還不夠?北京整合加強「大外宣」

據今年3月公布的官方機構改革方案,北京當局將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新聞出版管理職責,劃入中宣部。組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撤銷中央電視臺(中國國際電視臺)、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對內保留原稱號,對外統一稱為「中國之聲」。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作為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由中宣部領導。

這臺龐大的宣傳機器,將內容製作從國內全面轉移到國外,在當地雇佣記者。

此外,中國外宣部門還在《華盛頓郵報》、《悉尼先驅晨報》等西方主流報紙購買插頁和副刊版面。

事實上,公開報導顯示,中國官方於2009年決定投入450億元人民幣巨資在全球推廣「大外宣計畫」,藉此與西方媒體「爭奪話語權」。

隨後幾年,引人注目的動作有中國官方新華社北美總分社進駐時代廣場,中國《人民日報》旗下的人民網在紐約曼哈頓區帝國大廈30層租用辦公場所等。

美中關係中心(Center on U.S.-China Relations)主任Orville Schell曾表示:「當我們的媒體王國正像喜馬拉雅的冰川一樣在融化,北京卻正在擴張。他們想儘可能地在世界上任何一個有信譽的新聞業標誌地搶佔一席,所以他們要到紐約,要到(時代廣場)這一標誌性的地點,這就是他們計畫的一部分。」

旅美學者何清漣早前披露她於2011年完成但未能出版的8萬多字的中國「大外宣」研究報告。

報告稱,中國政府用作海外統戰的三大工具有華人社團、華文學校、華文媒體。不少供海外華人子弟學習中文的華文學校,有中共身影,即使在孔子學院滲透美國之後,滲透華文學校的努力也未減少。

其中,中國政府一直加強對海外華文媒體的滲透、間接控制、直接控制。何清漣當時的報告提到,「今後的所謂外媒當中,將有不少是中國政府投資辦的媒體,這些媒體的最高目標是在國際社會爭奪話語權,最低目標則是為中國人洗腦。當中國人看到五光十色的海外媒體在報導中國的輝煌成就時,說不定真會錯把杭州當汴州。」

中國「大外宣」加強 矛盾卻加劇

不過,中國的「大外宣」是否有真正的效果,還是適得其反?

《美國之音》前述文章援引香港大學中國媒體專家班志遠(David Bandurski)認為,中國領導層面臨的挑戰是如何用統一的聲音得到世界各地不同人的共鳴。他說:「這是中國多年來對外宣傳中難以解決的內在矛盾。這種媒體整合可能只會加劇這一矛盾。」

在今年3月的中國兩會新聞發布會上,意外發生的藍衣女記者對「紅衣女記者」張慧君翻白眼事件,結果翻出紅衣女就職的全美電視臺——American Multimedia Television USA(AMTV),正是中共「大外宣」附屬和「假外媒」之一。這一事件對中共「大外宣」帶來的絕對是負面的效應。這發生在外界已不斷對中共從政治、經濟等多領域對外滲透產生排斥和抵制之際。

據何清漣認為,中國在非洲辦過一些英文媒體,但非洲國家的上中層更喜歡英國的BBC、《金融時報》等,只有底層比較喜歡新華社消息。老牌外宣媒體《中國畫報》免費常年投送美國國會議員的郵箱,但大多數未拆封就直接進了垃圾桶。只有社會底層喜歡的媒體,無法影響一國政治、經濟決策,因此中國的「大外宣」在2009年之後,只有中文媒體在海外攻城掠地,英文媒體乏善可陳。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前外籍編輯希爾頓.葉(Hilton Yip)最近也在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網站發表評論文章,稱中國官方媒體在海外影響力弱。

他認為與俄羅斯官方媒體今日俄羅斯(RT)相比,中國全球電視網(CGTN,前身是中央電視臺外語國際頻道)的新聞報導相比之下則十分枯燥,視野狹窄。

今年5月4日,中共當局在北京大會堂舉行大會紀念死去200年的德國人馬克思。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所屬中央電視臺、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對這個「大會」進行現場直播,人民網、新華網、央視網、中國網和人民日報客戶端、新華社客戶端、央視新聞客戶端也同步直播。規格空前。

馬克思歷來被稱為中共的「祖師爺」,中共控制的宣傳系統,不但對全中國洗腦,並且藉所謂「大外宣」洗腦宣傳擴散全球。但是馬克思本身是歷來是極具爭議的人物,甚至近日被海外媒體連載的《魔鬼在統治著我們的世界》一書公開指證是魔鬼的代理人。觀察者表示,這對一直試圖尋求國際共鳴的中共的「大外宣」無疑是重重的一棍。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