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六四」29週年 歐盟低調以對(圖)

發表:2018-06-05 0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安門
天安門(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6月5日訊】(法廣RFI)紀念「六四」29週年,歐盟透過駐港澳辦事處發布燭光照片,但歐洲領導人近日會見中國外長王毅,雙方大談歐中戰略對話政治合作,歐盟回應六四議題,相對低調許多。

據《中央社》報導,週一正逢六四事件29週年,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引述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話指出,「六四之魂尚未安息」。另外臺灣總統蔡英文首度全篇用簡體字在臉書發文。

蔡英文說,如果北京當局正視六四事件,「六四不幸的歷史將會轉化成中國邁向自由民主的基石」;她期待,有一天中國網民不用翻牆就可以瀏覽她的臉書。

而週一晚間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舉行「六四」29週年燭光晚會,有數萬人出席;他們手持白蠟燭,哀悼當年的死難者。

不過,發生六四事件後曾對中國執行武器禁運的歐盟,則僅透過駐港澳辦事處發布一張燭光相片,表示「不論在香港和世界各地,歐盟均維護及促進人權和基本自由等價值」。

消息稱,相較於6月1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抵達布魯塞爾展開歐中戰略對話,除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接見外,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裡尼並與王毅召開記者會,強調在地緣政治動盪和充滿不確定因素的時代,歐中合作變得更重要。

莫蓋裡尼提到與中國需要取得進展的議題清單很長,包括區域安全、能源及氣候變化、非法移民、人道主義,至於在人權議題方面則是點到帶過,再加上週一對六四的回應,顯然歐盟低調以對。

另據《中央社》消息,由四川省成都牧師王怡主持的秋雨聖約教會,週一晚上原本要舉辦「為國家禱告會」,但王怡夫婦和4名傳道及一些教友下午都被警方強行帶走。

根據教友描述,傳道李英強被警察粗暴推打。到下午5時30分為止,包括王怡、蔣蓉夫婦和4名傳道在內,超過17人被陸續帶走。

成都市民族宗教事務局和外事僑務辦公室則發出通告,指這些被警方帶走的人的聚會是違反今年2月開始實行的宗教事務條例。

六四對中共來說是敏感的日子,回顧過往,向來敢言敢為的王怡也不只一次在這一天被警方傳喚,之後再被釋放。

一群泰國大學生週一下午到中國駐泰國大使館前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29週年,呼籲大家莫忘八九六四,要爭民主和自由。

泰國法政大學(Thammasat University)和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學生約10多人週一下午5時30分拿著標語,配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和他的妻子劉霞兩人的面具,代表平反六四,聲援民主,在中國駐泰國大使館對面的人行道上紀念天安門事件29週年。

他們呼籲世人不要忘記1989年6月4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發生的武力鎮壓群眾事件,要求中國給世人交代,詳細公布事件始末和死亡人數。

泰國警方派出防爆人員在中國大使館附近搜索,並動員近50名警力維持現場秩序和交通。抗議的學生在發表意見後,舉著標語以泰文和中文喊出「莫忘天安門、要民主」等口號後,即行離去,沒有衝突或意外發生。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