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話題】資本與房子(組圖)

作者:子木 發表:2018-06-16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資本無一例外地把包括房地產在內的所有生態都毀了…
在中國,資本無一例外地把包括房地產在內的所有生態都毀了…(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6月16日訊】一、資本下的產業

資本可以催熟一個生態,也可以毀掉一個生態,而在中國,無一例外,生態都被毀了。

例如,這幾天小崔手撕范冰冰事件。一個明星4天之內狂攬6000萬人民幣,這可是絕大數上市公司一年的淨利潤。一個是個人顯貴,一個是為社會做足了貢獻勤勤懇懇的企業,雙方的收入均等暴露了極端不公的社會財富分配。

這讓筆者想到一句話:「將軍墳前無人問,戲子家事天下知」。

戲子猖獗,注定文明衰退。財富理應給予創造者,而不是演繹者。這就是中國為什麼很難出經典的影視作品,因為編劇賺的實在太少了,在整個行業裡地位很低,處於弱勢群體。

而在韓國,編劇的收入相當於一線明星。地位極高,收入不用擔心,自然能花心思去研究創造好的作品。

小崔本來只是個人泄憤,卻不料把整個行業的黑鏈扒了出來。中國現在的貧富差距本來已經超出想像了,結果有錢人還在想方設法地逃稅避稅,蔑視「劫富濟貧」的稅制本質,這是整個社會都無法容忍的。

終於,劇情的持續發酵引發了行業灰犀牛。灰犀牛卯足了勁兒奔向娛樂圈,至於它是在烏煙瘴氣的文化行業中沖個豁然開朗還是迷了路途,那就不得而知了。

文化本是追求藝術,資本把它變成了買賣;住房本是保證生活,資本也把它變成了買賣。在這個世界似乎任何一種追求都會被買賣主導的金錢主義淹沒。

對於房子,小崔曾說過一個很有意思的段子:「小時候,我們想當科學家;上學後知道了魯迅,我們開始想當作家;談戀愛的時候,我們想當房產家。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想有個家!」

後來他老婆天天對他抱怨:你天天為民請命,結果我們現在連套自己住的房子都沒有!他說他可以憑關係搞到房子,於是他興致沖沖地去找各位開發商老朋友,結果無一例外都把他拒絕了。最後,馮侖給他指明一條道路:去找任志強吧。他說:我不認識他,我寧可住地下室,露宿街頭,也不住任志強的房子!

小崔是個老實人,任志強也是一個老實人,但小崔不喜歡任志強,為什麼?因為他看不懂中國樓市

小崔看待樓市是站在勞苦大眾為民請命的角度,而任志強是站在資本開發商的角度,後者割前者的韭菜,沒掐架就不錯了,還談互相喜歡?

所以,兩者都沒錯,就看裁判願意幫哪個老實人。

二、你所看不懂的中國樓市

筆者曾引過一個素材(原載於1996年48期《內部參閱》)。如果你知道這是什麼的話,你就會明白,二十多年前,政府就不準備讓所有人都買得起房。如果你買不起房,那麼商品房和你是無關的。至於未來如何,也決不能讓你露宿街頭。

社會發展注定要犧牲一部分人的利益,注定要一部分人永遠買不起房,而不是公平合理的分配所有房產資源。這就是小崔看不懂的地方。

中國城市發展的模式就是運用房地產市場的「裁判和資本合作」的循環吸血模式:賣地造樓-透支人口購買力-籌錢搞基建-招商引資發展產業-引進人口-繼續賣地造樓-透支新人口購買力-籌錢搞基建-招商…

循環N次達到極限後,開始房產分級反哺人口,實現「房子是用來住的」初心,用「市場之外的方法」解決買不起房的人口的住房問題。

這種循環模式的基礎是務必保證房價永遠上漲,只有在此基礎上才能保證地價永遠上漲吸得上血。不然房價下跌,資本獲不到利就會逃逸,循環終止。

可以說,到現在為止真正意義上實現良性循環並獲得局部成功的,唯有深圳。好處是人才產業齊聚,發展成了國際化大都市,基本可以脫離土地財政綁架,但代價大家也看到了,就是每平米5萬多元的均價!

就拿前幾天傳的沸沸揚揚的「深圳二次房改」來說。很多媒體和剛需異常激動,說深圳房價迎來了希望,住房供應多樣化,房價勢必會進入下跌通道——只能說,你想多了!

