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的心聲!逾10萬人齊集維園悼六四(視頻)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6-05 14: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是六四事件發生29周年。6月4日晚上,11.5萬人齊集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悼念六四事件中的死難者
今年是六四事件發生29周年。6月4日晚上,11.5萬人齊集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悼念六四事件中的死難者。(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6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採訪報導)6月4日晚上約9時,主辦方支聯會宣布,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的6個足球場已經坐滿了前來參與六四哀悼晚會的民眾,人數高達11.5萬人。他們當中有當年的見證者、有大學生、有中學生、有上班族、有帶著孩子的家長、有退休老人、還有內地人、台灣人,都抱著同一個理念:「平反六四、追究中共責任、結束一黨專政」。

悼念的蠟燭
(攝影:誠進)

今年的集會比往年多了一份緊張。原因是月前北京官員事先表明,在香港喊出「結束一黨專政」的口號是「違憲」,加上香港政協委員亦多番放話,向以「結束一黨專政」為綱領之一的支聯會及其主辦的六四晚會施壓,但仍然未能磨滅一眾參與者的意志。

昨日從晚上7時下班時間起,進入會場的人流絡繹不絕,直到約9時,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的6個足球場已經坐滿了前來參與六四哀悼晚會的民眾,人數高達11.5萬人。參與者點起燭光,整個維多利亞公園成了一片燭海。晚會期間,參與者多次自發高喊「結束一黨專政」的口號。

港人的心聲!逾10萬人齊集維園悼六四
(攝影:誠進)

晚會以「悼六四,抗威權」為主題,大屏幕上播出1989年天安門廣場上的片段,包括無數槍聲響起,有學生倒於血泊之中、身中數彈,有重傷者由其他人攙扶、難以行走,天安門死難者的家屬悲慟痛哭......天安門母親成員狄孟奇透過短片控訴中共屠殺民眾,是國家犯罪行為,至今仍然欠中國人一個交代,「六四慘案到今天已經是第29個年頭,作為母親我希望國家對當年的屠城給個說法,否則我死也閉不上眼睛!」

象徵天安門的石碑,被點點燭光包圍
象徵天安門的石碑,被點點燭光包圍。(Getty Images)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表示,香港天氣不佳下雨,但對仍有眾多市民參與集會感到欣慰。何表示,只要意志不滅,就無懼風雨,即使中共想抹去歷史痕跡,但真相將會繼承下去。他也希望明年30周年時人數能夠再創高峰,以表達香港人仍然心系繫內地同胞,一起向對抗中共暴政、平反六四及實現民主。

港民的心聲

上班族麥先生13年來都有參與晚會。他憶述,89年時自己是小學生,感觸不深,但長大後了解真相,從十分關注六四。他表示,「主要是一個公義的問題。有些事情是不對的,做了不對的事情的人,不是去糾正自己,反而把指出自己不對的人殺掉,這是非常不對的。」

黃女士帶著年幼的女兒一家三口參與晚會。她表示自己近年經常參與,主要是為了悼念槍管下的死難者。「我覺得非常痛心,中共這樣做當然是不對的」。此外,對於香港政府對教育進行政治審查,她感到十分失望,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知道真相,「自己小時候看著那個新聞,感觸很深,自然不會忘記,但下一代沒有經歷過,對他們來說是很遙遠的事。所以經歷者要做好薪火相傳的工作,讓下一代繼承真相。」

港人的心聲!逾10萬人齊集維園悼六四
(攝影:誠進)

參與晚會的中大社工系學生薛同學表示,自己認為六四事件對香港民主很有價值,是啟蒙了香港的民主運動。而自己很欣賞八九民運中的學生能夠放下個人利益、無私的學運精神。「他們努力地爭取訴求,卻換來中央政府的暴力鎮壓,令人心痛,所以希望自己也能站出來發聲」。

郭同學則表示,希望承傳學運精神。「畢竟學生不是為了一己私利,而是為了國家進步和民主,那份初心很值得尊重,希望自己也能為此做點事。」她表示,社工系學生今年也舉辦了「六四黑箱」活動以及街訪,向市民介紹六四的來龍去脈,讓人了解六四的歷史與價值,促進香港人更了解六四,以及與香港人的關係和影響。

港人的心聲!逾10萬人齊集維園悼六四
(攝影:誠進)

退休人士麥先生表示,自己每年都會參加晚會,「我實在無法接受中共會用機關槍掃射學生,希望真相可以留傳下去」。對麥先生來說,最大的心願就是能夠平反六四。

家庭主婦阿May每年都會來參與悼念晚會,她最主要的原因是為了悼念死難者。我看到學生被殺,非常痛心,我作為母親,我非常痛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