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僧心存善念不輸悟空 懂得報恩救公主(圖)

作者:西園 發表:2018-07-04 1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沙僧心存善念不輸悟空懂得報恩救公主
沙和尚主要的作為是看看行李,端茶倒水伺候師父。但其實他的善,不遜於悟空。(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沙僧在《西遊記》中是一個比較容易忘記的角色。大事往往是悟空出面,八戒是配角,而沙和尚幾乎成了擺設,很少說話,打妖怪也是很少,主要是看看行李,端茶倒水伺候師父。佛家是講善的,也就是我們說的慈悲。在這方面沙和尚也不遜於悟空八戒。

《西遊記》有一段記載,是在悟空被逼回花果山後,沙僧為救寶象國公主而被抓住時,他自己承負了一切後果,而救了公主。

沙僧心中暗想道:「分明是他有書去,救了我師父,此是莫大之恩。我若一口說出,他就把公主殺了,此卻不是恩將仇報?罷、罷、罷!想老沙跟我師父一場,也沒寸功報效,今日已此被縛,就將此性命與師父報了恩罷。」遂喝道:「那妖怪不要無禮!他有什麼書來,你這等枉他,要害他性命!我們來此問你要公主,有個緣故,只因你把我師父捉在洞中,我師父曾看見公主的模樣動靜。及至寶象國,倒換關文。那皇帝將公主畫影圖形,前後訪問,因將公主的形影,問我師父沿途可曾看見,我師父遂將公主說起。他故知是他兒女,賜了我等御酒,教我們來拿你,要他公主還宮。此情是實,何嘗有甚書信?你要殺就殺了我老沙,不可枉害平人,大虧天理!」(第三十回 邪魔侵正法 意馬憶心猿)

沙僧救公主的原因主要是報師恩,畢竟寶象國公主救了唐僧的命,因為感激而救了公主。此為最主要的原因。還有一個就是,佛家是修善的,沙僧既隨唐僧,也是在修行之中,出善念也是必然的。

沙僧雖不能做主角除妖,但跟隨唐僧的機會卻最多最長,也是一大偏得。他做的是默默無聞的角色。在神仙的眼裡,是看人的心性高低,而非表面的行為。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