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江西有多少座「世界級」的名山?(組圖)

作者:洪巧俊 發表:2018-07-10 1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知道江西有多少座「世界級」的名山?
武夷山風景名勝區九曲溪:玉女峰。

如果你問江西有多少名山?在很多人看來,江西有四大名山,井岡山、廬山、三清山、龍虎山,都是5A級風景名勝區。

其實江西有五大名山,除了井岡山這座政治名山,其餘都收錄於《世界遺產名錄》,筆者叫這些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地為「世界級」名山。

筆者說江西有五大名山,那麼還有一處叫什麼山?叫武夷山

武夷山市不是福建的嗎?武夷山市是福建的,但武夷山卻位於江西與福建西北部兩省交界處。

位於江西的如今叫鉛山武夷山,因為位於鉛山縣境內、面積107.25平方公里,且是江西第一個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遺產地。這裡有「華東屋脊」之稱的黃崗山,海拔2160.8米,是東南大陸最高峰,被譽為「珍稀植物王國,奇禽異獸天堂」以及「生物模式標本產地」。

這裡不僅有獨特的自然遺產,而且還有豐厚的人文遺產。鵝湖書院見證著那曾經是繁榮而深遠的文化盛事。

2017年7月9日,江西鉛山武夷山成功列入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地,比福建晚十八年,為此,筆者寫過《「江西兵敗武夷山」,敗在哪裡?》。

到去年,《世界遺產名錄》收錄的全球世界遺產總數達到1077項,其中自然遺產208項,文化遺產834項,混合遺產35項目。義大利以53項遺產地位列世界遺產總數第一,中國以52項位列第二。

如今江西有四處收錄於《世界遺產名錄》,在全國名列前茅。

你知道江西有多少座「世界級」的名山?
東林寺是廬山的佛教中心。

三清山

那麼筆者就簡單介紹這幾座江西的「世界級」名山,先談談三清山,三清山位於中國江西省上饒市玉山縣與德興市交界處。其中玉京峰為最高,海拔1819.9米,也是信江的源頭。三清山還是世界地質公園,在峰巒、峰叢、峰牆、峰柱之上,由於風化剝蝕、沖蝕及不均勻崩塌和球狀風化作用,形成了一些奇巧秀美的具有一定象形意義的造型石,其造型石景豐富奇絕,其中「東方女神」、「巨蟒出山」兩處標誌性造型景觀,為世界「絕景」。

你知道江西有多少座「世界級」的名山?
廬山的知名景點:龍首崖景區。

武夷山

接著說武夷山,因為武夷山也在上饒境內,也就是說上饒市有兩座「世界級」名山。

武夷山,武夷山位於江西與福建西北部兩省交界處,武夷山是座歷史文化名山。早在新石器時期,古越人就已在此繁衍生息。如今懸崖絕壁上遺留的「架壑船」和「虹橋板」,就是古越人特有的葬俗。武夷山還是三教名山。自秦漢以來,武夷山就為羽流禪家棲息之地,留下了不少宮觀、道院和庵堂故址。

你知道江西有多少座「世界級」的名山?
虎溪三笑,慧遠、陶淵明和陸修靜在廬山的虎溪大笑而別的故事。

廬山

也有人說廬山是座名山,比如雜文家張勇說,江西有兩座名山:一曰井岡,一曰廬山。這兩座風景名山,更是兩座政治名山。張勇到這兩座山,不買一件東西,他要在這裡細細咀嚼兩山所承載的超重的歷史分量,嚼出它們的甜酸苦辣來。

筆者認為,不同的人去廬山可能嚼出不同的味來,所以這裡對廬山也就不做介紹。

你知道江西有多少座「世界級」的名山?
天游峰是九曲溪的絕佳觀景台。(以上圖片來源皆為維基百科)

龍虎山

這裡要重點介紹一下筆者家鄉的龍虎山,龍虎山位於江西省鷹潭。東漢中葉,正一道創始人張道陵曾在此煉丹,傳說「丹成而龍虎現,山因得名。據記載,張陵第四代孫張盛在三國或西晉時已赴龍虎山定居,此後張天師後裔世居龍虎山,至今承襲63代,歷經1900多年。龍虎山是中國典型的丹霞地貌風景,是中國道教發祥地,2007年加入世界地質公園網路。

筆者二十年前寫過一篇散文《生命,千古之謎》,寫的就是龍虎山的懸棺之謎。

宋理學家朱熹曾發出疑問:「三曲君看架壑船,不知停棹幾何年?」這裡有202座懸棺。專家考證認為,龍虎山的崖墓懸棺群,距今有2600餘年的歷史,是古越人所葬。

「今夕何夕兮,騫舟中流。今日何日兮,得與王子同舟……」一曲低緩而沉鬱的《越人歌》,唱盡古越風情與神韻。春秋五霸爭雄,正是越王勾踐「臥薪嚐膽」二十年,演出了歷史上撼然心魄的一幕。

這裡碧水丹山秀其內,道教文化美其中,豐富的人文與奇絕的自然景觀交相輝映……

責任編輯:隅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