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要所有上市企業設黨支部 學者:狗狗愛撒尿劃地盤(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8-06-17 0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止對國企,中共當局這些年一直在所有企業中強化意識形態。
不止對國企,中共當局這些年一直在所有企業中強化意識形態。(Getty Images 看中國合成圖)

【看中國2018年6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國證監會新修訂的「上市公司治理準則」草案,要求上市公司設立共產黨組織。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則要把「黨建工作有關要求寫入公司章程」。有評論者稱,中共愛這樣搞,就像狗狗喜歡撒尿劃地盤。也有評論指,中國最富有活力的那部分會死亡,或者逃亡。

據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15日公告顯示,「上市公司治理準則」修訂版新加入的內容之一是「上市公司加強黨建」。

公告要求,上市公司必須根據「中國共產黨章程」規定,設立黨的組織、開展黨的活動,「上市公司應當為黨組織的活動提供必要條件」。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則要把「黨建工作有關要求寫入公司章程」。

公告形容這是所謂「中國特色公司治理」的重要內容。

中共近幾年不斷強調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英國《金融時報》去年8月曾報導,總市值超過一萬億美元的30多家中國國有企業於2017年修訂章程,把「黨」置於每一家集團的核心地位。

去年8月,因中共對在香港上市的國有企業收緊控制力度,通過設立黨支部介入企業決策,讓市場參與者疑慮,這些公司當中到底由誰掌權。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自2016年以來,至少有32家在香港上市的中國大陸國企提出重組方案,由黨組成員擔任董事局顧問。

中共自1949年建政以來,就一直牢牢控制著國有企業。中國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不久後,中共組織也正式被引入私營部門。中共官媒去年曾報導,中國約186萬私營企業中,近70%設有黨組織。

此外,中共從90年代開始在外企安插黨支部,隨著中共近年加強對社會和經濟的控制,這個問題變得更加突出。中共官員在「十九大」期間披露,截至2016年末,將近70%的外企設立了黨支部。

不過去年11月曾曝出德國企業提出警告說,中共在外企安插黨支部的做法可能迫使他們考慮撤出中國市場。

美國之音引述旅居美國的前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夏業良說,當局這些年一直在強化意識形態,目的就是「黨領導一切」,讓黨的領導人有實權,甚至是有最終的裁判權、控制權。「企業經理人反倒是成了為他打工的了」。

夏業良表示,中國私人企業可能因此會被擠壓,「中國最富有活力的那部分就會死亡,或者逃亡」。

旅居美國的中國政治經濟學者何清漣表示,「狗狗喜歡撒尿劃地盤。共產黨喜歡到處建個黨支部,大概跟狗狗的意願差不多。」

何清漣說,共產黨過去管理經濟的經驗是「管得越多越糟糕」,幾乎就是「一管就死,一放就亂」。這幾年共產黨對經濟管得很多,效果如何,執政者心知肚明。但是,「越有危機就越要管。越管就越差,越差就越要管。就這麼一種惡性循環。」

何清漣認為,所謂的「加強黨建」並不能改變國企經營不善、效率低下的現狀,也無法成為中國私營企業家的護身符。

何清漣表示,「資本家們,你要想清楚一條,並不是你入了黨,穿上一身紅軍服,跟黨說,你看我多忠心,他就不查你了。他要查你的時候,照查你不誤,就看你撞上哪一個槍口。」

近年很多私營企業家都開始往外轉移財產,但一些人已被抓了起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