我們可以把報告總結為下面兩句話:

1.深圳未來住房市場結構60%以保障政策房為主,剩下40%是商品住房。其中住房分為了商品住房,人才住房,安居型住房,公共租賃住房。2.未來到2035年為止,深圳共籌建170萬套住房,政策房總量不少於100萬套。

結合實際情況,這兩句話向我們透露了以下幾個趨勢。

1.深圳的發展模式循環已經接近尾聲,高房價開始遏制人才流入,市場必須加快從香港模式向新加坡模式的轉化。

其實這個在前段時間北京限競房轉共產房有過體現,只不過北京市場太過複雜難以實現,轉而在深圳這個接受能力強的城市進行大規模試點。這個我在「房價不跌,誰願意和你共享產權」裡講過。

2.社會階層開始逐步劃分,房子等級映射社會等級。未來商品房是有錢人的流動資產,商品房將會與窮人距離越來越遠。

但有人說,今後深圳會向香港一樣住房兩極分化,年輕人永遠買不起房,這個是不存在的,因為香港商品房完全分離市場是因為它的話語權掌握在富人手裡,而深圳樓市話語權在誰手裡,你懂的。

3.要知道,既然階級分明,那麼保障房的質量和容積率還有區位是無法和商品房相比的。

因為之前深圳住房總供應量為1035萬套,商品房僅128萬套,佔比為12.4%。如果未來按40%的商品房供應市場,2035年也就是不到200萬套的商品房住房。面對幾近兩千萬人口的深圳,商品房今後還會成為絕對的稀缺品,人們還是會爭搶這部分優質資源,所以,未來深圳商品房的價格還得漲。

三、被拋棄的資本

模式走到現在,趨勢已經十分明顯。

首先是以深圳為代表的一線樓市開始拒絕與資本合作,主動結束了循環模式。拍地階段強制資本實現多品類住房建設,讓利於民。因為他們長期循環積累的下資金足夠擺脫土地發展模式的束縛,不再需要土地財政收入拉動GDP,市場住房供應會以政策房為主,以此緩解需求保障民生平衡供需,拉低房價上漲動力,所以近兩年房價不會大漲。

而二線城市由於經濟底子薄,還會繼續沿著一線城市走過的老路繼續循環,直至不依靠土地財政為止。

2017年中國各主要城市的房地產依賴度
2017年中國各主要城市的房地產依賴度(作者製表)

尤其如上表所示,像西安、鄭州這些GDP總量低,對土地財政依賴程度高的城市,在基建和產業不發達的情況下,大概率還會循環幾次。但是整體來看,上輪循環拉升的房價過高,對現有居民造成了嚴重的透支,所以,官方頒布「四限政策」限制資本生存空間,驅趕資本流出房地產,避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二線城市此輪循環已經接近尾聲。

值得注意的是,這輪房價大漲之後,沒有新人口流入的三四線城市已經玩兒完,沒有新的韭菜割,房價缺失上漲動力,而之前割韭菜所積累的財富又沒把基建產業搞起來,今後城市搶人大戰何談競爭力?

最後談一下18線小縣城。

前幾天,一個粉絲在房產研習社裡留言說:「家裡攢了好幾年的收入準備在青島購房定居,結果青島一輪漲幅把我甩出了好幾條街,只能想辦法回老家縣城買房,結果老家縣城竟然漲到了1萬,我要不要借錢在老家買房?」

首先,據最新統計調查數據顯示,全國200個縣城的新建商品房銷售均價超9000元/平米,而且有幾個貧困縣的房價也超了9000,這個是真事兒。很多人奇怪:貧困縣的朋友們都這麼有錢嗎?

別忘了,有棚改貨幣化補償。農民進城,補貼的錢加上借的錢再加上棺材板的錢總能湊的夠首付吧。需求一刺激,小地方就瘋了。小地方的樓市一旦漲起來遠比大城市瘋狂的多。

外出打工的人在外地買不起房,聽說老家房價暴漲,怎麼能錯過這個好時機?於是紛紛加入購房大軍中,房價不漲才怪。

但是要注意的是,18縣線小縣城也是複製深圳的城市發展模式。但人家是為了城市發展,18線小縣城是用來償還地方債務。你現在把錢送進去就相當於幫別人還錢,那可真是為家鄉做貢獻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