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夏天別這樣吃冰激凌 輕則拉肚子 重則會喪命(組圖)

發表:2018-08-08 05: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8月8日訊】炎炎夏日,很多民眾都喜歡買大桶裝冰淇淋回家,經濟實惠。在家一邊看電視一邊狂嗑很過癮。但你知道嗎?這樣吃冰淇淋很危險,輕則拉肚子,重則可能會導致死亡。因為大桶裝冰淇淋最容易滋養一種叫「李斯特菌」(Listeriosis)的細菌。

這樣吃冰激凌 會產生可致命的「李斯特菌」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英國阿斯頓大學(Aston University)生物學系講師巴希爾(Amreen Bashir)表示,一般人的印象認為吃冰淇淋會有糖尿病和肥胖的風險,卻沒想到還可以讓人食物中毒。原因是吃大桶裝冰淇淋,就會增加感染「李斯特菌」機率。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李斯特菌,學名為Listeria monocytogenes,又名單核細胞增生性李斯特菌、李氏菌,是一種兼性厭氧細菌,為李斯特菌症的病原體。

「李斯特菌」主要以食物為媒介,在5至45℃就能生存,最容易污染的食品為乳、肉、蔬菜、色拉、海鮮、冰淇淋等,冰箱內保存時間過長的乳製品、肉製品等食物,都是「李斯特菌」主要傳染的媒介。

冰淇淋
冰淇淋(圖片來源:Pixabay)

如果大桶的冰淇淋一口一口挖著吃,室溫下,冰淇淋會有些許融化,而這些乳白色含糖液體混合物就頓時成了「李斯特菌」的培養皿。就算你食用後把剩下的冰淇淋放回冰箱去,但其實冰淇淋都已經遭到細菌污染,下次再吃,就有可能造成食物中毒。

李斯特菌在美國每年約引起2500份病例、500人死亡,其中李斯特菌症是導致死亡的主要病因,其致死率甚至高過沙門氏菌及肉毒桿菌。

吃冰淇淋喪命 百年字號公司首次召回產品

幾年前,美國堪薩斯州就曾發生多人吃下被「李斯特菌」污染的冰淇淋,造成3人死亡、5人住院的憾事。

2015年4月,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宣布,因食用美國知名冰淇淋品牌「藍鐘」(BlueBell)相關產品,而染上食源性李斯特菌病的患者增加至8人,其中3名堪薩斯州的食客死亡。

堪薩斯州衛生部門表示,自2014年1月至2015年1月之間,共有5名因不同原因住進同一家醫院的病人,患上李斯特菌病。他們均在醫院食用過藍鐘冰淇淋產品,其中3人死亡。

最初沒有人懷疑這些感染是來自冰淇淋,直到2月份南卡羅來納州衛生廳在藍鐘產品中發現4株李斯特菌。3名德克薩斯州病患也是因為不同原因住院,且都食用過被污染的藍鐘產品。

藍鐘冰淇淋由百餘年歷史的藍鐘乳製品公司生產製造,是全美銷量第三的冰淇淋品牌,曾成為國際空間站和戴維營內的甜品。公司總部位於得克薩斯州的布倫漢姆。

事故發生後,藍鐘公司已經關閉發現有病原體痕跡的奧克拉荷馬州工廠,自3月份起陸續從已發貨的23個州的商店和其他零售網點,召回香草棒、巧克力曲奇等25種冰淇淋產品,並建議消費者不要食用已購買的相關產品。這是該公司百年歷史上首次召回產品。

怎樣防止?

冰淇淋
醫師建議,吃桶裝冰淇淋時,吃多少拿多少。(圖片來源:Pixabay)

但該怎麼防止冰淇淋遭污染?醫師建議,民眾吃整桶冰淇淋時應是「吃多少拿多少」,也就是直接取出食用的量,分裝在小碗裡。之後立即把剩餘的冰淇淋放回冰箱;另外也建議民眾如果要自製冰淇淋,必須使用「巴氏殺菌法」的鮮奶、奶油及雞蛋,而像是餐廳的冰淇淋自助吧也會因「開關次數」過多而染菌,大家食用時需謹慎。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