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退休 台積電一代傳奇的秘密公開!(組圖)

作者:洪友芳 發表:2018-06-05 15: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天最後一次主持公司股東會,正式退休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天最後一次主持公司股東會,正式退休。(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看中國2018年6月5日訊】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天最後一次主持公司股東會,他致詞表示,這31年來,他很高興台積電幾乎是奇蹟性的成長,他有信心今天新選出來的董事會與領導高層,很能幹也有能力,可持續維持台積電一直以來堅持的重要價值,將可順利與成功接班並持續帶領公司,台積電的奇蹟絕對還沒有停止,未來還會再創造出來。

「31年台積電幾乎是奇蹟性成長」

張忠謀表示,今天是最後一次主持股東會,很高興看到這31年來台積電幾乎是奇蹟性的成長,包括營收、獲利、在世界上的重要性等多重層面上,台積電都展現奇蹟式的表現。

張指出,今天股東會結束後,他就正式退休,他很高興也有信心,接下來召開的董事會選出的董事們與領導高層,相信很能幹也有能力,可持續維持台積電一直以來堅持的重要價值,包含誠信正直、承諾、創新及贏得客戶信任。

「台積電領先中國半導體至少5年」

問到中國半導體發展對台積電影響,張忠謀信心十足回答,中國半導體5年、10年後將會有很大進步,但台積電也會有很大進步,差距還是一樣,中國半導體業「還是會落後台積電」5年以上,台積電對任何競爭者都會嚴陣以對。

張忠謀也表示,台積電的商業競爭一直都有,尖端技術製程的競爭有好幾個,成熟技術製程也有好幾個,應付方式不完全一樣;台積電主要投資在台灣,但也會有水電土地等問題,需要跟政府合作,也希望政府能協助,目前進展順利,但每年水電量需求也會增加。

張忠謀自信地表示,31年來台積電幾乎是奇蹟性的成長,未來台積電還是會領先中國半導體至少5年
張忠謀自信地表示,31年來台積電幾乎是奇蹟性的成長,未來台積電還是會領先中國半導體至少5年。(圖片來源:官方網站)

台積電留才的3個密訣

張忠謀指出,面對中國半導體業挖角台灣人才,台積電沒有流失,他分享留才3密訣,優渥待遇、每個人要喜歡自己的工作、公司經營有前途。

張忠謀說,過去十幾年當中,台積電可能不到「3位數」被挖角,但這些人也不是公司心目中重要技術人才;他分享台積電留才3個祕訣,但開玩笑說「公開就不是秘訣了,也許叫方法」。

張忠謀指出,台積電的留才密訣首先是優渥報酬,「錢很重要」,但錢還不足以留住人才,也要讓每個員工喜歡自己的工作。此外,台積電很幸運,選到對的商業模式,可以讓員工認為長遠看公司是有前途的。

今年3月台積電董事長夫人張淑芬親自帶領700名員工與家屬赴花蓮旅遊。
今年3月台積電董事長夫人張淑芬親自帶領700名員工與家屬赴花蓮旅遊,支持花蓮震後重建。(圖片來源:中央社)

半導體事業生涯始於美國

張忠謀1931年出生於浙江寧波,由於戰亂因素,年少時的他遷居多次,1949年赴美求學,拿到麻省理工學院碩士學位,畢業後進入職場,但在投遞履歷時,原本他想去福特汽車應徵,可是因為向面試官爭取多1美元的薪水未果,最後張忠謀決定選擇當時才起步不久的半導體產業,於1955年進入希凡尼亞公司。

張忠謀1958年進入德州儀器(德儀),他在德儀服務了25年之久,最高職位為總公司集團副總裁,這也是張忠謀在美國事業的最高峰,不過張忠謀之後因理念不合離開德儀,這也開啟了他回台灣的契機。

1985年,張忠謀應時任行政院長的孫運璿之邀,回台擔任工研院院長,1987年創立台積電。他以過去在德儀的經驗,讓台積電首創晶圓代工經營模式,將晶圓製程從傳統半導體廠分切出來。成功使台積電成為全球晶圓代工龍頭,也讓台灣半導體產業成功發展。

張忠謀的退休之路其實已經走了13年。2005年,張忠謀將執行長交棒給現任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自己退居幕後擔任董事長,然而2008年遇上金融海嘯,台積電在蔡力行主導下進行績效考核裁員,結果引發員工不滿,員工甚至夜宿張忠謀住所外抗議,最終張忠謀在2009年回任執行長。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