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揭秘:鮑彤對溫家寶的真實評價(圖)

發表:2018-06-04 1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19日早4時50分,趙紫陽在中辦主任溫家寶陪同下,到天安門廣場看望了絕食中的學生。(網路圖片)
5月19日早4時50分,趙紫陽在中辦主任溫家寶陪同下,到天安門廣場看望了絕食中的學生。(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6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29年前,趙紫陽是中共總書記,溫家寶是中央辦公廳主任;29年前,溫家寶在「六四」事件中陪同已經下臺的趙紫陽前往廣場,勸慰學生停止絕食活動,溫家寶站在趙紫陽身後的鏡頭給世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近日美媒刊登李銳的女兒李南央與鮑彤對話實錄的系列文章,鮑彤這樣評價溫家寶,說他是一個很好的人,奉公守法,認真負責。

今年「六四」前夕,趙紫陽前秘書鮑彤與毛澤東秘書李銳之女李南央的系列對話在《紐約時報》上刊登。鮑彤披露自己與中國國務院前總理溫家寶相識一場,但是兩人後來基本沒有聯繫。

鮑彤說,自己召開的最後一次會議人數是13,這13人後來全部遭殃,統統都被查了,都作了回憶。鮑彤指出,這些人每年給他做一次壽。但是有一個條件:當官的不來。什麼時候退下來,就來了。今年,比方是7個人,明年哪個人退了變成8個,後年哪個人再退了,變成9個人。如果還在台上的,還在當政協委員的,還在當什麼、什麼副部長的,還在當局長的,不來。李南央問:溫家寶企圖看過您嗎?鮑彤回答:沒有,沒有。李南央又問:沒有?這個人是怎麼回事呀?鮑彤解釋:溫家寶是一個很好的人,奉公守法,認真負責。

溫家寶在「六四」事件中究竟扮演何種角色受到矚目。1989年5月19日凌晨4時許,溫家寶以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的身份,陪同趙紫陽到天安門廣場勸慰學生停止絕食活動。

趙紫陽生前錄音自述整理出版的回憶錄《改革歷程》披露,1989年5月19日北京戒嚴後,尚未被撤職的趙紫陽與溫家寶的一些互動,透露了當時溫家寶的一些無奈,以及他勸阻趙紫陽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的過程。

趙紫陽回憶:從廣場看望學生後,他曾經找過中辦溫家寶,建議召開一次政治局會議。當時溫家寶說,中辦實質上已被撇在一邊了,現在所有這些部署都沒有通過中辦,一切活動都是李鵬(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楊尚昆(時任中國國家主席)另外安排的,並不通過中辦。如果一定要開會,中辦也可以發通知,但溫家寶感到後果會很不好,希望趙「慎重考慮」。

學運不久後演變為六四事件,此後趙紫陽被撤職,溫家寶卻並未受到影響,繼續擔任中辦主任直到1993年。

英國《金融時報》2012年5月20日引述接近中共高層的消息說,溫家寶曾提出平反「六四」,以啟動他已經多次提倡的政治改革。報導說,溫家寶近年曾在三個不同的中共高層秘密會議上提出這個問題,但每次他提出建議時都遭到反對,最激烈的反對者之一是薄熙來。

另據《大紀元》曾引述北京消息人士透露,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不僅多次在中共高層會議上提出平反「六四」以及平反胡耀邦和趙紫陽,還提出了平反「法輪功」,一直以來遭到周永康等江系一派的反對。胡錦濤沒有表示意見。

消息稱,反對平反胡耀邦的人比較少、反對平反趙紫陽的比較多。平反趙紫陽,就必然平反「六四」。平反胡耀邦,牽涉的反對人物比較少,是因為中共高層元老反對胡耀邦的人,都死掉了。但是,反對趙紫陽的很多大人物還在世,如李鵬和江澤民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