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迫外企「姓黨」 台商:好像回到文革(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18-06-18 0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商在大陸被視為「特殊的內資企業群體」。
台商在大陸被視為「特殊的內資企業群體」。(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看中國2018年6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大陸證監會新日前修訂規定草案,要求上市公司要設立共產黨組織,對此,有台籍企管諮詢業者表示,這形同將設立中共黨組織列為核准上市申請的條件,這樣的做法「好像回到文革」。

據中央社報導稱,中國證監會日前公布新修訂的「上市公司治理準則」草案,首度要求上市公司須設立共產黨組織,進一步強化「企業姓黨」,且再次強調,國有控股上市公司要「把黨建工作有關要求寫入公司章程」。

不過,此舉引發外界不少擔心,有不具名台資企業主管表示,若黨支部干涉上市企業的商業經營,「會把外資趕走」,等於是作繭自縛。

不願具名的上海地區台籍企管諮詢業者指出,大陸當局本來就規定大型企業要有黨組織,「像富士康就有中共黨支部」,只是過去並沒有把建立中共黨組織列為上市審核條件。

臺灣上市櫃公司協會則質疑,雖然人在屋檐下、入境也只能隨俗,只是若以後大陸政府越管越多,「是要聽老闆還是聽黨的?」

據某工總常務理事透露,台商在大陸被視為「特殊的內資企業群體」,歐美外商可抗拒,但台商多數只能照辦,特別是各地的台商聯合會,幹部表面上是選舉產生,實則都經過地方黨部「協調」,台企聯除了會長、副會長要經國台辦核可,秘書長一職更是由退休的國台辦局長級官員擔任。

美國之音報導稱,大陸政府近年來一直在加強思想教育,總市值超過一兆美元的30多家中國國有企業去年就已改寫公司章程,把「黨」置於每一家集團的核心地位。

報導稱,中國約186萬私營企業中,近70%設有黨組織,特別是近10年來,已有越來越多在大陸的外企也紛紛設立黨支部。

旅美的前北大經濟學教授夏業良認為,中國政府一直在強化意識形態,目的就是讓「黨領導一切」,讓黨擁有最終的裁判權、控制權,「企業經理人反倒成了為黨打工的」。

夏業良進一步指出,中國政府在意識形態上,試圖想推行毛澤東時代的一些做法,但又想維持中國經濟現狀,把國有企業做大,讓這些國企的利益都能被黨控制,那私人企業最後只會被擠壓,中國最富有活力的部分就會死亡、或逃亡了。

針對今次大陸當局要求上市公司鬚根據中共黨章規定設立共產黨組織,陸委會表示,此倒行逆施作法,已干預企業自主權,更嚴重影響台商赴陸投資經商的權益及意願。

陸委會強調,希望大陸政府勿因政治企圖,採取單方片面強製作為,破壞全球公司治理及自由市場體系的運作。此政治干預作法,勢將引起世界各國不滿及臺灣民眾負面觀感,並且不利兩岸關係發展。

此外,相關官員也指出,共產黨組織在上市公司董事會是否有董事代表,是否在董事會扮演角色,甚至限制經營的自由,必須要進一步釐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