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隨筆】端午節呼喚禮儀之邦(圖)

作者:貫明 發表:2018-06-09 1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端午節的花燈。(图片来源:  維基百科)
端午節的花燈。(圖片来源:維基百科)

雨後初晴,一個人出門散步遛彎兒。不知不覺地又臨近了農曆五月初五,這是一個海內外華人都熟悉的傳統節日。先在一些超市和熟食店的攤位上看到了各式各樣的粽子,價廉而物美。看來商家們看準了節日中的商機,大量地製作粽子也不愁銷路。一般民眾只把粽子當作一種可口的美食,有好吃的食物就能開心,至於端午節背後的文化內涵,我感覺有很多人已經是一無所知了。主要原因在於現代社會的教育不過是應付考試,傳統文化的內涵越來越被人們忽視了。

高士人品如蘭 英靈清香幽遠

據南朝梁代吳均《續齊諧記》和北周宗懍《荊楚歲時記》記載,高士屈原於五月初五投汨羅江自盡,死後為蛟龍所困,世人哀之,每年的此日都投五色絲粽子於水中,以驅蛟龍。

另有史料記載,屈原投汨羅江之後,楚國當地的百姓聞訊馬上划船撈救,行至洞庭湖,終不見屈原的屍體。那時,恰逢雨天,湖面上的小舟一起彙集在岸邊的亭子旁。當人們得知是打撈賢臣屈大夫時,再次冒雨出動,爭相划進茫茫的洞庭湖。為了寄託哀思,人們盪舟江河之上,此後才逐漸發展成為龍舟競賽。

由此可見,端午節吃粽子、賽龍舟都與紀念屈原有關,唐代文秀在《端午》詩中說:「節分端午自誰言,萬古傳聞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

在中華文化史上,最早欣賞蘭花的是高士屈原。他在詩中寫道:「秋蘭兮清清,綠葉兮紫莖,滿堂兮美人」,「紉秋蘭兮以為佩」,揭開了把蘭花與道德高尚的人並列的序幕。他具有蘭花的品格,清正廉明,正直不屈,他寫下了千古傳誦的《離騷》,使聞者傷心,聽者落淚。

在屈原的青年時期,他就寫了《橘頌》來抒發他對楚國的熱愛,由其詩可見他的才華洋溢。他與楚懷王相交甚好,受懷王重用,曾幾何時他是何等的意氣風發!然而,在朝堂之上,醞釀著一個針對他的驚天陰謀,佞臣姦妃陷害於他,把他原本前途似錦的人生毀的一乾二淨。楚懷王聽信姦佞小人的讒言,又嫉妒他的才華和謀略,對他先是疏離,後是厭惡,最終將他兩次貶謫他鄉。「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那是他發自內心深處的嘆息……

公元前229年,秦國攻佔了楚國八座城池,接著又派使臣請楚懷王去秦國議和。屈原看破了秦王的陰謀,冒死進宮陳述利害,楚懷王不但不聽,反而將屈原逐出郢都。楚懷王如期赴會,一到秦國就被囚禁起來,楚懷王悔恨交加,憂鬱成疾,三年後客死於秦國。公元前278年,秦王又派兵攻打楚國,秦軍攻破楚國郢都。屈原眼看國破家亡,心如刀割。他於五月五日,在寫下了絕筆作《懷沙》之後,萬念俱灰,仰天長嘆一聲,抱石投汨羅江身死。

屈原猶如降臨在人世間的空谷幽蘭,他一生輝煌過,落魄過,最終國破家亡。他不願意與惡勢力同流合污,毅然投江,只留下了一腔悲憤的愛國情懷。蘭花凋謝了,其淡雅的清香仍在,他高潔的品格,永為後人緬懷。

風景依舊美麗,傳統文化何在?

我信步走到一個小湖邊,看到夕陽西下的餘暉照射在湖面上,映出萬道金光。又有群鳥飛過,一群又接一群,腦中不自由主地浮現出《滕王閣序》中王勃所寫的兩句詩:「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夕陽普照著大地,陽光映射下的彩霞與群鳥一起飛翔。大雨之後的湖水顯得異常清澈,遠遠望去,猶如一幅優美的畫卷。

此時,小湖的對面走過來幾個來自屈原故國的遊客,如果只聽那鄉音,還確實讓人感到親切。不料一個幹部模樣的人開口就是髒話:「小驢子,你特麼快來看啊,好多鳥!好多鳥!真特麼的太好看了!」那個被呼為小驢子的年輕人說:「你瞎咋唬啥?就是一群鳥唄!真特麼沒見過世面!別看這沒用的景了,明兒就是端午了,咱趕快買幾個粽子回旅館吃吧。」

聽到這些對話,我突然感到一陣陣噁心。未知屈夫子在天之靈,作何感想?一個曾有五千年文明歷史的禮儀之邦,其舉世聞名的傳統文化應該是民族瑰寶。舉目長望,湖水仍是那樣清澈,晚霞依舊絢麗多彩,誠心祝願民族之魂的中華傳統文化能早日重返神州大地!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