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趙紫陽六四前失勢遭監視 被換警衛截斷通訊(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5-30 2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紫陽
趙紫陽(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六四」29週年在即,毛澤東前秘書李銳的女兒李南央與趙紫陽的秘書鮑彤對談實錄稱,趙紫陽原來在「六四」發生前已經失勢,連警衛班都換了,家裡通訊也斷了,證實鄧小平早就決定要廢了趙。前次曝光的鮑彤訪談曾指,鄧小平鎮壓八九「六四」學生運動,是一場有預謀的政變,是為了讓趙紫陽下臺。

《紐紐時報》中文網今日再發出毛澤東前秘書李銳的女兒李南央,與趙紫陽的秘書鮑彤的對談之二,揭「六四」事件背後的高層政治及黑幕。

鮑彤憶述,他最後見趙紫陽就是趙要他撰寫辭職報告,後來就再也沒見過,「辭職報告是1989年5月17號,我被抓起來是5月28號,這期間我還到他那裡去過,見過兩三次吧。當然了,他的警衛全部都換了。很多人責怪紫陽,說:‘紫陽為什麼不振臂一呼?’其實紫陽本人早就處在被監視狀態。他到朝鮮去的那一天,也就是耀邦追悼會的第二天(4月23日),家裡、辦公室的通訊設備都壞了,接著警衛班全部換人。過去我們到他那裡去的時候,警衛戰士都是笑嘻嘻的,一傢伙面孔全換了,全部不認識了。紫陽根本是處在這樣一個狀態。」

5月23日刊發李南央與鮑彤對談內容的第一部分,也曾提到趙紫陽曾被有預謀派往朝鮮。

鮑彤說,「六四」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兒,鄧小平是要保他自己,保證自己死後的後繼者,不會是批判他的赫魯曉夫式人物,讓他身敗名裂。為此,他利用中共的名義向老百姓開槍也在所不惜。

鮑彤說,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去世。4月18日,中共政治局開常委會討論胡耀邦的喪事,當時楊尚昆也在,李鵬問趙紫陽:學生悼念胡耀邦,我們怎麼辦?什麼態度?趙紫陽回答道,胡耀邦是中共的領導人之一,他去世了大家都很悲痛,中共自己在哀悼耀邦,「我們沒有理由不讓學生哀悼」。趙紫陽的回答立即讓鄧小平警覺了。鄧發現趙是中國的赫魯曉夫,因此必須把趙搞掉。

鮑彤說,鄧小平是在4月18號下的決心,幹掉趙紫陽;在19號做出第一個動作,否定4月18號常委會悼念耀邦規模的決定,不准發表《耀邦同志逝世前後》的文章,這是第一;第二個動作,4月23日紫陽出訪朝鮮,選在這樣一個時機,當天晚上召見李鵬,否定紫陽在4月22號追悼會上經常委們同意的三條意見(化解矛盾,平息事態),提出自己的意見,這是第二。

鮑彤披露,趙紫陽19日曾問鄧小平自己要不要去朝鮮,鄧小平跟他說:「你去,回來以後你任軍委主席。」鮑彤說,這是鄧小平要穩住趙紫陽。他懷疑紫陽,對紫陽不滿,已經下決心搞掉他,又要穩住他。這些趙紫陽從沒有發表在文章,但他跟很多人說過。

4月30日,趙紫陽從朝鮮平壤返國後,事態變了,中共高層已分裂為以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為首的溫和派,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鵬為首的強硬派。隨後的情況已經完全不由趙紫陽控制了。

鮑彤說,「六四」就是一場政變,是鄧小平個人謀劃的、矛頭對著趙紫陽的一場政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